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诺奖”得主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点燃学生求知火焰
来源:     2017-9-12 19:43:00
 

9月11日,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邀请到诺贝尔奖得主Robert F. Curl教授到该校“北大名师大讲堂”做精彩演讲,教授以“科学研究与创新”为主题,分享了他的学术科研之路。

科尔教授与师生交流

      Curl教授任教于美国莱斯大学,因发现碳60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Robert F. Curl教授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人文学院院士,曾先后获得Alexander Von Humboldt高级科学家奖、APS国际新材料奖、美国碳学会碳研究奖等诸多荣誉。他一生致力于碳纳米材料及波普方面的研究,已发表大量有重要影响的论文,碳60的发现开创了纳米科学和技术的整个学科。

      Curl教授曾多次到访中国并受邀到知名高校发表演讲,但在基础教育阶段的学校演讲尚属首次。这也是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北大名师大讲堂”迎来的首位诺贝尔奖获得者。

      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是由北大青鸟文教集团与嘉兴经济开发区共同合作创办的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国际化新型学校。

郑彤校长接受《南湖晚报》记者专访

      该校校长郑彤介绍,Curl教授长期关注中国的基础教育,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借Curl教授访问北大的契机,邀请他来校为学生们做精彩演讲,希望用科学引领未来,期待以此点燃更多孩子追求科学、追求进步的求知火焰。“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一件小事都可能影响他们一生,相信Curl教授的成长故事以及科学家特有的智慧,一定会给孩子们带来深远影响。”

      世界发达国家基础教育的先进经验和理念为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提供了借鉴。为不断提高学校办学品质,开阔学生眼界,打造国际化精品名校,近年来,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依托北京大学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建立了“北大名师大讲堂”,经常性邀请北京大学和国内外知名教授、学者、专家来学校进行讲座,和学生们面对面,至今已举办十余期,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校领导与科尔教授合影

      郑校长介绍,“传承北大精神,回归教育本真”是北京青鸟同文教育及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办学体系的核心精神和理念。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创办于2000年,目前在全国已开学和正在筹备的北大附属实验学校有近30所,学校以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为基础,致力于建设具有北大精神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积淀和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的国际化精品名校。

      郑校长表示,本次邀请Curl教授访问学校也引发了对创新人才培养的再思考,“我们邻邦日本在近十六七年产生了将近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日本的基础教育和我们到底有何不同?我们研究后发现,关键在于在教育过程中,能不能给有兴趣的孩子提供相应的成长土壤,给予他们持续支持并将这种兴趣转化成科研,转化成他们学习和发展的方向。”

      郑校长认为,未来中国要培养更多诺贝尔获得者必须从基础教育开始改革,必须回到教育根本,让教育遵循孩子成长的规律、遵循社会发展的规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