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幸福教师成就幸福教育
来源:     2018-7-4 14:52:00
 

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唯有幸福的教师,才能提供幸福的教育;唯有幸福的教育,才能创造孩子的幸福生活;唯有师生的幸福生活,才能实现教育的价值。

教师的幸福需要自身去创造、去体验。教师要转换思维、献身事业、创新工作,在工作中去体验、感悟、享受教育的幸福。影响人生幸福有六项选择:一是我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我可以控制生命的宽度。二是我不能左右天气,但却可以改变心情。三是我不能改变容貌,但却可以展现笑容。四是我不能控制别人,但却可以掌握自己。五是我不能预知明天,但可以好好利用今天。六是我不能样样胜利,但却可以事事尽力。做一位幸福的教师,我们可以从以下方面用情用力:

第一,做一个人格高尚的教师。教育是讲良心的事业,需要对每一个孩子负起责任、精心培育;教育是为国育才的事业,教书育人是教师神圣的使命,教师要有担当精神、忠诚教育、无愧于心;教育是艰巨而光荣的事业,教师需要终身奉献与智慧创造;教育是滋养生命的事业,教师要欣赏生命、传递美好、健全身心、提升素养、同生共长、快乐成长。

教师要一心向善。教育要努力激发精气神、塑造真善美。教师要成为善良的引导者、播种者、传递者、守护者,努力培育学生善良的品质,让善良成为一种共同的价值选择,成为人们相处的基本行为方式,让善良带给这个社会更多温馨、美好和幸福。

教师要淡泊名利。教育是沉潜的事业,需要弯下身子、沉下心来去研究、去奋斗、去创造、去陪伴。教师要耐得住寂寞,坚守心中的那份宁静,淡薄名利、内心充盈,享受教育的那份单纯与美好。

教师要充满爱心。教师没有爱心,无异于歌手没有嗓音,乐师没有听觉,画家没有色彩感。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是一个热爱孩子的人,把与孩子交往当成一种乐趣,相信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与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都不忘记自己也曾是个孩子。

第二,做一个心灵和谐的教师。和谐是宇宙万物存在的内在依据,是生命个体成长的灵魂所系。唯有心灵的和谐,才有教师的高贵。

教师要宠辱不惊。大自然有风和日丽,也有狂风暴雨。教师要优化情绪。情绪不只是一个人健康与否的晴雨表,还是其工作、学习和生活质量高下的试金石。教师要有调控自身情绪的能力,善于把欢笑、快乐、幸福带到工作中、带给孩子们,传递着欢声笑语,享受着教育的甜美。

教师要知足常乐。在物质追求与个人名利上,要知足常乐,享受着教师职业的那份美好,享受着与孩子相处、看着孩子成长的那份幸福。在事业追求上,不知足亦常乐,不满足于已有成绩的取得,而是努力让自己的今天超越昨天,让自己的明天超越今天,历经坎坷、善于攀登、持之以恒、激情奋斗,努力创造自己生命的冠军。

第三,做一个持续发展的教师。教师的专业发展永远在路上,面对一个不断变化的新时代,面对千差万别的生命个体,没有一种固定的教育方式永远有效。教师永远需要学习、需要研究、需要创新、需要智慧、需要艺术,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化水平。

教师要有绝不放弃的勇气和精神。成长需要时间、需要积淀、需要坚持、需要毅力,因此要相信这个世界会给有理想、有追求、有顽强精神的人让路。

教师要有良好的习惯。生活有了规律之后才会有秩序,也更容易成功。教师如果形成每天阅读、写作、反思、创新、锻炼的习惯,有了量的积累,就一定会有质的升华。

教师要实现文化升值。教师要善于吸收人类的文明成果,要注重吸收中华文化的精髓、修身养性、以文养心、以文化人,让中华文化代代相传并发扬光大。

教师要学会审美。这是超越习惯的一种高层境界,正如孔子所言:“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学习是一种幸福之旅,学习审美不是单一的学习,它是全方位的。每天日出日落,太阳不是重复既往,而是一个又一个新景象的呈现,妙不可言。早晨锻炼时对空气与绿色的感觉,阅读与背诵时对快乐的感受,都可以用美的视角去发现、去感受、去享受。

其实,一位教师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没有阅读就没有个人心灵的成长,就没有人的精神的发育。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和厚度;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物相,但可以改变人生的气象与品质。外在的相貌和物质的构成基于遗传而无法改变,但人的精神可以因阅读而蓬勃葱茏气象万千。教师要努力走进阅读的世界,终身阅读,让阅读丰厚自己的精神,涵养自己的品质,提升自身的素养,才能更好地胜任教师的工作,用智慧与艺术推进教育的创新。

一个教师的专业写作史,就是他的教育史。我们的教育生活是由无数的碎片组成,这些碎片往往会形成破碎的未经省察的经验,使教育教学在比较低的层面不断重复。而通过专业写作,就能够有效地对经验进行反思,从碎片中提取有意义的东西并加以理解,形成我们的经验融入教育生活,使之成为我们专业反应的一部分,使我们的教育实践更加富有洞察力。这样,这些碎片就可以经过拼合成为美丽的图景,就像散落的珍珠串成美丽的项链,教育也因此不断升华超越。

(作者系北京实验学校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04日第13版 版名:教育家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