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通知:发现这4类教师要及时举报,必将清理出教师队伍
来源:     2021-1-26 15:09:00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 陶行知

这句名言表达了教师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

近年来,我国的教育事业发展得很迅速,从事教育行业的人员数量也越来越多。从长远来看,这是一件好事,但是教师的队伍中鱼龙混杂。有个别教师的行为不仅违背了职业道德,还给整个教师行业带来了不良影响。面对这种情况,我国教育部门决定要严格整治这些不良风气,在发布的通知中明确规定,有以下四种行为的教师将会被踢出教师队伍,家长们知道后纷纷表示双手支持。

第一种是无证上岗的老师。作为一名教师来说,教师资格证是当老师的硬性要求,没有教师资格证,就没有当老师的资格。教育部门也早就有过明确规定,凡是从事教师职位的人必须有教师资格证。

如今每年的高校毕业生很多,有些从事教师职业的老师并没有教师资格证。今年开始,教育部会对无无证上岗的开始进行整顿,任何没有教师资格证却从事教学的“老师”,发现之后将会被强制辞退。

其实考取教师资格证对大学生来说没有那么难,考完普通话证书,再考教师资格证书就可以了,如果真的想从事教师职业,还是尽早考取相关证书,持证上岗才是正确做法。第二种是开设补习班的老师。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教育越来越重视,从孩子上学后就报各种辅导、培训机构。培训机构的火热也吸引了很多老师的注意力,为了提高自己的收入,有些老师也加入了辅导班。

更有家长反映,有些老师不仅在校外开设补习班,还按照课时收取费用,导致很多老师在课堂上只讲粗浅的知识点,暗示学生报名自己的补习班,把重要的知识点留到补习班讲,导致在校学生的教学质量直线下降。

以上老师的行为严重违背了教师的职业道德,也违背了教书育人的原则,更是给教师队伍带来了不良的风气。

教育部有过明确规定,在职老师不得进行有偿补课,不得私下开设辅导班、培训机构等等。只要发现将会从严处罚,严重的直接吊销教师资格,踢出教师队伍。

第三种是教学能力不足的老师。在很多人眼里,老师的工作就是“铁饭碗”。觉得当了老师就能一劳永逸了,时间久了就懈怠了教学工作,也不去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

社会在发展,老师也需要不断地学习,为了更好地适应教育的发展,老师也要不断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如果还按照之前的老方法教育孩子,容易导致教学质量下降,影响到学生的学习。

为了避免有些老师占用编制,教育部建立了教师退出机制。每隔一段时间对老师进行考核,如果教师连续两年内的考核不合格,将会被直接辞退,彻底打破教师的“铁饭碗”。

第四种是教学风气不端的老师。老师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正确的榜样。但是近些年来,经常会有老师辱骂、体罚甚至骚扰学生的事情被曝光。这些行为对孩子造成了很严重的影响,甚至会成为伴随一生的阴影。

教育部明确规定,对于风气不端正、骚扰学生的老师会严厉打击,让这类老师付出惨痛的代价,甚至终生禁止他们从事教育行业。

教书育人是每位老师的职责,希望各位从事教育行业的朋友,可以认认真真对待这份工作,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好教师。对于有以上四种行为的教师我们坚决严查,给学生们营造一个健康的学习环境,让家长放心。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