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广州市教育局:到2020年可新增18.75万个中小学位
来源:     2018-11-28 10:22:00
 

2018年广州两会期间,“公办幼儿园的占比低”“中小学学位紧张”曾是众多政协委员集中建言的话题。近日,围绕广州十大民生实事,广州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走访了12所中小学校,就扩大基础教育学位供给等问题进行了调研。同时,市政协邀请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在“有事好商量”平台进行了工作推进。

随着“二孩”家庭、外来人口的持续增长,如何进一步充实广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的学位?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正在实施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和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到2020年可以新增18.75万个中小学学位、17.53万个幼儿园学位,一定程度上可解燃眉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天河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办“两放宽、两提高”微小型幼儿园,对所有新接收及合约期满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一律办成公办幼儿园。该项试点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值得进一步推广。

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教育破解幼儿园“入园难”

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在今年两会时表示,“如果说公办幼儿园受历史原因限制,一时无法大量增加,那么就要尽快关注‘二孩妈妈’,保障她们的就业,让她们能更好地抚育孩子。”广州市卫计委数据显示,2017年1月—7月,广州户籍人口“二孩”出生数已超过2016年计生统计年度全年的“二孩”出生人数。针对“二孩”政策全面放开所产生的社会新问题,建议制定更完善的配套政策,政府和社会承担更多的责任,给予女工更多关怀和单位的扶持政策,鼓励单位雇用女工,营造女性公平就业环境,让女性摆脱想生不敢生的后顾之忧。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林洽生回应表示,广州非常重视满足“二孩”来临的学位需求。“一是编制了中小学和学前教育布点规划,在实现多规合一的条件下,相当一部分学校和幼儿园的规划将变成现实。二是近年来,广州市正在实施中小学校三年提升计划,和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预计经过几年的努力,到2020年可以新增18.75万个中小学学位和17.53万个幼儿园学位,一定程度上可解燃眉之急。三是正在考虑出台政策,提高住宅小区学位的配备标准。”

目前,广州市有公办幼儿园570所,占比31.7%,广州计划至2020年,力争全市公办学位数占比达到50%以上。目前,3周岁以上幼儿毛入园率达117.56%,广州学前“入园难”问题得到初步缓解。

广州市政协委员贺惠芬表示,完善公办幼儿园的同时,建议大力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鼓励多种形式办学,鼓励本地有办学影响力和规模的优秀教育集团参与全市幼儿园规划;同时建议,探索在企业园区开办幼儿园和托儿所,推动微小型幼儿园规范化发展。

对此,广州市教育局回应,天河区在这方面有很好的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值得其他地区借鉴推广。据悉,天河区在全市率先试点开办“两放宽、两提高”(放宽办园规模、生均面积,提高师资质量、监管能力)微小型幼儿园。同时,鼓励和支持机关、街道、村集体、企事业单位和部队等举办公办性质幼儿园。而在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方面,按照《天河区发展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对所有新接收及合约期满的小区配套幼儿园一律办成公办幼儿园。

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多途径确保学位供给

广州市政协委员蔡马介绍,除了“二孩入园”问题,另一个重要的教育民生问题是中小学学位。据统计,2017年末,广州义务教育阶段随迁子女在校生人数达到62.84万人,约占在校学生总人数的46.77%,远远高于北京和上海。蔡马表示,要解决好他们的学位供应,建议政府部门对来穗人员子女教育进行补贴,无论公办还是民办,只要接收随迁子女,就进行补贴或者资金的支持,鼓励学校解决随迁子女上学问题。

对此,林洽生表示,来穗人员随迁子女在广州就读小学到高中阶段教育,均有政策上、制度上的保障。2018年共安排约2.87万名随迁子女入读义务教育学校起始年级,同时,广州逐年加大对随迁子女学位的财政补贴,近两年来的财政补贴已有近两亿元。

近年来,广州推进中小学三年提升计划,市、区两级政府投入138亿元,新改扩建163所中小学、新建20所示范性高中、对37所学校实施校园功能微改造,共计可新增学位18.75万个;严格执行住宅小区配套学校的建设标准,保证人口导入区学位供给;促进民办教育健康发展。

“有学位,还要有好的教育资源。政府首要的任务应该是从机制上保障师资的有效供给,拓宽师资流动的渠道。”在市政协委员陈克看来,除了学位问题,师资队伍素质的提升是教育软实力增强的关键。

林洽生表示,广州制定了《广州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试行)》,引进基础教育名校长、名教师42名。在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方面,全市共1424名教师成为教育专家、名校长、名教师培养对象,770名参加卓越中小学校长培养工程,840名参加从化、增城等七区促进工程,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工程。例如,番禺区实施“填谷造峰”工程,通过区内20所优质学校与20所相对薄弱学校两两结对,注重品质提升和薄弱改造,充分发挥名校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提升了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水平。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