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作业代写产业大热的背后,是对教育减负的迫切需求
来源:     2018-8-27 9:08:00
 

每年邻近开学都要迎来的暑期赶作业浪潮,激起了声势愈来愈大的“代写作业”水花。近日,一则报道指出,暑期代写假期作业在网络上竟然变成了明码标价的生意——练习册按页数计费,一页2~3元;试卷一张20元,没答案再加20元;写作文10元为“基础价”,一篇约600字的作文收费则高达60元……

作业代写产业大热的背后,是对教育减负的迫切需求

在传统应试教育思维的重压下,“暑期写作业”变成了以“提升成绩”为主导目的的功利性活动,违背了其巩固知识的初衷,从而导致部分孩子的暑假沦为“第三学期”。在这样的学习高压下,寻找代写作业的“枪手”,也成为了一种无奈之举。可以看出,“代写经济”日益蓬勃的背后,折射出的是暑期作业流于形式的现状以及广大中小学生对减轻学业负担的现实需求。

因此,如何遏制这股“超前学习”的不正之风、如何阻截“代写经济”获得生根落地的土壤,是广大教育从业者都应投以关注的重要话题。对此,K12智能教育企业一起教育科技的教研团队认为,帮助孩子提升成绩,不能一昧的以“量”取胜,掌握学习的方法和提升学习的质量才是问题的关键。而以AI技术为基,一起教育科技也研发了一系列智能教学产品,以帮助孩子摆脱繁重的课业压力,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高效快乐学习。

AI错题本让学习减负增效

在孩子出现知识点掌握不牢,或是反复跌倒在同一错题的情况时,“题海战术”是很多老师和家长宣扬的练习方式。可他们殊不知,这种无目的的练习方法往往会本末倒置,不仅让孩子将大量时间浪费在毫无意义的刷题上,也会让孩子在重复枯燥的做题过程中挫伤学习兴趣。

为了让孩子减负增效,用最少的时间获得最好的练习效果,一起教育科技在产品设计时,就将智能错题本功能放在了重要位置。例如,学生在一起作业APP(一起教育科技旗下的智能作业平台)中完成了老师布置的日常作业后,系统会对学生的错题进行详细记录,并在“错题本”版块中为其智能推荐一系列针对其知识薄弱点的习题训练,以及一些如答题闯关、同学PK等形式的趣味延伸练习。

作业代写产业大热的背后,是对教育减负的迫切需求

一起作业中同学PK的口算训练画面

除此之外,依托深厚的教育大数据累积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期末考试来临前,系统还会将学生一个学期内的易错知识点归纳总结,向学生推送一系列复习题帮助其查缺补漏,回溯重难点。而这种针对性的提升训练,不仅让学生能够准确高效地了解到自己的学习弱项并进行逐一击破,更能培养学生“温故而知新”的良好学习习惯,在总结、归纳和分析中“玩转学习”。

AI定制化教学助力孩子学习领跑

相较粗放性的灌输知识,帮助孩子培养思考问题的能力与挖掘个体潜能才是一起教育科技的最终目标。目前,通过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中的“自适应学习”思想,一起教育科技已经建立起一个能够精确评定学生学习能力的评测模型,用于学生的定制化培养与思维能力训练,甚至是细化到个体的长期成长规划。

今年3月,一起教育科技推出的以塑造学生跨学科思维能力为核心的Socrates智能学习系统,就能够在分析学生往期的学习数据后,对其学习能力进行评定,并据此生成一份展现学生知识能力结构缺陷与优化提升建议的个性化学习报告。而依据这份学习报告,学生在一方面可以在日常学习中寻找适宜自身的学习方式进行自我训练,在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平台中智能推荐的形式多样、实践性丰富的学习内容同步提升学习水平与思维能力。

以英语学习为例,在检测出学生对过去分词的知识点掌握存在缺陷后,除了常规的单选训练,系统还会以填词造句、语音拼读、绘本配音等丰富的练习形式,帮助学生在英语语法及语言的运用中,加深对该知识点的记忆及理解。更重要的是,在这样的长期训练中,学生在碰到其他语法薄弱点后,也会主动地去运用造句、对话的形式进行巩固训练,真正地做到将知识融会贯通,在应用和实践中同步提升知识和能力。

总而言之,阻截暑期“代写经济”,让孩子改变“压力山大”的学习状态,不仅要让父母、老师改变原本的应试教育思维,社会中也应涌现出更多如一起教育科技一般,用技术解决现实问题的企业,以帮助每一个孩子在健康高效的学习氛围中快乐成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