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酷狗深耕校园音乐文化 助力校园歌曲走出低迷
来源:     2018-10-19 11:23:00
 

如今,当年“校园民谣”的代表歌手如老狼、高晓松等已经成为当今流行乐坛的中流砥柱。但当下校园歌曲的辉煌似乎仍然停留在90年代的阶段,歌曲的创作、传唱的发展似乎都遇到了瓶颈,仿佛自《同桌的你》等歌曲诞生以来,校园歌曲离人们已经越来越远了,校园音乐的发展进入了低谷。

 值得注意的是,校园音乐的现状让我们不得不反思这几十年来的发展。面对多元文化思潮的影响,校园音乐文化的回归日益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近期,第二季酷狗校际音超联赛报名正式开始,这是一场由中国领先音乐平台酷狗音乐主办、全民参与的校际音乐赛事,旨在给当代大学生一次勇于表达自我、“唱”所欲言的机会,为他们创建一个用音乐为自己发声,用音乐表现自己热情的平台。

酷狗发力校园音乐文化 让好音乐不被辜负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文化消费需求质量不断提高、数量不断增加。与此同时,我国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热点,音乐产业的发展也进入到规范、良性持续发展的快车道,音乐市场也呈现出百花齐发的景色。对于音乐人来说,数字音乐产业快速增长,音乐发歌渠道的多元化都将为其带来更多机遇。

最近几年,物质生活的极大改善和电脑制作技术的普及使校园里的爱乐人告别了一把木吉他弹唱的民谣时代,校园音乐越来越趋向乐队化和电子化,金属、英伦、说唱还有电脑编曲都在成为校园音乐里新的时尚。毫不夸张地说,流行主流乐坛中的每一个潮流的兴起都会在校园里得到回应和跟进,校园音乐的重要性可想而知。走进大学校园,贴近年轻用户群体,酷狗从PC端到移动端,陪伴了一批又一批的大学生,他们从进入大学校园到走进社会,始终是酷狗最忠实的用户,同时也是酷狗优质内容资源的提供者,酷狗校际音超联赛的举办希望借助音乐比赛的形式,拉近同学生之间的距离,更好的去了解大学校园音乐的现状,激活校园音乐文化。

 酷狗校际音超联赛以大学为依托,通过学校组建音乐战队的形式挖掘优质校园音乐人。据数据统计,第二季酷狗校际音超联赛开赛至今,已经有1825所高校6万名学生报名参加,且有超过2000万人次参与活动,助力校园音乐人。大学生青春洋溢,富有朝气和创造力,重视校园音乐人的挖掘和培养将有利于让整个音乐行业充满生机,且促进音乐人才队伍多样化发展。

酷狗让校园歌曲走出低迷

 校园音乐能赢得人们的关注和喜爱,因为它给人们真诚、纯洁和温情,但另一方面,校园歌曲毕竟由一批年龄相近,经历相仿,层次相同的青年群体创作出来,因此歌曲易雷同性。此外,大批的校园音乐人冒然走向市场,缺少了前期的积累和训练,往往其作品被大众定义为简单的制成品,极易破坏听众的胃口。

近年来,酷狗不断整合平台资源,在挖掘优质音乐人的同时,更加强了音乐人在数字音乐平台的运营和积累,其中尤为注重校园音乐人同听众的互动,让听众成为检验音乐作品的参与者。截至目前,此次酷狗校际音超联赛有超过2000万人对参赛选手的作品进行了选择,对于参赛的大学生来说这无疑是一次检验自己音乐素养和作品的机会。同时酷狗音乐还邀请明星导师、音乐制作人以及运营团队进行专业培训和辅导,此前第一季酷狗校际音超联赛完满结束后,酷狗为获胜选手配备具有成熟市场运营经验的团队,提供专业培训等资源以及借助线上、线下推广资源和演出机会,最终实现扶持校园音乐人成长以及校园音乐生态的不断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酷狗音乐不仅有校际音超联赛,其围绕校园文化所开展的比赛比比皆是,例如酷狗校园原创音乐征集大赛、酷狗造乐者计划以及同各大动漫IP合作的国漫原创音乐大赛等等,酷狗借助多种多样的音乐比赛配合相应的扶持计划,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校资源的匮乏,充分调动了校园音乐爱好者展示其才能的时间和空间,让每个音乐爱好者随时随地发表作品和进行个人音乐才能的展示。此外,在最近一年,酷狗直播也走进了大学校园,其推出的星梦计划,借助校园巡讲的形式为热爱音乐的大学生找到一条进入直播行业的新途径,这不仅有利于解决学生就业问题,也让更多学生借助新媒体实现音乐梦想。

 作为一场全国性校园音乐赛事,酷狗校际音超联赛自去年创立以来,就凭借新颖的直播形式及资金资源的重投入备受关注,通过挖掘优秀音乐人,为中国音乐的未来发展注入强心剂。酷狗校际音超联赛的再次回归,将不忘初心,为校园音乐人带来更专业、更全面、更优质的音乐资源扶持,同时促进校园歌曲文化回归,让我国校园歌曲文化得到健康、快速、持续的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