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加强健康教育没有完成时
来源:     2018-5-11 16:02:00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健康中国”纳入国家战略,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表明党和政府对百姓健康的高度关注。

身心健康是一个人成就事业、获得幸福的前提,是一个民族、国家走向强大的基础工程。《“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其主要任务是:健康优先发展、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全面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反思今天的基础教育,对孩子身心健康教育还缺少足够的重视,身体、心理问题严重影响着孩子的健康成长,中小学生身心素质有待全面提高。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国中小学生的视力不良检出率达到56.5%,小学生达到45%,到高中则达到近90%;肥胖率超过14%,特别要引起重视的是,营养不良率达到四分之一。一些成年人的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越来越有低龄化趋势。心理问题,如自闭、焦虑、暴躁等,现在新生里的比例也越来越高,这是困扰基础教育的一个现实问题。

为什么会存在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社会过于看重升学成绩,给学校造成了严重的升学压力。另一方面学校教育过于功利,为孩子终身发展考虑不够。而唯有身心健康,才能赢得孩子美好未来!才能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笔者以为,当下最好的教育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努力:构造“一方池塘”,服务孩子“自然成长”;点燃“一束火焰”,启迪孩子“自己成长”;敲打“一块燧石”,引领孩子“自由成长”;推开“一扇大门”,促进孩子“自觉成长”。要努力助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让每一个孩子都有导师,每一个孩子都在小组合作中发展,每一个孩子都有担任学生干部的体验,每一个学生都有一门体育特长和一门艺术特长,每一个学生每年至少参加一次游学,每一个孩子在一个学期内上一次宣传窗,不给孩子成绩排名,实行多元评价与过程激励评价,每一个学生都不参加校外学科辅导班。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健康素质还有待提高。全民健康教育首先必须从源头上抓起,从娃娃抓起,关注孩子们的身心健康,提升其健康素养,这是教育工作者的首要责任,更是我们神圣的使命。

健康教育的源头在学校,每一所学校,每一位校长和教师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建立科学管理体系,促使健康教育全面、系统、整体推进。实践中,我校专门成立了“体育与健康教育中心”,制定了《体育与健康教育发展战略》,让健康教育走向一条优质、高效的发展之路,倡导初、高中毕业生每人至少要掌握一项体育特长,使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达到全区前列;加强体育魅力课堂建设,使体育教学水平得到整体提升;培养教师体育锻炼习惯,不断提高教师的健康水平;强化学生健康素养理念,建立多功能心理咨询室,开展学生健康素养监测工作,促进健康教育可持续发展;发挥小初高办学优势,以发展校园足球为突破口,把足球、游泳和定向越野三个项目,建成海淀区品牌项目;丰富体育选修课程,促进个性体育发展;凸显全员体育运动,把学校的体育节和课间体育,打造成北京市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学校体育示范活动。

健康中国战略在学校要通过健康教育来实施,而课程是育人的心脏。为此,我校依托十五年一贯制的办学优势,基于并高于国家课程标准,立足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建构了适合学生发展的“十五年一贯”魅力健康课程体系,推进课程整体育人,实现全科育人、全程育人、全员育人和实践育人。

《体育与健康教育发展战略》的制定与实施,带来了学校体育与健康教育的新气象,不仅提升了体育与健康教育的意识,更重要的是在运动场上、比赛场里、体育课内、课间运动中,看到了师生快乐运动的身影,运动课程异彩纷呈,激发了师生的精气神,促进了师生健康素养的快速提升。不仅中小学生体质测查中名列前茅,也推进了办学水平的整体跃进。

加强健康教育不仅是现在进行时,也是将来进行时,健康教育永远在路上!

(作者:曾军良,系北京实验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05月11日第8版 版名:体育·健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