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火山达人“秀”校园传统技艺 承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来源:     2018-5-18 14:22:00
 
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人们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越来越关注重视。“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中华民族有着上下五千年历史,孕育了博大精深、兼容并蓄的中华传统文化。
  然而,在现实中,很多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依旧得不到很好的保护,点翠与烧蓝工艺、明朝宫廷丝竹楼塔细十番、江南缂丝工艺等众多优秀的传统技艺濒临失传,后继无人。
  2015年,一支平均年龄逾花甲的30人丝竹乐队,将流淌了600多年的杭州萧山“国字号”音乐曲牌《楼塔细十番》,带进了首都北京剧院,一举获得了当年世界大舞台全国中老年文艺汇演暨2016年网络老年春晚选拔大赛的金奖,并在金奖中独占鳌头,摘得桂冠。
  经过近几年的保护与开发,今年浙江音乐学院音乐系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去古镇楼塔寻访遗留的明朝宫廷之音,学习交流《楼塔细十番》、《小开门》、《上马骄》等曲目。
  类似的画面,也在北京百花深处胡同上演。在这条胡同里,住着一位50开外的妇人,她的手非常精巧,能够将翠鸟的羽毛镶嵌成精美玲珑的饰品。她的父亲也是一位“匠人”,曾参与过古文物的修复工作。现在,为了继承这门祖传“绝学”,这位妇人的女儿,放弃自己优越的工作,心甘情愿回家和母亲一起传承点翠这门手艺。
  这样的故事,举不胜举。而今,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展现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的传统技艺,火山小视频近期将主办火山达人秀-校园技能达人挑战赛。
 

 
  这是一场以校园传统技能展示为主,意在致敬中国传统各业技术型人才的达人比赛。火山希望通过比赛的形式,把我国传统文化中的精华,通过现代互联网直播科技手段,让未来的传统文化传承者,充分发挥创新能力,以崭新的形式、新颖的方式,来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技艺,让更多人更深地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此次大赛于2018年5月18日在火山小视频平台启动报名,时间跨度从5月一直持续到6月,赛事在全国六类传统文化专业院校设立了六大线下挑战赛区,还设有线上挑战赛区,七大赛区同步开启,将在全国各大高校引发中华传统文化回归的热潮。
  该比赛仅限在校大学生、研究生在校大学生。赛事类型包括纺织大赛、书画大赛、茶艺大赛、武术大赛、戏曲大赛、中国传统乐器大赛等多种形式,通过线上+线下共选拔出8名优秀的选手,线上话题挑战赛选拔2名,线下6场校园技能展示赛选拔6名,最终将参加火山校园传统技艺盛典。
  值得注意的是,5月23日~6月11日期间,火山将选取6场挑战赛中的3场进行技艺大师校园开放日,届时将邀请中国茶艺、中国纺织、中国乐器3类行业大师,展示传统文化瑰宝的同时,积极分享宝贵的经验。
  这次火山达人秀-校园技能达人挑战赛的评委阵容十分强大,有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嫡传弟子、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领衔主演、国家一级演员胡文阁,中国武术女子大满贯运动员毛娅绮,北京市非遗传承项目京式旗袍代表性传承人杨红,书法家、中国水墨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骆建宏等,真可谓大咖云集!
  

   
  对于此次大赛中表现优异获胜的选手,火山将会给出丰厚的奖励,传统类别达人冠军将获得价值1000元的奖金和火山平台官方认证的校园传统文化技艺达人奖,以及价值50万元的推广资源。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