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记者节我们这样过
来源: 文/唐小凤 何艾静     2017-11-6 12:38:00
 

在第十八个记者节来临之际,11月3日下午,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的52名大学生记者身着鲜艳的黄色衣服走进金堂县三星镇港青小学,以演讲、朗诵、问答、舞蹈的形式,为小学生们传递科教兴国的理念、激发少儿爱国情怀,在不到50平米的空间里,将十九大精神带进基础教育的课堂,以特有方式过了一个有意义的记者节。

伴随着上课铃声,此次“十九大精神进校园:陪伴‘那些花儿’盛开”活动在四年级二班的教室里拉开帷幕。

从娃娃抓起,加强文化自信

大学生记者们以演讲的方式带领小学生们重温十九大的主题,帮助他们认识、了解十九大精神、明确党和国家在过去五年来的成就和变化。

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他们用活泼欢快的语言讲解五年来国家在科技、教育、民生基础等方面的重大进展,增强他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帮助他们树立崇尚科学、热爱国家的观念。

大学生记者们以图文并茂的形式,生动形象地为小朋友们展示了中国“天眼”、“蛟龙号”、振华30号、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C919国产大飞机等多项科技成果,告诉小学生们,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创新型国家建设成果丰硕。

大学生记者们还与小朋友们分享了十九大发出的“教育红包”,包括着力化解“择校热、大班额的现象,解决学校减负、校外增负的问题;以及全面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打好高中阶段普及攻坚战等相关的政策。让他们知晓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教育事业全面发展,中西部和农村教育明显加强;建立起了从幼儿园到大学,覆盖各学段的资助体系;家庭困难的孩子,可以通过资助体系进入学校上学,基本实现了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目标。

   提到土地承包,小朋友们纷纷表示自己家里都有土地,而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正与他们的生活紧密相关,一首《悯农》带领他们了解到国家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通过活动,不仅让小学生们了解了国家在过去五年来的重要成就,也让他们了解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引导他们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树立崇高理想和目标,激发他们创新的灵感和活力。

“携手”十九大,陪伴“那些花儿”

   问答环节,小朋友们热情高涨,积极举手发言,现场气氛融洽欢快。

   四年级二班的刘昌鑫同学积极回答有关科技成果的问题,他告诉记者,“自己十分喜爱航空知识,课后通过自行阅读课外书籍、观看航空视频等途径积累贮存知识

   这几年,我家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可以利用网络去了解自己感兴趣的生物科学知识。这或许就是班长邱思琪准确快速地回答出了有关太空培育的问题的原因。   

一首祖国颂歌激发了少儿的爱国情怀,他们端正坐姿、轻声附和,一同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一支熟悉而欢快的舞曲,引发他们齐声合唱,挥舞双手,活力绽放。

他们认真聆听讲解,为祖国的成就而鼓掌,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心中的自豪感、幸福感洋溢在他们稚嫩的表情下、骄傲的眼神里。

   在大学生记者们的组织下,小学生们纷纷提笔写下自己眼中的中国梦,他们为祖国强大的科技实力感到自豪,并表示今后会努力学习,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添力,他们告诉记者们,“今后会多看报纸与新闻,努力学习,多阅读课外知识,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结束,港青小学德育处主任汤子胜表示,之前虽与数十所学校合作开展过各类活动,但本次的十九大精神进校园,陪伴孩子们的活动是规模最大、计划最周密、重视度最高的、最有意义的;党和国家在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通过记者们的讲解,让孩子们开拓视野同时,帮助他们了解国家实事和方针政策,也增强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这也启发了老师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运用演讲、游戏、朗诵、互动等多种方式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爱国教育活动。”

“记者们暖心的行动也给孩子们送去温暖、带来陪伴,他们的朝气与活力,给孩子们树立了良好榜样,同时也帮助学校、老师及家长在加强养成教育、行为教育、思想教育上起到了良性效果。”汤主任谈到。

本次十九大精神进校园:“陪伴‘那些花儿’盛开”活动,由共青团金堂县委会,共青团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委员会主办,西南交通大学希望学院新闻中心承办。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