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为中国式教育智慧“出口”喝彩
来源:     2018-3-1 10:36:00
 

近日,一篇《中国数学教学法出口英国:2020年“九九乘法表”将普及》的新闻引发教育界广泛关注。据报道,从2018年3月起,英国将对29所小学四年级学生进行乘法表测试,参与测试的学生共7000多名。不仅如此,这项测试将于2020年在全英国普及。其实,早在2016年,英国就决定在全国约8000所小学采用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学生学习数学的方法。后续报道显示,英国不仅全面引进中国数学教学法,连《一课一练》也全盘引入。

一个小小的九九乘法表,折射出的是中英教育乃至中西方文化、教育的互动与碰撞、学习与借鉴。随着中西方交流的不断深入,我国各方面越来越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中国学生在国际学生评估项目取得的成绩同样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从2014年英国教育部选派教师到中国考察,到2015年英国广播公司播出纪录片《中国式教育》,到2016年引进中国数学教学法,再到当下提出全面普及九九乘法表,归根到底是借鉴我国的先进经验。本来,借鉴他人的先进经验不是什么新鲜事,但英国将全面普及九九乘法表,为什么会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呢?原因很简单,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借鉴他人先进经验,“拿来”的多。现在,我们的经验开始被别人借鉴,因此受到关注。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我国先进经验的输出力度还会加大,越来越多。当某一天我们的文化输出变得习以为常时,那才令人骄傲。

但对于九九乘法表出口英国,我们既不能夜郎自大,又不能妄自菲薄。长期以来,我们的骨子里还是有一些“崇洋媚外”因素的。特别20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出国留学普遍化、低龄化,国人对我国教育总感到不满意,以至于谈及中国教育,必然会想到“填鸭式教育”“应试教育”“抹杀个性”等。在批评教育时,我们是否看到中国学生学习专注度高、基础扎实、知识掌握牢固、课堂效率高这些优势呢?我们总是诟病自己过多,辩证看待教育过少,结果自然会出现“把孩子连同洗澡水一同倒掉”的可笑举止。其实,中国的基础教育有许多好的传统、做法,在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新时代,我们要有定力、判断力。前些年,在新课程改革推进过程中,有专家提出,在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计算器能全面替代加减乘除,没有必要训练学生的计算能力。果真如此吗?其实不然。

中国数学教学法出口英国,还让我想到了文化自信。在今天这样大融合、大碰撞的时代背景下,越是民族的越有生命力,我们不仅有许多像九九乘法表这样优秀的传统文化,还有许多产生于近现代的先进文化,在世界犹如地球村的今天,我们应该有高度的自信心。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文化自信具体体现在教育自信、教学自信等方面。从孔子的“有教无类、教学相长”到陶行知的“生活即教育”,从王阳明的“知行合一”到蔡元培的“五育并举”,还有我们的教研制度、教师培训制度等,在世界范围内都有推广意义。我们在吸纳、借鉴他人先进经验的同时,不断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这或许才是未来中国应有的姿态。

(作者:罗树庚,系浙江省宁波国家高新区实验学校校长)

《中国教育报》2018年03月01日第2版 版名:中教评论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