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名校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代表委员:中学名校应恢复初中部
来源:海都网     2010-1-12 14:13:00
 
 昨日上午9时,福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在福建会堂举行,将于1月14日闭幕。福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今天上午开幕,会期4天。“两会”是许多市民关注的话题,为此,今起本报开通“两会”读者互动热线968111,将邀请部分福州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接听热线,让市民与代表、委员交流。
    本报这次开通的热线,重点是关注福州广大市民关注的民生话题,如“福州城区禁止摩托车和电动车”、“城区大面积改造危旧房(棚屋区)”、“看病难问题”、“义务教育阶段的择校、幼儿园管理等教育话题”、“城区交通拥堵”等。
    将于今日下午4时至5时执掌热线的嘉宾是福州市政协委员、民盟福州市委会副主委李仲才以及福州市人大代表金建琳。昨日,李仲才告诉记者,他已向福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递交了《关于农民工“过劳”现象,保障农民工身体健康的建议》的提案,今日他将接听市民关注的民生话题,与市民沟通交流。
    福州市人大代表金建琳是连续两届的福州市人大代表,她去年曾提交了28件建议,许多被相关部门采纳。昨日,福州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到时,她交了27件建议,其中包括《关于规范电动车管理的建议》、《关于举办福州茉莉花节的建议》、《关于调整交通信号灯,提高道路通行效率的建议》、《关于改善福州市区天桥设计与质量的建议》等。她告诉记者,她平时经常拿着照相机到福州市区逛,以捕捉市民关心的话题,收集线索,整理成建议和议案,向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反映。 
   
福州中学名校应恢复初中部
   
    市政协委员黄定杰质疑,福州市名牌中学取消初中部后,由此衍生的依靠名校生存的“民校”高收费,使义务教育乱收费合法化
   
    “福州取消名牌中学初中部是一大败笔,造成教育资源流失和失衡,加剧初招择校热……”昨日,福州市政协委员黄定杰提交《关于尽快恢复福州市中学名校初中部的建议》,建议福州市政府及教育职能部门尽快恢复福州市中学名校初中部,或分阶段恢复福州市各名牌中学初中部的招生工作,尽快提高福州市初中的整体教育水准。
    黄定杰说,从1998年起,福州市取消了优质中学福州一中、福州三中、福建师大附中及大部分一类中学的初中部,直到2008年,福州一中才恢复初中部招生,但其他学校至今仍尚未跟进。
    如果学生要上这些学校的初中部,则要花高昂的学费(目前每学年约8000元)去上与这些学校挂钩的民办学校———时代中学(相当于福建师大附中的初中部)、文博中学等。而福州一中东街校区要重办初中部的传闻刚刚传出,在一中附近的二手房房价即迅速飙升,这说明市民对恢复优质中学初中部的强烈渴求。
    “取消优质中学初中部带来许多弊病,将导致教育资源流失和失衡。”黄定杰说,福州一中、三中、师大附中及市区各优质中学之所以成为名校,是长期以来国家在这些公办学校投入巨大的人力、财力及各种长期优惠政策支持的结果。这些公立学校取消初中部后,取而代之的民办学校却利用这些学校多年积累的优质教育资源和金字招牌,收取高额学费,导致教育资源流失和失衡。
    黄定杰说,福州市名牌中学取消初中部后,由此衍生的依靠名校生存的“民校”高收费使义务教育乱收费合法化,这种特殊的待遇必然使一般的公立学校处于竞争劣势中,扩大了基础教育阶段特别是义务教育阶段的“贫富差距”。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