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资讯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北京大学:本科教育质量全国第一 凸现十大特色
来源:北京大学新闻网      2007-6-13 5:47:00
 
   一、本科教育质量全国第一

    北京大学是中国本科教育质量最好的大学。长期以来,不仅在教学指标上,北京大学一直以绝对优势高居全国第一,北大的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材也一直是全国高校效仿的典范。

    北京大学的国家级本科人才培养基地的数目居于全国首位,在国家基地的大力支持之下,北京大学投入的本科生培养经费居全国首位,而北大的本科生规模却比居2、3位的高校都要小,也就是说北大是最重视本科生教学质量的高校。目前,北京大学共有46门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程,总数居国内高校第一位。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公布,北京大学继上一届(2001年)高居第一后又一次获得了大丰收,在一等奖、二等奖及获奖总数上均居全国高校首位。根据最新统计,近年来全国高校接收进修教师和访问学者的数目上,北京大学仍居第一位,这表明在高等教育界北大的教学与科研水平,仍是国内各高校学习、追赶的第一目标。

    二、元培计划

    由于历史原因,我国高等教育体制一度缺乏灵活性,专业之间壁垒森严,不太注意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意愿对教育成效的影响。一些学生由于对所学专业培养不出兴趣,成绩不佳,不仅影响个人发展,也造成教育资源浪费。元培计划的核心理念就是破除专业分割,给学生最大限度的学习自由,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真正的学习兴趣点,彻底抹除高考填报志愿的“押宝”色彩,让学生在艰苦的求知路上欣赏到充满乐趣的风景,充分接受大学精神的熏陶,不仅学有专长,更升华人格。

    在这一理念指导下,元培班推出了两项在当时看来极具挑战性的举措:一是招生不分专业,只按文理两类分班,学生在低年级接受通识教育,主要学习通识教育选修课和学科大类平台课;二是自主选择课程和专业,允许学生在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下自由选课,等他们比较了解自己的兴趣专长以及北大的学科状况、专业设置、培养目标等情况后,再选择专业。与这两方面的核心改革相配套,元培班还有三项很有特色的措施,分别是弹性学制、导师制和新班级管理及住宿制度。弹性学制是指学生根据教学计划和导师指导,自主安排学习进度,三至六年内修满规定学分即可毕业;导师制是指北大从各院系聘请教学经验丰富的教授担任元培班学生的导师,在选课、选专业、学习方法等多方面予以指导;新的班级管理和住宿制度借鉴了牛津、剑桥、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的本科生管理模式,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学生在校四年全程统一管理,不同专业学生混合住宿,这样大大方便了各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学科背景的差异所产生的观点、视角以及思维方式的多元化,对学生拓展知识视野、提高交往能力也很有帮助。

    “元培计划”的一项核心制度是,在学校教学资源允许的前提下,让学生自由选择专业。这项制度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把学校发展、社会需要和学生兴趣结合起来,顺应时代呼声,代表教育潮流,因而广受欢迎和关注。从已招收的五届学生来看,元培班高手云集,很多学生凭高考成绩完全可以任意挑选北大专业,但是,由于对自己真实的学习兴趣还没有十分把握,他们对北大学科专业的情况还缺乏了解,所以更青睐元培班。在这里,他们通过自主选课、通识教育、导师辅导等途径,可以对各学科专业的特点有比较清晰的认识,从而大大克服了专业选择的盲目性。近八成的元培班学生认为,到大学学习一段时间再定专业,可以对专业情况和自己的兴趣有更多了解,有助于选到喜欢的专业。

    三、素质教育通选课

    素质教育通选课是最具北大色彩的:北京大学通过使其每一个学科的教育资源都惠及全校学生,实现了作为综合性大学的多学科的优势。目前北大各院系开设的通选课已经超过300门,这些课程覆盖A数学与自然科学,B社会科学,C哲学与心理学,D历史与文化,E语言学、文学与艺术等五个基本领域。北京大学开设通选课的目的,在于使学生在专业学习之外,还能够接受广泛的通识教育。北大通选课的五个领域构成了现代人所必须的文化基础。

    北京大学提供通选课程给学生选修,并不是要求他们能够像专业学习那样,在这些领域也达到相当的深度和广度,而是要将现代高等教育所必不可少的各学科领域中的思想、方法和精神介绍给学生,展示不同学科的探索思路、研究方法及其价值所在。这些通选课涉及学科纷繁复杂,但是其教学目的则在于思维方式而不在于知识普及,因此每一门课程的意义都是平等相同的。

    通选课的首要目的是让学生获得思维方法和能力上的提升,而并不首要地在于其它学科知识的普及。因为在学习当中,知识完全可以突击获得,但是思维能力和思想方法则需要长期的细水长流的培养。北大的学生在未来的发展中可能要从事很多领域的工作:例如,中国联通的副总裁刘韵洁,他毕业于北大技术物理系,最早参与中国互联网骨干网的设计、建设,被著名的《时代周刊》评为“影响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50位精英之一”,最后进入集团的领导层。刘韵洁是北大毕业生从基础科学专业到应用技术领域做研发工作,再进入企业的管理和经营领域的典型例子。也就是讲任何一个北大学生在未来发展中都需要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而在知识更新的背后,支撑北大毕业生不断进步的,则是他们在本科期间积累起来的能力。

    四、开放的选课制度

    北京大学鼓励学生跨学科专业选课,要求每个院系必须向全校学生开放主干基础课。北大的同学毕业后,很多在学科交叉的领域从事应用或研究的工作,既往的专业条框分明的模式已经不再适合当前的人才培养。例如,学习理工科的同学可能去金融行业从事建模和分析的工作,那么适当的经济学和金融学的背景知识就是必须的。这个时候理工科专业的同学就可以选修经济学院、光华管理学院开设的主干基础课。类似地,很多化学、物理专业的同学毕业后会去美国大学的材料科学工程专业攻读博士学位,那么物理专业的同学可能就需要选修些化学专业的课程,看看化学方面的材料制备技术,反之化学专业的同学也要需要选修物理专业的课程,了解一下?方面的主要内容。这些情形的特点是学生不需要系统地学习其他学科的课程,只需要取其所需。这种需要适合通过跨院系选修主干基础课的做法来解决。

    五、转系制度

    北大充分意识到每个学生都有可能由于对学科专业的不了解、入学后接触大量信息而导致的兴趣转移等多方面因素产生转换就读专业的想法。为了能够让每个同学都在自己喜欢的专业里充分发挥个人潜能,北大有一套完善的转系制度,给学生第二次选择的机会。

    每个北大学生可以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和二年级第二学期申请转专业。在每年三四月间,各院系将通过在北京大学教务部网站公布转系生接收条件和接受数量。有转专业想法的同学都可以根据接收院系的要求做适当的准备。只要这些同学做到——1、及早了解希望转入的院系对申请同学的要求;2、争取提前选修部分希望转入的专业的课程,或者其他院系开设的相同课程;3、保证原专业课程及格——就基本可以如愿转入理想的专业就读。

    按照北大教务部的政策:地质学系、历史学系、哲学系、考古文博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保送生不允许转系;部分专业在北京大学当地提档线下20分内降分录取的学生不许转专业;国防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定向生不允许转专业。

    六、本科生科研/研究性学习

    北大是一所研究型大学,北大希望本科生学生在北大接受的教育不仅获益于本科教学体系,也希望他们能够从北大的研究资源中获益。为此,北大建立了完善的本科生科研体系,设立专项经费支持本科生选修研究性课程,从事本专业或跨学科的研究工作。这里所提到的本科生科研是覆盖全校各个院系的,既包括理工科专业,也包括人文社科专业。

    在北大的本科生科研项目中,有一项在海内外都非常有名的基金,即“莙政基金”,它是李政道先生为纪念已故夫人秦惠筠女士于1998年在我校设立的本科生科研基金。2006年初,李政道教授在《中国大学生见习进修基金实施八年纪念》回顾“仅北京大学这几年的‘莙政学者’同学就有17位被哈佛大学录取,9位被普林斯顿录取,4位去了哥伦比亚大学,还有一些去了耶鲁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学院和牛津大学。这些受到这项基金资助的本科生‘莙政学者’在学术上脱颖而出,实现了我们八年前提出的莙政基金的宗旨。”

    本科生科研的意义,从教育的角度看,可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可以让学生了解到课程知识是如何从实践中积累、精炼出来的,为他们今后从事科研或实践打下基础。从学生出路的角度看,本科生科研有很强的实际意义:对于希望申请海外大学研究生项目的同学而言,具有本科生科研的背景是十分珍贵的,因为国内其他大学的毕业生本科阶段一般没有这样的机会,有科研背景的北大学生获得全额奖学金的几率就更大。对于希望毕业后直接工作的同学,如果在本科生科研中做了一个和有关专业应用非常紧密的工作,那么也会增大你获得更好的职业岗位的机会。

    七、国际交流项目

    北大非常重视培养本科生国际视野和开拓精神的重要性,我们希望北大学生是了解世界、懂得在从全球背景下思考问题的人材,希望北大学生是勇于到陌生环境中接触新事物、发挥潜能的人材,希望北大学生是了解发达国家先进经验和高等教育体制的人材。为此,北大设立了众多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让同学们出国见世面,也同时让世界一流大学的师生到北大来,营造国际化的校园氛围。从实际曾面上看,具有国际交流经历的北大学生无论是在申请海外大学全额奖学金还是在就业竞争中,都具有明显优势。

    目前,北大的本科生国际交流形式主要分为四大类:第一类是学校和院系组织的交换生项目,让北大的同学到海外名校大学学习一个学期或一个学年,所选修课程计入学分,算做完成北京大学的培养计划;第二类是请海外著名大学在北大开设系列课程,如美国斯坦福大学的北大分校、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北大暑期学校等项目;第三类是北大与海外大学建立的学生交流项目,如哈佛北大交流营、牛津剑桥北大交流项目,增进北大学生与海外大学生之间的了解和文化沟通;第四类,也是最具北大特色的,是北大学生社团与海外大学学生社团间建立的交流项目,通过交换实习项目使得外国学生到中国企业实习,同时使北大学生出国到外国企业实习。

    八、双学位教育

    北大认为知识、能力复合型人才在当代社会竞争中占有优势,北大的双学位的培养目标就瞄准的造就“知识、能力复合型人才”。北大学生在主修专业之外,攻读了双学位课程的,可以使自身的知识构成得到丰富,知识体系会更为完备。但这并不是北大双学位给学生带来的最大益处,更重要的是,多学科的学术训练,就使学生接触了不同学科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学生在学习、领悟和运用中,会从不同学科研究思路和方法的比较与实践中开阔视角,更全面地看待问题,提高自身学术能力。

    双学位为学生提供的学术训练有益于他们的继续的深造和工作。一些在入学时候对本专业并不满意的同学,由于选修了双学位课程,一方面提升了大学学习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为跨学科专业深造(考研或面试推研)打下了学习基础,不少同学通过双学位真正了解了自己向往的专业,并在研究生深造阶段顺利进入了自己喜爱的专业。同样在就业时,由于具体双学位的学术背景,同学们的择业面更大,而用人单位也更欢迎这样的毕业生,经济学双学位毕业生受到欢迎就是最明显的例证。

    二十一世纪是交叉学科兴起的时代,交叉学科是基础学科的交叉。北京大学是一所以文理医工为主的综合性大学,并且特别强于理科和文科的基础学科。北大学科的整体优势为培养交叉学科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为有志于从事交叉学科工作的同学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在北大有生物系的同学选修数学双学位,计划日后研究生物信息学;有数学学院、物理学院的同学选修经济学双学位,希望未来成为金融数学领域的工作者;有法学院、新闻学院的同学选修心理学双学位,认为这对他们的工作实践有所帮助。

    北大的双学位与主修专业的课程具有同样严格的学术要求和含金量。 北大每个院系对选修双学位学生在学术上的要求都与本专业的同学完全相同;只是在课程的安排上,各个院回尽可能为选修的外专业同学选择一个较少的、但却完整覆盖这一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研究方法的课程配置。由于北大实行的是学分制,选修双学位的同学只要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学分即可,因此学生在选课上就与开设双学位院系的同学具有相同的权限,可以与他们一同上课,在共同的老师指导下,完成同样学术标准的课程,获得同样的学分。这种严格的专业学术训练保证了北京大学双学位课程的质量,使每一个完成了北大双学位学业的同学,都经过了严格的学术考验的。

    九、暑期学校

    自2004年夏天起,北京大学压缩了平时学期,在暑假期间开设了暑期学校。暑期学校的目的主要在于:一、使学生在平时学期有更多的精力完成主修专业的课程,在暑假里集中选修双学位、通选课程或野外实习课程,减轻学生的负担;二、利用海外顶尖大学的假期,延请世界顶级学者到北大讲学,而一个暑期学校的时间,恰好让这些世界顶级学者可以为北大的同学完整的讲授一门课程。

    十、毕业去向最优

    在“加强基础、淡化专业、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理念下,北大学生在本科阶段受到广泛而扎实的训练,使他们在就业和深造方面占尽先机。总体来看,北大的毕业生去向主要包括直接就业、出国深造和国内深造三大方向。

    在就业方面:自1999年以来,北大毕业生平均供需比达到1:10,就业率持续多年超过95%。在其中,不仅光华管理、法学院、经济学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等热门专业就业形势突出,而且基础学科专业毕业生,由于拥有坚实的基础或双学位背景,并在北大学习期间广泛参与各类实习,也在就业市场中占有明显优势,受到欢迎。

    在留学深造方面:每年三、四月间,都有超过千份的世界各著名大学提供全额奖学金的录取通知书飞跃重洋寄送到北大应届毕业生手中。以2007年为例,北大主要专业,如数学、物理、化学等,获得的美国全额奖学金录取数量都超过一百份;特别是,北大学生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录取的人数远超过国内其他学校。这从侧面表明了社会国际高等教育界对北大本科教育质量的认可。其实,只要北大的同学学习成绩优良,大都能够获得全额奖学金出国深造;这包括了全免学费、奖学金和医疗保险等优惠条件,使得他们在经济上完全没有负担。

    在国内读研方面:根据教育部的特殊规定,凡是获得了学士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的北大学生,都具有“免试推荐攻读研究生的资格”,也就是一般所讲的“保研资格”。目前,北大本科毕业生选择保研的比例接近60%,其中理工科专业保研比例较高,而人文社科专业选择保研的同学则较少。而在整个保研的同学中,有相当大的比重是跨学科专业的保研,很多就读于基础学科专业同学到应用学科专业读研、就读于理工科专业的同学到社会科学专业读研。这一现象既反映了当今本科专业对于个人发展方向的束缚已经完全消失,也反映了北大本科阶段教育为学生进入全新的学科领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