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时代变迁 新生入学不再大包小包
来源:     2017-8-25 15:30:00
 

   又到一年开学季,全国各地高校再次迎来大一新生。记者在走访中发现今年新生入学和往年有所不同。以往家长扛着大包小包陪子女入学的情况有所改观,反观大多数都是新生自己轻装上阵。

独自一人报到  多数新生独立性强

关于大学生独立这个话题,高校一直不遗余力的宣传。比如清华大学在报到区域前拉起警戒线,让家长和学生物理隔离两到三小时;比如上海师大拉出亲切的迎新横幅:亲爱的家长,把呵护藏在心底,我们自己能行!

记者问到复旦新生小王为何独自一人来校入学时,小王脱口而出习惯了,从高考的志愿填报一直到今天入校都是自己拿主意,在走访中发现像小王这类新生还不在少数。

独自报到只是开始独立性塑造之路还很长

给新生独立锻炼自己的机会,这只是培养他们独立意识和能力的基本途径。把新生独自报到作为迈向独立生活的第一步,这对每个大学新生来说,其实是“迟到的教育”。对大学来说,在新生报到时采取措施用以培养学生的独立意识很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要在大学的教育教学和管理中,坚持培养学生的独立、自主意识。这包括:应在新生入学适应教育中,告诉学生大学与中学学习的不同。高校在新生报到时推出的独立性培养措施,只是一个开始。从小就给孩子培养独立意识、锻炼自我、独立成长的机会,只有这样,学生们才能成长为具有独立人格的合格公民。

00后”新生入学更爱网购

随着“互联网+”的推行,这帮“00”后新大学生对于网购早已熟门熟路,许多新生只带了随身小包,他们表示生活用品可以到了学校通过网购直接采买,这样不仅方便而且选择性更大。

 记者在复旦大学走访中看到,有许多商家选择了新生入校这天“摆摊”

记者采访了一家跨境电商平台“KJT跨境通”,负责人告诉记者”KJT跨境通在全国30余所高校设点为新生提供了入学大礼包,其中不仅包含了新生入学必需品还有更多眼下流行的国外热门单品。他还强调现在的消费者,尤其是大学生更重注商品的个性、品质、时髦,而“KJT跨境通拥有10万多件各品类跨境商品,可满足大学生的各类需求。

  “互联网+”时代“00后”大学生创新思维养成很重要

“互联网+”对每个人生活的影响很大,人们的生活方式在不知不觉中正在改变,比如网络购物、网络支付等方式的流行, 而“00后”大学生面对新时代的到来,创新思维的养成将至关重要,提高学生的创新思维应主要从社会环境、家庭环境着手,通过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而提高他们创新思维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要兼顾学校体制与机制和教师对大学生创新思维直接或间接的影响作用。

 

时代在变迁,大学新生入学从大包小包到轻装上阵。这无疑是社会的进步,面对互联网+的到来,“00大学新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不断创新思维才能肩负起未来社会的重任。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