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蓝鲸游戏”频频吞噬青少年,校园安全须警钟长鸣
来源:     2017-5-24 11:01:00
 

“蓝鲸游戏”频频吞噬青少年,校园安全须警钟长鸣 

日前,“蓝鲸游戏”引发了全球关注,这是一个真实的死亡游戏。有人将“蓝鲸游戏”比作一头“吞噬生命的野兽”。它不仅仅凶猛残暴,更是有头脑有计划,深谙玩家心理,通过登门槛效应、从众效应等方法逐步击垮玩家心防,进而促使玩家亲手结束自己的生命。

这一批用生命在游戏的玩家,绝大部分是青少年。据相关信息显示,“蓝鲸游戏”现已蔓延到我国,引发了国内网民热议,各大媒体头条纷纷报道,青少年身心安全问题再次受到关注。

蓝鲸事件让我们不禁质疑与反思:明知是死亡游戏,为什么我们的青少年仍旧趋之若鹜?蓝鲸游戏是偶然事件,还是青少年身心安全隐患的冰山一角?面对青少年的各种安全隐患,整个社会、相关教育监管部门、学校教师及家长们应如何应对?

 “蓝鲸游戏”病毒式传播,死亡阴影在校园中蔓延

据了解,“蓝鲸游戏”发源于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VK,截至日前,俄罗斯已有130名青少年殒命其间。这场游戏的始作俑者——名叫Philipp Budeikin的21岁男性已经被警方逮捕判刑入狱。发起人虽已被捕,可游戏却如病毒一般传播至世界各国。现今,国内也出现了多个“蓝鲸游戏”案例。

5月15日上午,深圳御景华城小区3栋一名学生通过“蓝鲸游戏”最后一关,从34楼跳下当场死亡,终结了自己的生命。死亡阴影开始在校园中蔓延……

次日,深圳市盐田区教育局紧急发布《防范“蓝鲸死亡游戏”预警通知》,并提出明确要求:各中小学立即开展安全隐患排查,调查学生的上网习惯,观察留意学生的异常行为,并要求学校组织开展心理健康和网络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不良网站。

同时,国内多个省市的公安网络保卫队已经通过多种方式发布了抵制“蓝鲸”游戏的呼吁、提供了举报方式,并呼吁社会各界提升对青少年的关爱。

 

受伤的总是青少年,校园安全隐患再次引关注

“蓝鲸游戏”凭借着同龄人之间的影响慢慢渗入校园,继而使校园成为“蓝鲸游戏”的重霾之地。实际上,青少年一直以来都是众多安全事故中的主角。据教育部、公安部等单位对北京、天津、上海等10个省市的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平均每天有40名学生非正常死亡。

“湖南校园踩踏事件”“12•2河北廊坊校车侧翻事故”“校园殴打门”……自然灾害、校园暴力、交通意外、溺水、踩踏等一系列人为或意外的安全事故每天都在吞噬着年幼的生命。同时,校园生活中最频繁出现的身体霸凌、语言暴力等事件更是给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造成了巨大的身心伤害。可以说,校园安全隐患无处不在,无孔不入。

2017年5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内容上指出,要求把保障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放在公共安全的突出位置,认真做好风险预防、管控、事故处理和风险化解等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和防控体系。

 

除了加强安全教育,专家呼吁高科技产品与服务应进入校园安防

 

    安全不保,何谈教育?校园安全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特殊、长期而艰巨的工作,它不只是学校的责任,也是整个社会的责任。

从青少年自身成长的角度看,他们正处在生理发育的第二高峰期,自我意识萌发,内心的冲突和矛盾也不断出现。这个时段,家长和教师应多给予青少年学生更多的耐心与关爱。

学校作为教育活动的直接组织者,不能一味地关注数理化成绩,要积极重视学生的生命教育,应让青少年学生认识到生命的可贵性,从而学会积极面对生活。同时要尤其重视安全教育,形成科学系统、有序进行的安全教育课程。在硬件措施和环境建设上,学校领导要积极完善校园安全风险管理和校园周边综合管理,优化学校安全环境。

当然,校园安全完全靠学校的力量是不够的,还需要教育职能部门、司法系统及社会各界力量的支持。2017年5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文件明确要求:各级教育部门、公安机关和学校要健全联动机制,强化信息沟通、应急处置方面的协作,加强视频监控、紧急报警装置等物防技防方面的对接合作。

事实上,《意见》中所提到的安防系统正在逐步进入校园,市场上也已经出现了一些校园安全综合解决方案。记者连线了国内首个全方位校园安全综合防控云平台——深圳安捷互联有限公司(校鸽平台),该公司创始人庞久海表示:“过去是人防、技防,现在我们做的是‘云防’,是基于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将隐患排查、巡岗管理、视频预警、应急广播、出入校管理、考勤管理等子系统进行集成,实现校园安全管理、安全教育、应急指挥、数据分析、家校互动的平台化和移动化,可以全面提高校园安全防范与管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校鸽平台已经覆盖深圳、广州、广西、江苏、云南、四川等多个省市,并在全国多个城市设立了服务机构。

    随着国家教育部对中小学安全防范法规的加强,专家呼吁,除了加强安全教育,相关职能部门应该积极引入和推动如校鸽这类平台及解决方案进入校园。在校园安全的未来之路上,需要更多的高科技产品与服务为青少年保驾护航。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