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上海教材编排优先落实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让古诗文歌谣童谣浸润孩童心
来源:     2017-2-21 15:41:00
 

在《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中,冠军、复旦附中高一学生武亦姝在飞花令环节脱口而出“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户,十月蟋蟀入我床下”,令现场评委拍案叫绝。诗经中的这篇《七月》,在复旦附中语文校本教材中早已被收录。

  “上海小囡”在诗词大会的出色表现,得益于从小积累的童子功。是怎样的土壤,培育了一批热爱古诗文的“种子”?翻开上海孩子的课本,答案清晰。上海大部分孩子,通过小学至高中12年积累,得到了古诗文的熏陶。

  趣味诵读中华古诗文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松江第二实验小学每节课前的预备时间,小朋友都会诵读经典古诗文。“小老师”领读,“开火车”接龙,在趣味诵读中,孩子们自然爱上了经典诵读。

  一年级背《三字经》,二年级读《弟子规》,三、四、五年级背的是《唐诗》、《宋词》和《论语》。陈爱君、陆冬梅、彭雪琴老师编写了校本低年级《经典诵读校园读本》,带领学生天天吟诵。有的诗句难以理解,如何让孩子乐于诵读?在各班推广时,对读、赛读、背诵擂台赛等各种趣味诵读形式丰富多彩。每天晨读时间、每节课前的预备时间、中午的“每日一诗”,都是开展趣味诵读的好时光。

  从人手一册的语文课教材,到各具特色的区域共享教材、拓展课校本教材以及各类阅读补充教材……对中小学生来说,古诗文是一剂重要的“精神养料”。“在课改进程中,上海始终高度关注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内容编排,在相关教材得到优先落实。”市教研室课程教材部语文教研员邹一斌说。上海现行的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对教材编写有结构化要求:其中文言课文(篇目),四至六年级约占课文总量的20%,七至九年级和高中基础型课程中约占40%。初中语文教材中,专门设置有“唐诗精华(上)(下)”和“宋词集萃(上)(下)”四个单元。在六到九年级的八册教材中,均安排了“每周一诗”。到高中阶段,语文教材每一册中都有单列的古诗文单元。

  半年多来,复旦小学一年级学生翁欣童已能背诵20多首唐诗。

  唐诗《草》在一年级音像教材《古诗诵读》中,不仅有配音朗诵,还融合意境,让小学生根据画面理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更易诵读。长宁区编写的4本《中华经典诵读》教材在全区推广,一名小学生通过朗读浅近的经典诗文,小学阶段可背诵优秀诗文150篇;在初中阶段,学生背诵的优秀诗文达到100篇(段);高中阶段背诵的优秀诗文达到1万字。

  歌谣讲述二十四节气

  不仅仅是古诗词,各类传统文化教育也不断融入上海的校本或区域共享教材中。

  去年,我国“二十四节气”获批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早在2014年,九亭第四小学组织老师精心编撰了全市首本《二十四节气诵读》的校本教材。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老师给学生讲述了“立春”的节气。“立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节气。过了立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立春有‘打春’、‘春游’、‘咬春’等习俗……”节气教材内容包括二十四节气的起源、含义等介绍和二十四节气的歌谣。从立春开始,为每个节气配上一幅插图、一首民谚、一首歌谣和一首古诗。除了纸质教材,节气教材还为每个节气录制了配乐广播,随节气更替播出。

  在校长张园勤看来,这样形式的教材力求通俗易懂,讲课深入浅出,符合孩子的认知特点。每两周一个新的节气,孩子们通过听广播、诵读古诗词,对大自然的语言有了更细腻的感受。

  奉贤区思言小学自建校起,全体学生坚持参与“好家训、好家风”展示活动。在奉贤中小学,“展示好家训,讲述好家风”一直是鼓励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育人活动。2011年,奉贤区教育局精心编撰了一套中小幼系列“贤文化”教育读本,从奉贤地区的历史风情、乡土情怀、地方名人等,以进课堂、进家庭、进社区的生动形式,将优秀文化深深植入孩子心灵。

  游戏中感受老上海文化

  孩子爱打电子游戏、看卡通动漫,怎样在玩的过程中,感受老上海的传统文化?上海市实验小学地处老城厢,袁俐芳老师针对一二年级学生,开发了一套涵盖十大系列、50余个趣味游戏的《弄堂游戏》校本教材(课程)。

  “马兰花,马兰花,风吹雨打都不怕……”二年级的小周一边唱着老上海的弄堂童谣,一边跟着节拍跳橡皮筋。九子游戏、跳房子、绳结游戏、滚筒子等弄堂游戏,一一被收录进教材。每周一次的拓展课上,《弄堂游戏》被学生一抢而光。这套包括“手指游戏”“绳扣游戏”“粉笔游戏”“围坐游戏”等趣味弄堂系列,其校本教材、科目设计、视频课堂等均已上传至黄浦区课程教材改革网。

  捏捏轻柔的陶泥,体验古老的陶艺,通过彩绘变身多彩的陶瓷作品,中华路第三小学刘国栋老师开发的校本教材《泥巴艺术》,适合小学和初中学生选择性学习;瞿溪路小学每次上中华面道课,小笼包、“四大金刚”(大饼、油条、豆浆、粢饭团)、生煎馒头等传统中华面点,令学生们垂涎三尺;敬业初级中学董李铭老师开发的特色课程《变换多彩的扎缬》,让学生初识扎缬的艺术和技法;卢湾一中心小学的“中国人过中国节”,针对不同的传统节日,让孩子感悟浓浓的中华情结;尚文中学编写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小故事》师生共用教材,以亲身实践感悟传统美德;大同中学宋士广老师开发的特色课程《说名道姓》,已被大同初级中学、立达中学等学校共享;在黄浦区课程教材改革网上,区内有关传统文化教育的校本教材、课程设计、教学案例等上传发布,一批有特色的校本教材课程实现了共建共享。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