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2017贵州移动和校园百万天使讲座贵阳站
来源:     2018-1-17 17:54:00
 

2017年12月10日下午2点30分,由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政企分公司主办、北京彩云动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成长帮手承办的《2017贵州移动和校园成长大课堂——百万天使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在贵阳亨特索菲特酒店四楼波尔多宴会厅开展。

本次讲座特别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发展与教育心理学博士 、全国婴幼儿早期教育考评管理中心专家讲师、全国妇联“幸福家庭计划”讲师陆小英老师为现场的父母和孩子们分享了一场主题为“开启智慧之门,促进高效学习”的专题讲座。

少年强,则中国强。活动开始前,沙画师用精湛的技法勾勒出祖国的大好河山和孩子茁壮健康成长的美好蓝图。沙画师通过艺术创作表达了对生活、对教育、对家庭的美好构想,同时也希望社会、学校、家庭在关注教育,关注祖国未来的同时能回到教育的源头,回归教育的本质。

学习对学生来说,永远是第一话题。父母们在生活中常常会碰到这样的场景,比如孩子考试马虎,孩子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孩子做作业拖拉等等,这些现象对父母来说已逐渐成为一个共性的问题,在父母圈闲聊到时总能感受到“哦,原来我的孩子不是一个人”。这时我们就要思考,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学习的特点及学习方式是怎么样的呢?父母们应该如何利用孩子的学习特点来进行高效学习呢?陆小英老师用著名心理学家皮亚杰所做的“三山实验”为现场的父母和孩子们揭开了迷雾,我们在培养孩子的学习能力时,要注意用贴近孩子认知水平的方式去引导孩子。在0-2岁阶段,孩子会通过丰富的感知觉刺激大脑,不断的尝试和学习来认知世界; 2-7岁的学龄前儿童在学习过程当中,他们只会站在自身的立场上去解决问题,必须借助某些具体化的场景或者具体形象来进行学习。到了10岁左右,孩子的学习方式会从具体形象逐渐过渡到抽象逻辑了。

陆小英老师还提到,适应孩子的学习动机对学习效果是大有裨益的,父母要了解孩子学习的动力来源,引导孩子从外部动机逐渐向内部动机过渡,回到学习任务的本身,让孩子在发现学习本身的乐趣。同时呢,父母也要注意及时奖惩,进行归因训练。优秀的孩子都是夸出来的,但怎么夸才是对孩子来说最有效的方式呢,陆小英老师告诫父母们,夸聪明不如夸孩子努力,在夸奖孩子的同时要注重细节,注重事实,注重过程,而非全部、人格及结果。比如孩子考试进步了,父母要降低孩子的期望值,小心呵护孩子的好奇心,父母可以首先肯定孩子为此付出的努力并鼓励他树立下一个学习的小目标,通过这样的鼓励方式,才有可能提高孩子的学习兴趣。

美国教育家格伦﹒多曼曾经说过,学习是生活中最有趣的和最伟大的游戏,有这样一种人,他们始终相信学习是唯一值得玩的有趣的游戏。我们给这样的人取名叫 “天才”。或许天才都是别人家的孩子,那么我们自己家的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为什么常常会出现作业拖拉、马虎粗心等问题呢,陆小英老师从心理学层面为我们解读了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并提出了如何帮助孩子克服这些问题的指导方法。

现场设置了提问环节,父母们向陆小英老师提出了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希望寻求帮助和解答。对症才能下药,老师凭借个人丰富的实践案例经验结合孩子的个体差异很快的找到了孩子行为背后的原因,并给予父母们几条针对性的建议。

本次讲座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家长和孩子们表示不虚此行,受益匪浅。“2017年贵州移动和校园成长大课堂百万天使家庭教育系列公益讲座”还会继续向更多地方的爸妈们授业解惑,让爸爸妈妈在家庭教育的道路上更轻松,让更多的孩子有个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下一站兴义站,敬请期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