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腾讯微校缴费大厅|助力学校财务管理,创新校园缴费形式
来源:     2018-12-4 17:30:00
 

    8月底学校通过缴费大厅发布缴费通知后,没到开学,就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新生的学费和住宿费缴纳工作。”提起腾讯微校缴费大厅功能,广东理工学院的范老师赞不绝口。

  过去,为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广东理工学院使用多种线上渠道并行收费的方式,但很多学生依然选择现金缴纳。今年,腾讯微校的缴费大厅功能开通后,广东理工学院大部分学生选择通过这个渠道缴费,过去学生排队时间长、老师工作强度大、现金管理难度高等问题,都得到了妥善的解决。“这个功能很好用,既方便了学生,也方便了学校。往后,腾讯微校缴费大厅会成为学校最主要的缴费渠道。”范老师说。

  缴费大厅是腾讯微校校园卡平台中,用于学校收费的专有渠道,管理者可以通过后台操作,灵活创建缴费项目并推送给指定学生群体,目前已覆盖多所高校。

  可定制、可统计、可提醒 缴费大厅令财务管理更高效

  对于大部分学校老师来说,收费是一件令人头疼的事情。缴费项目繁杂,多个财务系统并行,学生又多,为了照顾不同学生,需要设置多种缴费渠道,如现金收取、银行卡代扣,网银转账……再者,费用查询困难,核对学生的缴费转账记录要一笔一笔的查,一笔一笔对应,工作量大且容易出错,每年老师们在这些琐碎的工作上面都需要耗费大量时间。

  而腾讯微校的缴费大厅功能,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缴费大厅支持“自主定义配置项目”,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创建相应的收费项目,譬如新生学费、宿舍费等。此外,除了在后台直接创建缴费项目外,缴费大厅还支持与学校原有缴费系统贯通,通过表格导入或系统对接的方式进行接入。老师在学校缴费系统上发起的缴费,将直接导入到腾讯微校缴费大厅上。

  缴费大厅还具备后台数据管理功能,不仅通过微校平台发起的每一笔缴费清晰可查,其他渠道发起的缴费也支持录入后台。通过腾讯微校后台,财务人员可以进行统筹管理,高效导出、统计数据。红河卫生职业学院引入了缴费大厅后,极大的提高了工作效率,财务处李处长表示:“在缴费大厅后台,能够清晰查看每一笔学生缴费数据,进行应收款任务统计、分类项目查询、未缴费人员名单统计等,大大节省了我们的管理时间。”

  同时,为了让缴费通知高效触达,腾讯缴费大厅也具有“推送通知”的功能。如果学生没有按时缴纳费用,财务人员可以通过后台操作发送催收信息,提醒学生及时缴纳。“缴费大厅既简化了我们在下发通知时的繁琐流程,又能帮助同学们避免忘记缴纳学费或者忘记具体金额的现象。”李处长表示,“只要不排队,学生都高兴,我们也少了很多工作量,干了这么多年的校园财务工作,今年是最高效的一年,不足10天,我们已经完成了过去一个月的工作量。”

  多场景、可查询、无卡体验 缴费大厅令校园缴费更便捷

  不止老师操作方便,对学生来说,便捷的缴费形式同样受到大家的欢迎。缴费大厅目前已经覆盖多个校园缴费场景,如学费、住宿费、水电费、报名费等。缴费页面清晰,学生通过手机可以直接查看缴费金额,一键点击支付,避免了来回奔波的麻烦,有效节省时间。此外,学生也能查询缴费记录,明确自己花出的每一分钱。同时,有效避免了丢卡、挂失、补卡的烦恼,极大地方便了学生的校园生活。

  小姜作为大学新生,今年的学费和住宿费,小姜在收到缴费通知的第一时间就进行了支付。以往都是父母把钱转到学校规定办理的银行卡中,再通过银行卡到柜台操作学费代扣。今年,只要拿起手机打开微信校园卡,进入缴费大厅,查看代缴列表,一键点击就能使用微信支付,在家中轻松完成缴费。腾讯微校缴费大厅为小姜省去了去银行交学费的繁琐,真正享受了手机缴费的便捷。

  在水电使用场景,除了将缴费大厅与水费、电费等财务系统进行对接外,腾讯微校还推出了云水控和智能电表硬件解决方案。通过打通微信校园卡和线下水电控的机具,同学们使用微信校园码就可完成洗澡洗衣等水电场景的费用支付,无需充值,真正做到即付即用。这样的操作,对学生来说,无需卡片用水用电,操作简单快捷,且可以详细查询消费记录。

  为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腾讯微校还协助学校打通了线下缴费渠道,把电费充值入口生成相应的收款二维码。如广东省高新技术技工学校,在各宿舍管理处配置了线下收款码,宿舍管理员把电费的收款码打印出来贴在楼道处,同学们在宿舍楼下扫码即可完成电费充值,十分方便。

  对于学校来说,如何提升财务管理效率,是个长久以来都需要解决的问题。腾讯微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莘莘学子而言,良好的缴费体验无疑是提升校园生活品质的重要手段。“腾讯微校的缴费大厅功能,不但助力学校的财务管理,减轻老师负担,同时创新校园缴费形式,营造有序、快捷、高效的支付体验,对高校的数字化建设,有着重要的完善作用。”

  借助微信平台优势,腾讯微校用以“校园卡”为整体解决方案,将教学、科研、管理和校园生活深度融合,为师生提供办事流程、校园支付、门禁管理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截至目前,已有300多所高校在建设、使用腾讯微校校园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