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情感地带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情感倾诉:软弱女人,造就更软弱男人
来源:华商晨报     2008-10-22 10:45:00
 

 如果需要倾诉,请第一个想到阿阳。这里是(024)86211718华商晨报情感倾诉热线。

  接听热线时间:周一至周四9:00~17:30 周五至周日9:00~16:00

  通信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崇山东路71号华商晨报社文化娱乐部“情感倾诉”版收 邮编:110032 E-mail:qingganqingsu03@yahoo.com.cn 来信请注明详细联系方式

  倾诉档案

  倾诉时间:

  10月12日

  倾诉人物:

  凤芝(化名)

  倾诉方式:

  情感热线

  由宋丹丹、林永健等人主演的电视剧《马文的战争》正在几个卫视台热播,这部剧讲述了因为没房子住,妻子与现任丈夫、前夫三人同住一屋的故事。

  这个情节让许多观众觉得“不可思议”,很多人觉得“这种事情根本不可能在现实中发生”。但是,凤芝的遭遇再次印证了那句话,实际生活永远比戏剧更有戏剧性。

  结婚15年,我们离婚了

  我今年53岁了,按理说这个年纪的人应该等着享些清福,但是我现在却不得不每天都生活在煎熬里。

  我出生在沈阳郊区,父母是本分的农民,我母亲是个很保守的女人,她教育我们兄弟姐妹5个人都要善良忠厚。

  1979年,经一个远房亲属介绍,我认识了小我三岁的广庆(化名)。广庆家里很穷,但是人很质朴,两家的亲戚又是多年认识的朋友。见了面以后,我们算是对彼此一见钟情吧,他人长得很精神,我们的感情开始顺利地发展起来。

  当时我24岁,在我家乡这个年纪还不结婚的女孩子会被很多人打听,父母也催着我赶紧结婚,于是,1980年我和广庆结婚了。婚礼非常简单,我们请村里人吃了顿饭,我带着父母给我备的几床被子作为嫁妆,嫁到了广庆家。

  最开始我们的日子过得很苦,后来广庆跟着一个亲戚开始做买卖,他是个很聪明的人,学得也快,几年以后我们搬到了沈阳市内。平时,他生意忙碌,我一个普通女人,只能在家里带着我们的女儿,照顾孩子照顾他。

  亲戚朋友都夸我命好,找对了人,我也暗自庆幸,觉得这一生有了依靠。可是在这个时候,我发现广庆在外边有了其他的女人。

  对这个女人的出现,我一筹莫展,我们每天都在吵架,有时候甚至会大打出手,感情在争吵的过程中越来越淡。1995年,在我们结婚15年后,他跟我离婚了。

  离婚了,我们却在同一屋檐下生活十余年

  离婚时,广庆把孩子和房子都给了我,他一个人离开了我们。我为了照顾女儿,不得不出去打工,我第一次自己开始负担沉重的生活。

  有一天,我下班回家,竟然发现广庆回来找我。他说,他生意失败,赔得血本无归,那个女人离开了他,他无处可去,请求我让他暂时住在家里。

  我看着他痛哭流涕的样子,我的心软了下来,心里想着,也许重新回归贫困的生活是让我们还能在一起的机会,我于是答应了他。

  重新搬回家的他,在客厅里支了一张简易床,每天就睡在这里。他没找工作,但是开始学着做一些家务,有时候陪女儿一起聊天,家的氛围似乎又回来了。那一天晚上,他跟我承诺,会一心一意地对待这个家,会好好地对待我,会给我幸福。

  从那次之后,虽然我们并没有提复婚的事,但是彼此心照不宣地希望着重新生活在一起,可是好日子不长,广庆不但没有去找工作,反而渐渐染上了酗酒的毛病,整天无所事事地待在家里。

  我上班的时候,他或者出去打牌,或者在家喝酒,只等着我下班给他做饭,心情好的时候会洗洗碗做点家务,心情不好就对我大呼小叫。

  我也不知道是对他还有感情还是心存怜悯,又或者这么多年已经习惯了有他在眼前的生活,我容忍着他,照顾着他。亲戚朋友都说我是傻女人,说我对他哪里是个妻子,简直成了他的保姆。

  这样的日子过了10多年,我养着这个不成家的家,只希望把女儿培养好,对于自己的现状,我已经认命了。

  愈演愈烈,他竟与别的女人鸠占鹊巢

  两年前,女儿结婚了,姑爷是个很踏实的人,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也就放下了。我和广庆的生活依然如故,有时候吵架生气,但我还是伺候着他过日子,无论对他还是对我,似乎都成了顺理成章的事情。

  有一次我上班的时候觉得身体不舒服,中途请假折回家,门打开的时候我被惊呆了,广庆和另外一个女人在家里,那情景让我觉得天旋地转。

  这么多年的付出,我得到的竟是这样的结果,我大发雷霆地赶走了那个女人,然后不由分说地把广庆赶出了家门。

  可是没过多久,广庆又回来找我,他求我再原谅他一次,说他没有地方可去,甚至跪在我面前恳求我原谅他。我心里明明知道他这个样子不过是我们又一次痛苦的开始,可我还是同意了。

  生活果然一点都没有改变,一切还是老样子。两个月前,我又一次把他和那个女人堵到了家里,这一次我几乎无话可说了,心如死灰地跟他最后谈分开的事情。

  他开始依旧是恳求,然后说除非把房子给他,要我搬出去。

  我不甘心这样下去,也无法解决现在的困境,我知道走到今天完全是我步步纵容的结果,可难道这就是我的宿命吗?阿阳,走到今天我应该怎么做呢?

  凤芝电话里一直说自己太傻了。对不起,这一点阿阳完全同意。

  何止是傻,一个人放弃了寻找自己未来的尝试,只是习惯于糟糕的现状不思改变,既不懂得求助于法律也不知道坚定态度,仅仅以命运的安排来安慰自己,实在不是仅仅用傻就可以概括的。

  而凤芝明明知道自己的傻为什么还要这样做呢?显然,凤芝不是真的傻,只是性格的懦弱和对前夫的不死心让她如此优柔寡断。

  这个世界上有一种可怜的女人是谁也帮不了的,那就是性格懦弱到没有底限地容忍一切的人,看似宽宏大量善良可敬,其实无非是害怕去面对独立的自己和独立的精神。这样的人,如果不改变自己,外人再想帮忙也是没有用的。

  这个世界上还有一种男人是不值得去爱的,就是那种不能自食其力,完全依靠女人的人。

  这样的女人和这样的男人走在一起,表面上看起来皆大欢喜,其中的甘苦冷暖,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一个巴掌拍不响,软弱的女人造就了更软弱的男人。

  可是,最令人伤心的是,讲道理我们都是口若悬河的演讲者,哪怕是凤芝,对自己的懦弱也是心知肚明,而在行动中,生活却总能塑造出真实而荒诞的滑稽戏。

  我们之所以总是“残忍”地在报纸上看着对方命运的悲惨,是因为我们无一不在生活中扮演一个角色,更是因为,最真实的生活总有最深刻的震撼。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