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两代音乐人聚首清华共话校园音乐
来源:和讯网      2007-6-19 16:20:00
 
  两代音乐人聚首清华共话校园音乐  6月17日,一个所有关注中国校园音乐、关注中国乐坛发展的人需要铭记的日子。包括高晓松、金兆钧在内的中国两岸三地音乐人以及前两次校园音乐浪潮的代表人物齐聚中华最高学府--清华大学,追忆昔日校园音乐的辉煌、探究其没落十余年的症结、共同探讨中国校园音乐的突围之路。台湾校园音乐浪潮的代表人物叶佳修、潘越云等也在海峡彼岸视频连线探讨中国校园音乐的发展之路。

  昔日繁华今安在?  

   回首中国校园音乐轰轰烈烈的两次浪潮,仿佛那些纯净的声音还回荡在耳边,但将思绪拉回现实,那个白衣飘飘的理想年代早已离我们远去。十余年之后的今天,校园文化已被社会同化,"草根之王"取代了人文歌手,"唱自己的歌"也早已被人们忘怀,卡拉ok式的歌手成为最受人追捧的所谓明星。"追忆过去没有太大价值,过去的终究已过去,是当时的文化背景造就了当时的校园音乐,每一代人有每一代的音乐,对于音乐已经成为娱乐大众的消费品的今天,最重要的不是回忆,而是去关注当代大学生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旋律,需要什么样的音乐,像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一样给大学生一个可以自我发挥的舞台"第二次校园音乐浪潮的代表人物高晓松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音乐大跃进之怪现状  

   近两年来,选秀两个字在中国乐坛所具备的影响力不可小觑,纯娱乐的音乐大行其道,而音乐体现社会文化思潮的功能却荡然无存,选秀泛滥、音乐黯淡的乐坛怪现状开始有愈演愈烈之势。"我不反对选秀,是选秀给了喜欢音乐的人一个可以表现自己的舞台,但选秀到底该如何去选?选秀的目的是什么?是件值得商榷的事!"面对当前选秀泛滥的音乐大跃进,知名乐评人金兆钧表明了自己的态度,"我们十分欣慰的看到有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这样一个真正关注音乐的舞台,让大学生能够真正的"歌咏志、诗咏言",让社会各个层面都有自己喜爱的歌声和音乐,这样才能构成校园音乐乃至整个乐坛复兴的社会基础。"

  大学生音乐节的突围之战  

   论及当代校园音乐的出路,现场气氛尤为激烈,但最后的结论却出人意料的一致:"我们相信,只要给大学生一个舞台,他们就能展示出最优秀的作品和最完美的自我!"而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的出现弥补了这个空白。"我们不是全民娱乐的造星运动,我们要的不是卡拉ok式的歌手,而是去追寻真正的音乐,把校园音乐的"新文化运动"进行到底!"称自己为歌手的知名足球评论员董路如是说,"让大学生群体拉响校园音乐第三次浪潮的突围之战,让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成为呼唤民族意识和文化回归的主阵地!"三十年可以做什么事情?高考恢复30年推动了一个大国的崛起,第一次音乐浪潮在30年后是否可以有一个完美的轮回?《同桌的你》《恋恋风尘》是否已成绝唱?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7月8日,为了纪念恢复高考30年,"伊利优酸乳大学生音乐节 30年两岸校园歌曲经典演会"将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激情开唱,敬请期待!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