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闽南理工学院:“把市场需求作为办学风向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2015-8-11 10:01:00
 

  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校长何友教授来到闽南理工学院,给师生作了题为《世界这么大,我们怎么看》的报告。

  类似的院士、教授讲学活动,在闽南理工学院已常态化。除了吸引众多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闽南理工学院还柔性引入优秀教授及合作高校优质资源,给学生们创造优质环境。近5年来,学院多次在福建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检查评估中获优秀成绩,毕业生初次就业率稳居95%以上。作为一所民办高校,这一切是如何炼成的?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

  闽南理工学院地处闽南地区的石狮市,是我国著名侨乡、“海上丝绸之路”起点。1998年,石狮兴达集团董事长许景期发现,福建省光电人才稀缺而行业前景光明,便与长春光学精密机械学院(现已更名为长春理工大学)联合办学,设立石狮长兴工业学校。

  2001年,学校升格为泉州光电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其中光电技术应用专业填补了福建省高校专业设置的空白。2008年,学校再度升格,建立闽南理工学院。首批设置电子信息工程和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2个本科专业。

  “闽南理工学院坚持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培养急需的工程技术类人才,新设专业与地方产业集群紧密挂钩,把市场需求作为办学的第一风向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潘世墨教授说,学院的转型升级永远在路上,而且咬定市场不放松。

  目前泉州地区产值超千亿元的有纺织服装、鞋业、石化等3个产业集群,新增建筑建材、装备制造等2个千亿元产业集群。这些产业集群急需一大批人才支撑。

  于是,学院新设的土木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工程管理等3个专业,便与新增建筑建材千亿元产业群对接;新设的服装设计与工程、艺术设计等2个专业,也主动与泉州纺织服装、鞋业2个千亿元产业群对接。

  目前,学院开设了27个本科专业,其中工科专业11个,占41%;主导产业4个、战略新兴产业6个,分别占15%、22%;其余专业则与地方传统优势行业、文化创业产业、高端服务业对接。

  坚持“嫁接”合作高校优质资源

  成功“升本”,让闽南理工学院尝到了合作办学的甜头。

  近5年来,该学院先后与惠州学院、长春理工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签订相关合作(支援)协议,展开了一系列办学互动。

  2013年,闽南理工学院与惠州学院开展服装专业建设合作。3年来,两校互派纺织服装专业教师开展学科建设、专业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交流,并联合当地服装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和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

  2014年,厦门大学与该学院签订教育资源合作协议书,决定每年每个相关学科选派一两名专业负责人参与学院的学科建设,选派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参与部分紧缺专业主要课程的教学工作,指导教师进行教学和科研工作,并通过传、帮、带培养青年教师。

  潘世墨曾任厦门大学常务副校长,因两校签订了办学合作协议,退休后受聘担任闽南理工学院院长。潘世墨说,厦门大学从硬件设施和软环境建设两个方面支援闽南理工学院办学,已提供厦门大学远程网络教育课程260门,指导开展校园网规划、实验室建设,并捐赠图书5万册。

  在软环境建设方面,厦门大学重点为学院培训师资,选派名教授上课。“学院已多次选派骨干教师到厦门大学观摩教学技能大赛,或组织教师前往厦门大学聆听高水平学术报告和专业培训。”潘世墨说。

  不到一年,闽南理工学院共聘请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管理学院、经济学院、艺术学院、体育部共50名教师到学院兼职或担任学科带头人。

  柔性引入教授与培养青年教师并举

  近年来,该学院一方面从合作办学的高校柔性引入专兼职的副教授及以上职称教师,聘请退休教授前来任教;另一方面,出台青年教师培养计划,帮助青年教师成长。

  去年,集美大学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李咏梅教授退休,她是省级教学名师,在德国留过学。闽南理工学院董事长许景期闻听后,立即赶赴厦门去动员其“加盟”。最终,李咏梅被打动,担任了闽南理工学院的教务处处长。

  学院现在的8个系主任,都是曾在公办高校担任过学科带头人的教授,被誉为学院的“八大金刚”。

  “学院注重用好、用活民办院校的机制,注重师资来源多元化,师资力量和水平正在逐年提升。”潘世墨说。

  学院副院长许树成说,学院拿出专项资金扶持年轻教师成长,安排高职称教师担任青年教师的导师,选派青年教师外出学习,并通过压担子、下任务等方式帮助年轻教师成长。

  学院还积极倡导“校园即家园”,年轻教师只要愿意住在学校,都会有房子,如果已婚,则给安排二室一厅的住房。“教师都住在校内,师生的互动与交流就会十分频繁。”学院党委书记吴永年说。

  吴永年说:“这些年轻教师在学院住了下来、留了下来,并且还结婚生孩子,生孩子就说明安居乐业了,也说明能留住人才了。”

  2014至2015学年,闽南理工学院各系部兼职教师有344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达104人。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82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达206人,高级职称教师也达30%以上。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