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史上最大教育捐款:125亿人民币,他说钱太多必须捐出去
来源:     2018-11-20 10:19:00
 

文 / 华商韬略 迟玉德 夏乔

美国人民或将迎来另一位亿万富翁总统——迈克尔•布隆伯格。

近日,他宣布将捐赠18亿美元(约125亿人民币)给母校霍普金斯大学,创史上最大教育捐款。

据说迈克尔•布隆伯格意参加2020年总统竞选,身家463 亿美元,财富是现任总统的8倍。更令现任总统紧张的是,他还当过12年纽约市长,并把60亿美元赤字变成36亿美元盈余,甚至还将市民的平均寿命增加了2.2年。

而这所有的一切,都源于布隆伯格39岁那年的失业经历。

【1】

从哈佛商学院毕业后,布隆伯格进入华尔街的所罗门兄弟公司。作为公司唯一的高材生,

被安排到一个没有空调的地下室,数债券和股票凭证。布隆伯格没有抱怨,他努力干好这份工作。第七年,他已成为公司合伙人,领导整个股票部门。

后来他被调去冷清的计算机部门。当时他提出了一个开发金融信息终端机的设想,改变华尔街当时靠人工更新信息的局面,老板不仅没有采纳,还解雇了他。

布隆伯格在所罗门工作了15年,每周工作6天,每天12个小时,从未想过跳槽,他始终看长远,看大局,处处维护公司,最后却被一脚踢开。

那一年,布隆伯格39岁。

面对巨大变故,布隆伯格坚持"不抱怨,去改变"。是年10月,他创办彭博公司, 如今一年营收超过70亿美元。


null


【2】

布隆伯格经常强调自己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从来不做长远计划。他不认为人生是可以计划出来的,创业尤其不是,当纽约市长更不是。

他举例说自己有一次参加一个潜在竞争对手的展示会,其CEO通过幻灯片展示其运输部,幻灯片做得很棒,各个细节都很逼真,但这家公司连产品都没有,后来也没有做出来。

与计划相比,他更重视积累,平时努力工作,尽可能地"多玩几把牌",充分积累一切资源,让自己有能力靠近机会。

当机会到来时,他则以充分的灵活性应对。他会在现实的基础上制定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的短期计划,但不会被这些计划绑住手脚,彭博的发展道路就是被这么调整出来的。

当员工问:老板,我们到底会走到什么地方?他回答:哥伦布也不知道他会走到哪里。关键在于,我们正在前进。

决定创业时,布隆伯格给自己定下一条原则:不走寻常路。

他不要做那些"别人能做我也能做"的产品,而要做那些无可替代的产品,这种产品还要有广泛的需求。

他常说,有限的供给和巨大的需求意味着高价格,你不可能靠大路货赚钱。

彭博的两大产品——终端机和彭博社,都是这一原则的产物。

80年代,债券成为华尔街增长最快的金融产品,但在彭博终端机出现以前,债券信息基本采用人工方式更新,效率很慢,而且很依赖具有利害关系的券商。

布隆伯格决心改变这种局面。

凭借在金融和软件领域的优势,他研发出一种能实时显示多种债券信息,且信源独立的终端机,通过该终端机,用户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哪些债券便宜、哪些贵。

这广受用户好评,连对手道琼斯都在其媒体《华尔街日报》上发文赞扬彭博终端机。


 

后来彭博又发展了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如今更已成为全球最大财经资讯社。

【3】

1981年底,创业才两个月的布隆伯格遭遇第一起员工辞职。

他当时招了4个人,有一个人突然要求加薪,"我比其他人更有价值,我得到的应该比他们多。"

布隆伯格回绝了那位员工,那位员工走了,后来换了好几家公司,都业绩平平,也收入平平。

"不要为他感到遗憾,他没有胆量参加。其他人都冒了风险,只有这些人才有资格享受胜利的果实。"布隆伯格说。

很多老板会祝福辞职的员工,显得一团和气,布隆伯格则正好相反。

他说,这些人的离开让留下的人处境更加艰难,如果他们投靠竞争对手,大家就成了敌人,"我们应该衷心地、诚挚地希望他们失败。"



对辞职员工刻薄的布隆伯格,对留下的员工异常温暖。

布隆伯格的信念是:人分两种,自己人和外人,我们应该善待自己人。

对待客户,他也是如此。他说善待"坏客户"的后果是,坏客户不会感激你,好客户却感觉被骗了,整个价格体系因此崩溃。

【4】

布隆伯格做出承诺,"要在未来数年里把我几乎所有的净资产捐出,或者留给我的基金会"。

有统计称,他的捐赠至今已经超过43亿美元。

尽管已经捐了那么多钱,他表示未来还将捐更多。布隆伯格觉得留太多钱给家人通常会引发悲剧:家人不是展开争产大战,就是变成纨绔子弟,还会被骗子们盯上,最终身无分文,又无力谋生。

因为他太有钱,可以不受竞选资助者和党派的左右,也有人说他是"最有权力的市长。"

2013年12月的最后一天,这位"最有权力的市长"从位置上离任。走出办公室后,他刷卡乘地铁回到上东区豪宅,上任第一天,他也是乘地铁去的市长办公室。

而且,用的是老年人折扣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