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情感需求空虚独居老人渴望着“牵手的黄昏”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老年日报      2009-11-4 13:41:00
 

 近日,上海市最新发布的“上海老年人生活质量满意度调查报告”显示:独居老人情感需求空虚,需要更多社会关怀。

  儿女阻挠、舆论压力、财产纠纷“黄昏恋曲”难谱更难唱

  调查显示,有配偶的老人生活比较幸福,幸福指数达到78.1;其次是与子女合居的老人,为76.96;而独居的老年人幸福指数明显较低,仅为74.86。独居老人抱怨“情感需求无法满足”和“生病没人照料”的比例较高。有近六成的独居老人对“丧偶老人再婚”的看法消极,阻碍老年人再婚的主要原因是财产纠纷、子女反对和舆论压力。

  据了解,由于涉及到财产,老人的再婚很难得到子女们的支持,不少老人无奈只能选择同居。哈尔滨市一些婚介中心经营者表示,老年人寻找配偶,男方更看重身体好不好,今后是否能够照顾自己的饮食起居,更偏重于“保姆”的色彩;而对于一些经济基础较好的老年女性来说,则更希望能够找一个能交流、互相关心的“老伴”。

  公证财产、不登记只同居为“牵手”步步退让

  为了让儿女们支持自己再婚,不少老人委曲求全,公正自己的财产、提前写下遗嘱、实在没办法干脆不登记只同居,只为能在有生之年能相伴走过。

  哈尔滨市公证部门数据显示,从两三年前开始,老年人再婚前的财产公证、遗嘱公证等一直在增加。据工作人员介绍,很多老人都是和子女一起来办理这类公证,看得出来老人并非心甘情愿,但为了再婚也只好作出让步。据了解,还有一部分老人干脆省略了结婚登记选择同居。虽然这种选择令人无奈也不可取,但仍然成为了老年人再牵手最主流的方式。

  专家支招 自我“升值”有助于“牵手”

  老年人再婚特别是老年女性再婚的现实难题,引起了不少专家的关注。他们指出:老年人特别是老年女性也应该像年轻人般学习,推迟进入老年的时间,不断完善自己,让自己“升值”,这样有助于更平等地选择再婚对象。

  黑龙江省女性学研究会会长王宇认为,老年女性应该多参加自己感兴趣的学习班,让生活充满新的兴趣点,让自己有精神头,生活有内容。同时,还要学会建立新型的亲子关系。王宇说,老人与子女之间应该建立一定的心理界限,既不过多干涉子女生活,也不要子女过多干涉自己的生活。这些都有助于老人更有魅力、更有优势、更为平等地选择“牵手”对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