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金塔奖11月消费领域榜单出炉,校园品牌热度新解读
来源:     2017-11-29 11:49:00
 

 

即将过去的11月,对于校园市场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透过双11这个放大镜,一窥品牌的校园价值与营销受益。由于大学生较充裕的时间和个性化的消费需求,品牌更需读懂消费者及市场局势,进行品牌教育与营销下沉。

1128日,在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及全国学校共青团新媒体运营中心指导下,中国校园市场联盟、微博校园、微博电商、克劳锐联合发布金塔奖11月消费领域榜单。通过整合微博、微信、百度三大平台指数数据,金塔奖11月榜单评选辐射3C数码、美妆个护、休闲零食及网红电商4大大学生核心消费领域。本次榜单入围品牌共计85个,获得包括魅蓝手机、旺旺、百雀羚、百草味在内数十家蓝V品牌的互动围观,微博#金塔奖#话题阅读量突破1.2亿。双11营销发力后,品牌进入了营销收割及评估调整阶段,如何考查品牌在校园市场领域的价值与热度?金塔奖11月榜单出炉,带你解读校园市场新态势。

 

3C数码领域:娱乐营销热土,打造酷玩爆款产品

3C数码产品由于定价稍高、使用时长较长,大学生选购时更为慎重,更看重其带来的附加价值。对此,品牌需围绕大学生的基本使用需求,为产品注入更多个性化价值。小米、OPPO、华为抓准大学生消费心理,通过娱乐营销寻求消费沟通点,分别摘得金塔奖11月大学生喜爱的3C数码榜单前三名。

其中,小米通过小米5X成功打开了大学生市场。小米5X针对大学生的购机需求,在摄像头、机身外观、性价比3大层面上进行硬件优化与营销推广。联手国民偶像、冠名娱乐综艺节目,从硬件配置到潮流文化,小米5X均有备而来,满足了大学生基本功能使用及精神文化追求的双重需求。

同样通过娱乐营销进行品牌年轻化解读的还有OPPO和华为,通过签约流量明星,首先收割粉丝圈层用户,凭借在渠道、性能上的差异,从一众竞品中脱颖而出。其中,OPPO成熟庞大的渠道体系有效拉近品牌与消费者的距离,而作为华为进攻校园垂直领域的武器,HUAWEI nova2,凭借新加入的手势拍照、拍照识图等功能圈粉无数。

 

美妆个护领域:场景化需求突入,构建营销生态体系

随着化妆护肤理念加强、大学生生活水平的提高,美妆个护消费核心人群逐渐向年轻群体转移,其中尤以大学女生为重。随着年轻消费者需求不断细化,美妆个护领域呈现出产品全品化、场景化发展的趋势。作为大学生日常化妆护肤场景中的热门品牌,自然堂、巴黎欧莱雅、资生堂更受到大学生们的喜爱。

大学生群体的化妆护肤需求较为基础,自然堂以“补水”作为与年轻消费者的沟通点,价格界定于低位,形象却抢占高位,2个极端的统合,一来使越来越多的年轻女孩能够轻松消费,二来能轻易突破年轻消费群的基层功能需求及时尚追求底线。

巴黎欧莱雅则从使用场景转移至种草场景,通过测评+社交媒体打造爆款,其口红单品收获众多年轻群体欢心。同样贯彻KOL推荐、达人测评路线还有资生堂,传播过程中呈现出的产品线多样化、行业口碑过硬,使得年轻群体大量关注及追捧。

 

休闲零食领域:超级IP崛起,打造独特的吃货零食文化

在休闲零食领域,品牌IP呈现巨大势能。在该领域,品牌所阐述的趣味性,已经成为既零食品质后,大学生的核心消费需求之一。通过打造超级IP及其衍生文化,品牌找到了直通学生群体的钥匙,深谙IP之道的三只松鼠、百草味、旺旺更借此稳居大学生休闲零食心头好的前三席位。

这三大零食IP中,三只松鼠植根坚果红海市场,通过“贱萌”的拟人化品牌形象,寻求与年轻消费者的沟通,从动慢、广告植入,到线下的包装、赠品、快递盒等全都保持一致的卖萌风格,打造萌系文化,得到年轻用户群体的欢迎。

百草味通过消费场景化与互动娱乐打造时尚趣味品牌IP,与热门电视剧合作,深度挖掘年轻化内容。旺旺作为校园老品牌,凭借深厚的品牌历史、朗朗上口的品牌故事于年轻群体中具有较强的自发传播特性,俨然已成为零食界具有代表性的大IP

 

网红电商领域:粉丝运营,互联网撬动的电商新锐发力

作为校园市场新玩家,网红们已经聚集了大量的圈层粉丝,能实现较高的销售转化率。雪梨、张大奕、周扬青双十一战绩显赫,在泛滥的电商网红中突出重围。某种程度上,她们正在引领着年轻人的时尚潮流。

网红电商的兴起,离不开微博的加持。金塔奖11月大学生喜爱的网红电商品牌前十名中,网红个人微博账号的大学生粉丝总量高达778万,在一定程度上表明,大学生愿意通过网红了解时尚潮流趋势,并为其买单。通过微博与粉丝进行互动,了解粉丝消费需求,及时更新款式从产品同质化中突围,通过直播宣传产品、孵化品牌,这正是网红电商品牌相较于传统品牌的优势,也是其能在短时间迅速成长的关键所在。

 

校园市场的运营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大学生的潮流文化日新月异,面对着多变的消费者,如何通过精准获取用户并提升用户体验,对于品牌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金塔奖根植校园市场土壤,致力于为校园行业提供量化标杆,为校园品牌营销决策提供指导参考作用,通过榜单分析大学生群体对于企业和品牌的偏好趋势,解读校园市场风向,解构品牌营销新模式,对于企业深耕校园市场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附:金塔奖11月消费领域榜单

大学生喜爱的3C数码品牌:小米、OPPO、华为、荣耀、vivo、三星、锤子、索尼、魅蓝、努比亚

大学生喜爱的美妆个护品牌:自然堂、欧莱雅、资生堂、百雀羚、悦诗风吟、娇兰、御泥坊、宝洁、欧诗漫、佰草集

大学生喜爱的休闲零食品牌:三只松鼠、百草味、旺旺、良品铺子、雀巢、周黑鸭、卫龙、绝味鸭脖、奥利奥、德芙

大学生喜爱的网红电商品牌:雪梨(钱夫人家雪梨定制)、张大奕(吾欢喜的衣橱)、周扬青(GRACE CHOW)、林珊珊(林珊珊Sunny33小超人)、林小宅(向日宅物)、ANNAANNA IT IS AMAZING)、朴惠敏(Pony__朴惠敏的橱窗)、张沫凡(美沫艾莫尔)、胡楚靓(HUCHUJING)、湾湾(普查特服饰)

 

更多详情,关注微博@中国校园市场联盟或微信公众号校园市场联盟(微信号:xysclm123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