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名校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三大能力是国外名校的敲门砖
来源:辽沈晚报     2010-1-26 14:07:00
 

  先锋人物:王天意

  东北育才学校高061班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建筑专业

  先锋事迹:

  第七届全国英语创新作文大赛二等奖

  东北育才学校第六届英语短剧大赛最佳导演奖

  全国高中数学联合竞赛辽宁赛区优胜奖

  获得世界遗产保卫者称号

  校级优秀学生

  先锋语录:

  要勇于善于表现

  成功申请出国留学都需要准备些什么?金钱?外语?二者都很重要,不过最重要的还是你的活动经历。成绩好不代表一切,如果你有一个非常出色的组织策划活动或是表现你领导能力的经历,你的申请将会异常出彩。这一期,我们就从这些留学生中找出他们被国外大学相中的出彩点吧。

  能力一

  参加国际化社会实践的经历

  “随着中国的国际化,想要出国就要勇于并善于表现。”王天意如此说,并且他还透露,如果想要为你的申请添一些砝码,最好从高一开始就多参加一些活动,并且要尽可能地担当领导职责。

  2008年夏天,王天意去杭州参加了“中国高中生第一届模拟联合国”,也算是模联的先驱。在第二年的时候,他就当了助教。模联和联合国一样,分为各个联合会,每个同学代表一个国家,挑选一个国际上的重大议题,最主要是国际时事方面的,然后模联发给每个同学一些材料,在会场上,大家通过辩论,提出一个解决性方案。不过这种辩论不像真正的辩论一样针锋相对,“大家都在说自己代表的国家的观点,最后经过讨论环节,拿出一个具体可施行的方案来,原则是大部分国家能同意。其实模拟联合国并不是要对国际上的重大问题产生什么实际性的影响,我们也没那能力。最主要是通过这样一个交流平台,锻炼大家的英文演讲能力、领导能力以及团队合作能力,让大家对国际上发生的一些事情,国家之间的关系有新的看法。 ”

  王天意不仅参加国内的模拟联合国,在2009年1月份的时候,他还去美国参加了第25届常青藤模拟联合国。回忆起这次活动,王天意觉得非常开心,收获也很大。“我当时代表的是尼日利亚,讨论该怎么对待哥伦比亚的一个组织。我们的原则是国家之间是平等的,谁有道理就听谁的。我们最后达成了协议,有5项决议草案。 ”

  说到这个原因,王天意解释道:“在会议前你得好好准备,一方面了解你所代表的国家的立场和观点,最主要还是准备你自己的观点。而我们中国学生可能比较内敛,对中国人来说,内敛很好,因为没必要张扬,但是却会丧失机会,别人将看不到你的优点。尤其是在模拟联合国这样大的各国学生云集的地方,如果还内敛,那你的观点哪能得到充分表达? ”

  这次的常青藤之行,王天意还好好地感受了一下美国的文化和风景。“会议开了三四天就结束了,我这次专门了解了美国高中生的生活状态和思想想法,深入城市、拜访大学,增广见闻。我去了哈佛、耶鲁还有纽约大学,宗旨是不虚此行。另外,我的英文交流也不成问题,反而提高了不少。 ”

  在高中,东北育才学校也有模拟联合国协会,是王天意上高一的那年建立起来的。他也是高中模联的积极分子。

  为什么说模联是个锻炼人的活儿呢?“模联是个让你更开放的平台,我原来比较内向,但是有了第一次登台第一次表演节目,渐渐地也就放开了,没啥大不了的。通俗点说,就是要拥有勇敢的精神,要放得开。我在一个模联公司当助教的时候,得要好好表现,因为只有你放得开,同学们从才会放得开,这时候扭扭捏捏不是上策。要敢说,要敢于在大众面前展现自己。为了带动气氛,我还得唱歌跳舞,让大家感觉到我的气场。刚开始是硬着头皮,不过后来就是完全自愿的了,因为很开心。 ”

  能力二

  领导能力

  王天意对领导能力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觉得领导能力就是把整个团队调动起来的能力,能否让大家都心悦诚服的听自己的,并出色地完成任务;另外,如何把各种不同的任务分配到合适的人手里,这也很关键,在这个过程中,你不能絮絮叨叨,但是必须是个凝聚核心,表现在具体的活动上。

  其一,你得厚着脸皮不畏艰难地坐上领导的位子,这里的厚着脸皮不是让自己无所不用其极,而是勇于表现,敢于把自己的能力和才华展示出来,让大家放心地拥戴你成为他们的领导。一般来说,在班干部等选举中,都是有演讲的,演讲时要干脆利落并自己先燃烧起强大的自信;至于其他的,比如英语短剧大赛,这些不需要演讲,但是也是有着一个核心人物的,要成为这个核心人物,你得先做功课,把自己的计划想法罗列出来,并突出与众不同的亮点,在合适的机会亮出来。有心的人才会赢得最后的竞争。

  其二,关爱同学。不要觉得领导能力就是怎样去命令别人。只有所有人都一心为这个团队而努力,这个团队才会成功。尊重他人的意见,随时和他们交换不同的想法;随时检讨自己有没有做得太过了的地方,你不能强求一个不喜欢演疯子的人演疯子呀。

  能力三

  创新能力

  王天意特别强调这一点,“这是会加分的,现在尤其是美国的大学不会看你多么循规蹈矩,但是如果你有个发明,那就会把他们的注意力吸引过去。”

  其实也不止是发明,在电话面试或者申请时交的两篇文章中透露那么一点儿你的创新思维,都是非常有利的。

  “那你平时常常搞发明么? ”记者问。

  “那倒没有,不过我天性幽默,凡事都能从别的角度想,想法比较奇特,不知道这算不算创新呢? ”面对记者的提问,王天意开始展露出他幽默的一方面。

  用快乐去感染周围的人,不知道算不算独辟蹊径呢?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