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教育部要求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教授拒不上课会不会被取消资格
来源:     2018-11-2 16:07:00
 

育部最近发布的“新时代高教40条”中,有一条规矩格外受到大学生和社会的关注。这条规矩的表述是:“完善教授给本科生上课制度,实现教授全员给本科生上课。”很多人都想知道,在教育部规定实行后,如果一名教授拒不上课,会不会被取消教授资格?对于这个问题,小编认为,应该从以下4方面来理解。

教授是一种职称

首先,需要明确的是,教授在高校中是一种职称。什么是职称?理论上,职称是指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能力。因此,教授反映的是一名高校教师在专业技术水平上能达到的高度。作为一名高校教师,评上了教授,意味着其专业能力和水平上已经达到一定程度。如果要撤销,除非有证据证明,在该名教授的职称评定中有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行为,教授才会被撤销。目前并没有看到教授不上课后撤销教授职称的相关规定。

 

教授不上课,可以不聘任

很多人觉得,如果教授拒不上课,是不是高校就没辙?其实,高校想要惩罚一名教师,方法实在太多了。最简单的一个方法,取消对该名教授的聘任。如果教育部规定,教授必须给本科生上课,有教授拒不上课,高校就可以名正言顺取消对该名教授的聘任资格,不发工资。另外,作为教授不想上课,多数是因为想要搞科研。想搞科研,也需要得到高校在资金、人力等各方面的支持,高校不支持的情况下,单纯想搞科研的教授,也很难进行下去。

确实不想上课的教授何去何从

如果一部分教授,确实不想上课,又应该何去何从呢?其实,大家也别替他们担心,教授不想上课,他们的去处很多。比如,很多人都知道,中国有一个机构叫“社科院”,社科院里的科研人员,是可以不上课的,而且还能放寒暑假。教授转岗到社科院,身份从教授变成研究员,同样是正高职称,但不用上课。此外,还可以转岗去科学院、党校等研究机构,同样可以不上课,专专心心搞研究。当然,转岗之后,肯定没办法得到高校的学术支持了。

总之,从目前而言,教授想呆在高校又不想上课,可能会失业。但是,如果教授不想上课,可以选择转岗到科研机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