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从游戏到电影 一场“东软STYLE”的跨界创业探险
来源:南方网     2015-7-15 15:35:00
 

        2台单反、2台手机、由3名大学生组成的主创团队、1部电影。最近,广东佛山狮山大学城首部长达1小时的大学生创作电影——《梦之边缘》在广东东软学院举行了首映礼引起轰动。这部由广东东软学子创建的“十字路口影视工作室”拍摄并制作的影片,吸引了众多大学生的围观和喜爱。

  然而,出人意料的是,这些创作影片的东软学子们,大多在校学习的专业并非电影,而是游戏。滋生这场跨界创业的土壤,正是广东东软学院历来坚持的教育理念——“将知识运用于实践”。用自己学到的东西来创造价值,这种理念深深地根植于学生们的内心,并幻化为他们创业的无限动力。

  梦想启航,兴趣是最好的动力

  韩鑫坤,广东东软学院数字艺术系2015届应届毕业生,班长、团委副书记。在校期间,他即获得了亿达奖学金,并以此作为启动资金,与另外3个同学一起创办了“十字路口影视工作室”。

  游戏专业的他为何对影视制作情有独钟?

  韩鑫坤回忆道:“在校期间,游戏专业学生使用的软件是可以做游戏或影视的,而我们的老师以前在电视台工作,非常擅长影视方面的制作,对我们这方面的发展影响很大。2014年3月份,广东东软学院的老师组建一个惟妙电影协会,我参加以后,对影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恰好当时我们有4个同学一起想做点实事,把学到的知识全部运用到实践中,几个人就在一起经常讨论,如何将掌握的技术转化为创业的资本。”

  而实际上,在广东东软学院这片知识的沃土上,决定创业的学子并非少数。学院拥有开放式的教学环境,社团活动密集、种类多,学院老师经常提前鼓励学生多多尝试社会的工作,也跟他们分享很多社会的工作经验,教学都是围绕当前社会需要的技术教授,同时学院对学生创业有很大的鼓励和支持。很多时候,他们会在身边听闻不少师哥师姐的光荣创业史,更加固了学子创业的决心。“在我入学时,有个师姐叫黎诗,在我们广告专业算是创业很牛的榜样,而本专业很多师兄师姐都自己创办了影视公司,创业这颗梦想的种子,潜移默化地在我们内心生根发芽。”

  最终,几个游戏专业出身的年轻大学生,下定决心走向影视制作,在广东佛山祖庙建新路钻石苑挂牌成立了自己崭新的工作室,并取了一个非常文艺的名字——“十字路口”,开始了创业路上的艰辛打拼。

  创业维艰,从游戏到电影的变身

  “因为是学游戏制作的,游戏特效软件AE、PR,也是做电影制作的基本软件,技术上是相通的。当然对于我们来说,拍电影是完全没有学习过的,我们就靠着自己的兴趣、爱好,学习网上的教程,通过论坛讨论进行自学。除了学习学校的课程外,还向老师询问各种电影类的制作手法,一开始的时候质疑的眼光多过支持。”韩鑫坤说,他们选择的行业竞争很激烈,要引进投资方存在困难,创业初期只能依靠自己的奖学金和父母的支持购买设备,但他们一直坚持做的原因,就是想证明坚持自己的兴趣,能够成功。

  “万事开头难”,接第一笔单时的情景到现在韩鑫坤都历历在目。当时,就是在拍摄上吃了大亏,社会上其他公司做3、4天的业务,他们整整做了1周多,亏本做了第一单。虽然亏本,却获得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当时,学院的老师教他们如何进行音乐剪辑和配音,在老师的引导和点评下,他们开始知道未来的方向该怎么走。

  “ 做这条片子获得的经验,比单纯在学校里学习理论知识所收获的东西要多很多。于是,我们想边学习、边赚取人生的第一桶金。”第一次吃螃蟹,不仅没有让韩鑫坤的团队退缩,反而使他们更坚定了创业的信念——因为外面的项目始终可以让人学到更多,可以更贴切、更有目的地学习。

  由于一开始没有技术,他们用了1年时间,用廉价的价格给外面的客户做项目,以此积累经验。也正因为没有实践经验对这行什么都不懂,所以他们也用更多的课余时间走出校园去工作、了解。

  逐渐地,他们的技术和经验越来越娴熟,深圳宇恒产业链是韩鑫坤带领团队做得比较成功的一个项目。这家企业要求制作的宣传片难度比较大,他们首次运用了很多动画特效,通宵达旦地拍摄和制作没有白费,仅用了1周多的时间,就完成客户交给的制作任务,客户对此很满意,他们的制作超预期完美收工。这给了团队很大的鼓舞。

  “当我们拿出了成绩,才有了父母的支持,同学的认可,社会上更多客户的关注,渐渐我们的业务和器械的支持也越来越多,让我们能更方便地掌握设备的运用。一步一步地坚持下来,直到完善工作室。” 韩鑫坤讲到这里颇有感慨。

  华丽转型,让普通人拥有自己的电影

  随着行业资源的逐渐熟络,韩鑫坤和他的伙伴们更加知道市场需要什么东西,他们在另一个更广阔的平台上跃跃欲试,希望学到更多,展示更多……

  就在他们想要进一步开拓发展的时候,迎来了一个契机。原来一直培养他们的东软学院老师调到了北影工作,他们因此能与北影建立合作。老师为他们提供了和更多知名演员、导演的合作机会,同时培养老师也成为了他们团队的技术总监,监督工作室的项目作品。“随着我们做项目的成熟,老师就从以前的引导,到现在更多地像是与我们合作。” 韩鑫坤说话时露出了自豪的神情。因为有些客户需要一些名导、演员出演广告片,他们就可以通过北影的渠道获得,节约了许多成本。同时,老师还会与他们交流更多的影视行业资源和内部消息,帮助他们分析比如微电影的报价,导演的操作模式,十字路口工作室因此了解了更多的业内行情、技巧运用等等内幕信息。

  于是,工作室的业务范围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扩大,可以承接:外面企业宣传片、纪录片、会议展会记录、节目人物访谈记录、婚礼现场制作拍摄微电影、MV拍摄等拍摄项目;还包括个人写真拍摄,婚礼拍摄等产品拍摄;甚至平面设计,图片设计,logo设计等多种业务。这期间,他们就靠微信的推广和客户的口碑进行营销,更多时候不是以赚钱为中心,而是追求项目对他们的挑战。

  做业务的过程中,韩鑫坤他们发现市场有这样的需求:很多公司希望自己制作出的宣传片可以独树一帜,区别于市场上同类竞争对手。

  十字路口工作室决定抓住这个机会。

  “可以说,为了抓住这个机会,我们初期采取的战略是低成本来出售自己的技术。” 韩鑫坤介绍说,他们尝试把电影的拍摄手法和后期手法融入到生活中,让普通人也可以拥有自己的电影而不是视频。因为电影级调色是用当前世界主流的调色软件“达芬奇”进行调节,同时也用当前主流的剪辑软件PR的手法来完善色彩的控制,难度大,成本高,所以很多现在广告公司都不会这项技术。可利用这种调色后,拍出的作品却能有电影的感觉,无论是婚礼片、宣传片、个人写真、机构片都可以融入这种拍摄的手法,不仅能使人物和风景成色更美,而且价格又不贵,颇受欢迎。十字路口工作室的成员熟练运用这一技术,加上无限的创意来完善客户的新型体验。未来他们还将挑战航拍运用和完善调色、特效的制作,满足客户的更多需求。

  作为一种新的尝试,十字路口工作室利用这种技术,在今年5月毕业季创作完成了他们的首部电影《梦之边缘》,自编、自导、自演、自拍、自己制作,首映当日就受到许多大学生的围观,在当地反响强烈。

  从接第一笔单亏本收工,到如今每做一个项目都能盈利,十字路口工作室的实力已然不可小觑。他们开始想创立自己的品牌节目。“这个想法是受到了万合天宜成功的鼓励。” 据韩鑫坤介绍,万合天宜也是业内类似的影视制作团队,他们创作了一系列以吐槽搞笑题材为主的视频,以此起家打响了品牌。受其启发,十字路口工作室也希望通过微电影起家,把掌握的技术和想法结合在一起,争取一炮而红。打响了品牌后,客户就会主动来找他们做片子,比如优酷有自己的栏目可以来找他们这样的团队制作。

  随着业务的转型,今年8月份十字路口工作室计划华丽变身——搬入广东东软学院创业园注册成为正式的公司。目前,十字路口工作室正在紧锣密鼓地策划一档搞笑视频栏目,准备在8月中旬推出。为此,他们还特地找到了另一家东软学院学生创办的公司“民动策划”,让他们负责网站建设和推广,十字路口则负责视频制作、拍摄,以合伙制进行合作,互惠互利,资源共享。

  面对未知的将来,韩鑫坤代表团队表示出十足的信心, “以自己的栏目短剧做出自己的品牌;以微电影为核心,其他作为辅助盈利业务;以自己的兴趣,挑战无限可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