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让老百姓享受更加优质公平的教育
来源:     2019-9-24 8:31:00
 
山西日报记者李林霞 通讯员冯海平报道:华夏摇篮,表里山河,山西历来崇文重教。
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揭开了山西教育事业崭新篇章。70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山西教育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特别是近年来,在实现“两转”并全面拓展新局面的征程中,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进一步把“两个大计”转化为历史自觉和责任担当。
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位置逐步确立。
新中国成立初期,与中国教育发展同步,山西教育经历了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建立阶段。1978年后,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逐步确立,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战略位置,2018年全省教育经费支出668.96亿元,是1949年的8万倍,为教育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教师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全省学前、小学、中学、高校的专任教师数量,2018年分别达到1949年的767倍、6倍、344倍、428倍。
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70年山西教育发展之路,虽有时蜿蜒曲折,但始终没有忘为党育人的初心,始终没有变为国育才的立场。不管什么时候,都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
在新一轮党政机构改革中,省委专门成立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建教育工作委员会,坚定不移地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十九大精神进基层高校“百千万”师生面对面行动,组织高校36万余名师生“同上一堂课”,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每个孩子都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课程思政”为目标,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了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营地、基地。实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开展“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涌现出一批全国高校思政工作精品项目,“大思政”工作格局正在形成。今年,出台加强高等院校思政和党务队伍建设具体举措,专职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组织员等“三支队伍”建设驶入快车道。
教育普及程度越来越高。
1949年,全省总人口中文盲、半文盲占80%。
70年间,幼儿园从23所增至6973所,在园幼儿从0.16万人增至98.78万人。目前学前毛入园率达到89.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公办幼儿园占比57.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6个百分点。
70年间,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增至99.95%,毛入学率达100.2%;普通初中在校生从0.93万人增至113.76万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中的“义务教育有保障”成效显著。2018年,我省成为全国第15个全省域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的省份,教育正行走在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大道上。
70年间,普通高中从7所增至512所,在校生从631人增至67.92万人;普通高校从1所增至83所,在校学生从528人增至88.2万人。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现正进入普及化阶段,高考不再是进入大学的“独木桥”,中职—高职—大学的通道也已全线贯通。
我省还建立起了从学前教育到研究生教育全覆盖的学生资助体系,“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目标基本实现。
教育领域改革持续推进。
40多年前,改革开放的时代巨幕尚未正式拉开,恢复高考成为那个时代最响亮的音符!40多年来特别是近年来,省委连续把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列为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一批重要改革文件出台,一批全国、全省典型脱颖而出,各级各类教育朝着质量更高、内涵提升的方向转型。
“晋中模式”享誉全国,成为全国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一面旗帜,老百姓没了择校择师之忧。
“孝义现象”声名远播。对于素质教育落地难、学生课外负担重、教育资源不均衡等义务教育难点和痛点,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感慨:“我在这里找到了答案。”
还有,学前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的“芮城模式”、乡村小规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特色的“长治案例”、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的“晋中方案”、用活教师编制的“高平范本”等等,一大批教育领域改革创新举措,在给各地老百姓带来重大利好的同时,也推动“山西经验”走向全国。
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不断增强。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几代教育工作者的不懈奋斗,全省人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全面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撑。
近年来,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战略目标,不断深化人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1331工程”,大力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与C9等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同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战略合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山西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两校率先发展初见成效,新建本科院校加快向应用型转变。坚持技能为重,稳步推进现代学徒制试点,不断强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这些都为支撑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打造了新的引擎,正产生着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风风雨雨七十载,初心如磐志不渝。今年召开的全省教育大会,是山西教育发展史上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开启了推进山西教育现代化的新征程。山西教育牢记初心使命,锁定目标蓝图,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再次扬帆起航。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