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家庭娇惯造就了残酷的青春
来源:东北新闻网     2009-5-13 9:53:00
 
 傅淞巍

  用刀逼住的姐于兰,抢走手机、三百余元现金及出租车,将的姐于兰绑在山上的树上,试图卖掉出租车……当大连警方近日破获这起抢劫案,警方面对的居然是五张稚嫩的脸,他们年龄最大的16周岁,最小的只有14周岁,都是未成年的孩子。更令人吃惊的是,抢劫计划是由14岁的雷雷出的主意,而抢劫并非因为他们差钱,实施抢劫竟然只是觉得“好玩”。

  这起抢劫案的破获,揭示出作案人五张年幼面孔下,复杂的内心;也揭示出如此骇人作案手段背后,动机的幼稚;更揭示出这几名青少年与同龄人相比,生存状态的巨大反差。学校对他们来说,属于过去时;他们对家庭的需求,也主要是获得家庭的资助;同时,他们与寄身的社会,也显得格格不入。

  显然人们会疑惑,这几名青少年并非出自于单亲家庭,多数还家境富裕,并不缺少学校和家庭的关爱,他们为何急于挣脱学校和家庭,将自己放逐于社会之中呢?对此我只能说,对于青少年,关爱的残缺是种不幸,过分的溺爱同样是一种不幸。据有关调查显示,现在有30%的孩子有厌学情绪,认为父母有足够的钱养活他们,不需要再吃苦念书。此案中的雷雷正是这样的例子,他曾经每月从家中得到2万元的“零花钱”,即使父母对他严加管制,也不少于每月600元零花钱。当觉得现实和未来都有保证,这样的学生还有什么上进的动力呢?

  如此的家境加上如此的娇惯早已使雷雷成为特殊的学生,而此后迷恋网络游戏,骂遍从初一到初三的老师,只是这种特殊化的一再强化和加剧而已。因此,若问谁将雷雷推向了犯罪的深渊,首先不要去责怪网络,更要怪家庭回避责任的娇惯。而网络游戏的罪过则在于,它与雷雷求奇、求怪、求刺激的心理需求相结合,放大了他内心的空虚,助长了他将一切行为游戏化的心灵畸变。

  于是,雷雷与那几个伙伴一道,当心灵因丧失是非对错标准而沦陷,却没有丝毫的痛感。当躁动不安、偏执任性的内心将他们整合成一个小团体,就意味着社会面临受其冒犯、他人面临受其侵害的风险。这几个青少年的组合,就如同时时可能决堤的神秘河流。对于有决堤危险的河流,我们还有报警和抢险等手段,而对这伙游荡在外的未成年人,社会却没有对他们的预警机制。结果,青春之花残酷地开放,的姐于兰无辜地成为了受害者。

  案发落网后,这几名青少年自当经受警方教育、自我悔过的过程。我更关注的是,今后他们将走向何方,他们的青春将如何安放。学校会不会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家长会不会给他们重新进取的动力?更重要的是他们自己,善恶不分的价值观会得到纠正、扭曲的人性会得到修复吗?他们会拥有与残酷青春毅然诀别的勇气吗?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