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蜗居》:情感与伦理的争论
来源:中国网     2009-12-2 13:45:00
 
 情感与伦理的争论

  《蜗居》通篇饮食男女,却彰显世态本色;尽是家长里短,却深蕴生存哲学。

  ●理性派  博客中国网友“马庆云”说,作者六六对宋思明的关照,并不是说她呼吁大家同情宋思明这个人物,而是想通过这种非实在的怜悯来让大家认清这个时代,“发现每个人都是时代的受害者,从而对那种仇富的心理进行矫正——不是放弃仇富,而是对富人关怀性的仇视,在尊重私有与个人奋斗的前提下要求公平与公正。”

  ●客观派  加加堂网友“蝈蝈”认为,“婚姻是一种责任,我们除了爱情是不是应该还具备其他的优秀品质,譬如责任感、亲情、爱心等等?为什么还叫蜗居?也许,我们正在寻求一种蜗居生活,慢慢的,我们将离家越来越远。”

  ●正义派  经济观察网网友“汪雷”认为,如果我们把此前性资源的掠夺,看作是特殊女性群体的命运的话(例如娱乐圈是为了成名,相当比例的二奶是从农村到大城市奋斗的女孩),那么《蜗居》的残忍就在于,其展现的是一个都市优秀男孩或者网上颇为推崇的“经济适用男”,在权贵男人面前的惨败。

  ●反对派  豆瓣网友“cissy”认为,《蜗居》是打着现实主义的幌子给各种不正之风立牌坊,更找出一堆纯洁到天使都要吐的理由来支撑那些弱不禁风的伪道德伦理观。

  ●消极派  网友“姜腾”认为,《蜗居》实在写实,也实在冷酷。“我们的人性里灰色远比书本和道德标准上那些黑白来得多。黑白那是书本上教三岁小孩的,而灰色才是成年人世界里的主要构成。”

  ■作者简介

  六六,原名张辛,安徽合肥人,1995年毕业于安徽大学国际贸易系,毕业后从事多年外贸工作。1999年赴新加坡定居,从事幼儿教育工作至今。代表作品有小说《王贵与安娜》、《双面胶》(也拍了电视剧)、《蜗居》、散文集《温柔啊温柔》、《偶得日记》、《仙蒂瑞拉的主妇生涯》。

  ■故事介绍

  郭海萍的妹妹,25岁,年轻靓丽,大学毕业,经常换工作。像所有的小白领一样,她也熟知各大品牌,也爱吃哈根达斯,但却舍不得买。正因为有过这种煎熬,在她可以挥金如土的时候,才更无所顾忌,将喜欢的昂贵衣裙收入袋中。

  这个小女子在工作中每次都会因为不堪重负而主动离职,但却在与男友的甜蜜感情里保持稳定丝毫没有异心。因缘际会的相识,金钱债务的压力,海藻最初因为姐姐的房款而陷入和宋思明的暧昧关系之中,不知不觉的依赖起奢侈生活的腐蚀和激情四射的诱惑,直到水深火热无法自拔,直到伤害爱人背弃承诺,直到大错铸成无法挽救。郭海藻从一个古灵精怪的小女孩儿,换作无助堕落的小情人,到后来成为伤痕累累的单身母亲,这其中多少千回百转的爱与痛,纠缠不清的是与非,谁也说不清楚。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