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全国高校教育学:学者论文指数排行榜发布!
来源:     2018-9-11 9:09:00
 

春夏秋冬复轮回,届届学子归去来;白发染鬓终无悔,只为桃李天下扬。

在第34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祝所有老师节日快乐,身体健康!

感谢你们的谆谆教导和言传身教,感谢你们的无私奉献和润物无声!

值此教师节到来之际,中国知网特整理2006年至今,全国高校教育学界学者的中文学术期刊发文、被引情况,涵盖教育学门类下的教育学、心理学、体育学三个一级学科,并分别进行综合排序,推出《全国教育学-学者论文指数排名TOP50》。

榜单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以客观大数据揭示这3个学科的发展现状,并向这些教育学领军大咖致敬,也希望能对各高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数据参考、决策依据。没有公布在名单里的还有很多杰出学者,具体情况可以查阅《中国高校科研成果统计分析数据库》。

本排行榜数统计据源为中文期刊论文数据,按照综合指数进行最终计算排名。综合指数是以学科核心作者的平均发文量和平均被引频次为参数所计算的相对指标,数值100代表该学科核心作者的平均水平,学者综合指数除以100后,代表了学者的成果数与影响力相比平均水平的倍数。

综合指数的计算考虑了发文量和被引频次两个维度,可以客观衡量作者或机构的成果产出能力和学术影响力,因而具有较高的参考价值,可以客观评价学者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学科建设能力以及取得的学术影响力、同行认可程度。此外,诸多高校以综合指数来比较学者的成果数量、学术影响力以及在行业中的位置,进而推算各个学科发展水平、行业定位、评估学科发展方向。

  教育学

总体上看,排名前50的学者分布于20个院校,有26人来自于7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14人来自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10人来自7所非“双一流”建设高校(江苏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温州大学、江西师范大学、海南师范大学、北京开放大学、沈阳师范大学)

按照综合指数排序,入选全国TOP50中北京师范大学的学者最多,共9人,其次是华东师范大学和东北师范大学,分别有7人和4人进入前50。具体学者名单及院校分布详情参加下图。

  

  

从综合指数排名看,排名前10名都是耳熟能详的知名学者。例如,排名第一的是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祝智庭教授,也是H指数最高的学者。祝教授在学术界享有很高的声誉,是我国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研究的开拓者,也是我国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体系研制的引领者,为我国教育学科的发展培养了大量优秀人才。

排名第二的是来自于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何教授是教育学领域知名专家,长期从事教育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特别是基于Internet的网络教育应用研究)。何教授也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中国第一位教育技术学博士生导师。

北京师范大学的余胜泉教授、黄荣怀教授、厦门大学潘懋元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钟启泉教授、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的石伟平教授、顾小清教授、徐国庆教授分列第3至10名。

排名靠前的学者都在学术界具有很高知名度,其学术能力得到学界同仁一致认可,他们也为教育学科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向这些优秀学者致敬。

  

在前50所有学者中,杨现民(生于1982年),是最年轻、也是唯一小于40岁的学者。资料显示,他2012年6月博士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江苏省教育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江苏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先后在香港大学、台湾科技大学、哈佛大学进修学习。

值得关注的是,华东师范大学占据了前10名中的5席,北京师范大学占据3席,厦门大学占据2席。另外,前10人中有5人年龄大于60岁,2人年龄处于50~60岁,分别为北京师范大学黄荣怀教授(1965年生)和厦门大学别敦荣教授(1963年生,1998—2011工作于华中科技大学,2011年-至今工作于厦门大学)。年龄小于50周岁的学者有3人,分别为北师大余胜泉教授(1973年生)、华东师范大学顾小清教授(1969年生)徐国庆教授(1971年生)(注:年龄信息来源网络以及学校介绍)

  全国教育学学者论文指数排名 TOP50

  心理学

总体上看,排名前50的学者分布于22个院校,包括4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15人,9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21人,9所非“双一流”建设高校,共14人。

北京师范大学的心理学是进入前50最多的高校,共9人。西南大学和华南师范大学位列第2、第3,分别有6人和5人进入前50。具体学者名单及院校分布详情参加下图。

从综合指数排名看,位于前10的学者分别是西南大学黄希庭、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西南大学张庆林、西南大学张大均、华中师范大学周宗奎、中国人民大学张积家、华南师范大学温忠麟、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中国人民大学俞国良、北京师范大学邹泓。

  

  

  全国心理学学者论文指数排名 TOP50

  体育学

总体上看,排名前50的学者分布于25个院校,其中,上海体育学院是进入前50最多的高校,共12人,优势明显。北京体育大学和华中师范大学各有6人和4人进入前50,位于第二和第三。具体学者名单及院校分布详情参加下图。

从综合指数排名看,位于前10的学者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季浏、华中师范大学王健、南京师范大学田雨普、上海体育学院邱丕相、武汉体育学院王岗、天津体育学院肖林鹏、上海体育学院虞重干、上海体育学院张林、北京师范大学毛振明、上海体育学院黄海燕。

  

  

  全国体育学学者论文指数排名 TOP5

  来源:中国知网高教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