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深圳一教育局长落马,牵出15名校领导行贿丑闻!“优秀校长”竟是20万换来
来源:     2017-12-25 10:27:00
 

深圳罗湖区教育局原局长犯受贿罪

获刑六年六个月

教育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件不可小觑的重要事。

利用自身职务便利,为辖区中小学校领导在谋取岗位提拔交流、表彰评比等方面提供帮助,南都记者近日获悉,深圳罗湖区教育局原局长王琦涉嫌受贿一案,盐田区法院一审以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

判决书披露,曾受王琦帮助的罗湖区中小学校领导达15名之多,王琦另被认定为5名社会人员在谋取中小学学位、教师招录等事项提供帮助,合计非法收受财物达180万余元

01、.jpg被人举报落马

纪委调查主动交代未被掌握线索  

王琦生于1965年,硕士研究生学历,2012年就任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此前曾担任罗湖区宣传部副部长等职。2016年6月,深圳市纪委宣布其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后纪委通报中提及其在节假日期间多次收受辖区中小学校长礼金、购物卡等,当时即有传言称,涉嫌向王琦贿送礼金的中小学校长有多人。 

王琦落马之后,罗湖区翠北实验小学原校长黄某、莲南小学原校长伍某杨因涉嫌受贿罪、行贿罪相继被深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两人皆由王琦牵出,但贿送礼金受王琦帮助的却远不止两人。

02.jpg

判决书显示,深圳市纪委接到举报反映王琦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后,找到其核查相关问题,王琦主动交代了尚未被掌握的其收受伍某杨等十多名罗湖区属中小学校领导人员贿赂问题。

盐田法院经审理,认定王琦利用担任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的职务便利:

1

伍某杨、黄某15名罗湖区属中小学校领导谋取岗位提拔交流、教师招录、表彰评比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2

并为深圳市鸿国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颜某、深圳市绿家控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彭某5名社会人员谋取罗湖区属中小学校学位、教师招录等事项上提供帮助。 

15名罗湖校领导

都曾向王琦贿送财物

根据政府网站公开信息,罗湖区属小学共计54所,而王琦案中15名罗湖区属中小学领导,除三人为中学校领导外,其余皆为小学校领导职务,约占罗湖区属54所小学1/5比例。

而进入司法程序的伍某杨、黄某也是众多贿送财物中数额较大的人。

而他们行贿受贿的手法

也相当令人玩味

我们顺着时间线来瞧瞧

送钱又给车

自己升官不说,女儿工作也搞定

01

判决书显示,伍某杨早在2005年时就认识了王琦,在被提拔前,其为湖贝小学副校长,2012年8月,时任罗湖区教育局局长的王琦,将伍某杨从湖贝小学副校长的位置提拔为莲南小学校长。

为了感谢王琦的帮助,伍某杨于2012年中秋节前的一天,在深圳古玩城某茶庄和王琦喝茶时,将一个装有3万元人民币现金和价值人民币2万元的购物卡的袋子放在王琦车上,王琦收下上述财物。

02

之后,2013年年中某天,因深圳机关事业单位车改,伍某杨从二手车市场处试驾了一辆大众途观汽车,其在茶庄与王琦见面时,王琦也试驾了该车,并表示有意购买,并将其妻子的身份证交给了伍某杨,让伍某杨和其司机翟某一起去办理该辆车的过户手续。

为了感谢王琦的提拔和继续得到关照,2013年8月,伍某杨在二手车市场支付了购车款21万元,将该大众途观汽车过户到王琦妻子名下,由王琦司机翟某开回交由王琦及其妻使用。

03

伍某杨贿送的财物也得到了回报。2015年,其向王琦提出,希望其女儿毕业后能到深圳教育系统工作,王琦答应帮忙,并在罗湖区招录教师考试前要求区教育局人事科相关人员安排,在罗湖区行知职业技术学校为伍某杨女儿专门设置了一个招收会计专业的教师岗位,最终经过笔试面试,伍某杨女儿被顺利录取为在编老师。为了感谢王琦的帮助,伍某杨另送给王琦10万元人民币。

03.jpg

除了上述

一来二去的你情我愿

以下操作让你惊呼开眼

收受20万现金

助校长获评“市十佳优秀校长” 

与伍某杨相似的是,翠北实验小学原校长黄某也是早些年就认识王琦,此外两人还是老乡。

2013年,王琦与黄某同样是在茶庄喝茶,王琦以有事急需用钱为由向黄某索要钱财。为得到王琦的关照,几天后,黄某将一个装着20万元现金的袋子放在王琦的车后尾箱,王琦收下了该笔钱。

判决书显示,在王琦的关照下,黄某于2013年、2014年连续两年被推举为罗湖区“深圳市十佳优秀校长”候选人,2014年获得“深圳市十佳优秀校长”称号。

2015年,在罗湖区区属小学校长岗位交流中,在事先征求黄某的意愿后,王琦将其从红岭小学校长的位置调整至翠北实验小学担任校长。

王琦本人的供述显示,其清楚知道作为小学校长的黄某是自己的下级,“我开口向他要这笔钱,他也不会拒绝,”并且,20万元两人没有任何借据,也没有约定利息或还款期限,之后王琦未提过还款的事,黄某也来要过该笔钱。

王琦本人供述中提及,2014年黄某被评为深圳市十佳优秀校长时,“如果没有我的同意,他不可能有候选人资格”。

松泉中学校长、副校长

均曾贿送财物 

松泉中学副校长成某——

2014年下半年时,其以看望王琦父亲为名,送给王琦一个装有人民币8000元现金的信封。

04.jpg

正是在王琦的帮助下,2015年成某从罗芳中学德育主任提拔为松泉中学副校长,这之后,为了感谢王琦的关照,成某另在停车场送给王琦2万现金。 

松泉中学校长王某——

感谢王琦将其从罗湖外国语学校副校长的位置提拔至松泉中学校长,曾多次于中秋节等,在王琦办公室汇报工作时,送给王琦现金共计7万元。

有自首情节依法从轻处罚

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

判决书显示,盐田法院认定,王琦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他人财物,行为已构成受贿罪。

但王琦在纪检机关调查谈话期间,如实供述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受贿犯罪事实,具有自首情节,依法对其予以减轻处罚,王琦在案发后退缴大部分违法所得,酌情对其予以从轻处罚,王琦还积极配合纪检机关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悔罪表现良好,酌情予以从轻处罚。

综上,今年10月17日,盐田法院依法判决王琦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同时追缴王琦违法所得以及没收王琦退缴的违法所得,并扣押涉案的大众途观汽车。 

05.jpg

原标题:深圳一教育局长落马,牵出15名校领导行贿丑闻!“优秀校长”竟是20万换来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