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名校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走近美国常青藤名校:申请上名校 抓好四细节
来源:北方网      2009-8-11 10:51:00
 

  留学美国是无数学子的梦想,而其中一些顶尖名校更是每年吸引着无数优秀学生竞相报名申请。录取门槛之高,条件之苛刻一直是国内大多数家长和学生的共识,也是许多留学机构长期给大家灌输的一种思想。但美国留学真的那么难吗?美国留学真的遥不可及吗?中国学子如何才能入读美国顶尖名校?针对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近日率团访问中国的常青藤华籍教师精英团领队美国欧柏林学院的李凯教授和威斯康辛大学东亚系博导张洪明教授,为广大学生解读美国名校成功申请的关键词。

  GPA:GPA的重要性不能一概而论,主要要看申请者的综合条件。综合条件越好,GPA的重要性相对就越低;综合条件一般,GPA反而是敲开名校之门的制胜法宝。严格来讲,GPA对申请名校和奖学金很重要,若GPA低于3.5分,申请难度将大为增加。当然这也与申请专业相关,申请硕士或博士的GPA重要性也各不相同。一般来说,申请理科对绩点的要求要比申请文科高,申请博士的绩点要求要比硕士高。

  IBT:托福成绩并非越高越好。李凯认为,IBT达到一定程度就可以了。很多在96分至100分之间的同学,可能会被原本要求IBT 100分的学校录取。绝大部分的学校和专业对IBT的要求都是100分,所以IBT只要过了100分,就没有必要再多做挑战,可以把时间花在其他更需要加强的地方。

  GRE:对于没有引人注目的活动(或研究)经历的同学来说,GRE成绩很重要,分数高很容易引起审核委员的注意。另外,李教授建议,GRE不必非在国内考,国内一年只有两次考试机会(6月和10月),可以选择去国外考。国外一般采用计算机机考,有特定的考试范围便于准备,一般只需准备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考到1300分以上相对容易些。

  SOP:一份SOP好或不好,在于文章是否系统而清晰地讲述了自身的努力过程、凸显了哪些经历是可以证明自身确实想读、也有能力攻读所选专业,同时证明自身有潜力在专业领域中表现优异,让审核委员认识到你才是最符合录取标准的申请者。这些才是打动审核委员的关键所在。

  8月9日,常青藤大学华裔教授代表团的代表抵达天津,呈现一场精彩的美国留学汇报会。“美国留学不是梦,拿到美国奖学金也不是梦”,展会当天,华裔教授将以精彩演讲以及他们自己的经历和建议,为怀有美国梦想的众多学子提供免费辅导和支持。

  ·背景介绍·

  什么是常青藤联盟?

  在美国,“常青藤学府”一般隐喻着高等学习院校,但只有一些学校被公认为“常青藤联盟”。私立常青藤联盟由美国东北部的8所学校组成:布朗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康奈尔大学、达特茅斯学院、哈佛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及耶鲁大学。而公立常青藤则包括欧柏林学院和威斯康辛大学等十所美国大学。

  申请上名校 抓好四细节

  随着申请常青藤院校的人数增加,申请难度也越来越大,因此,对非本土申请人而言,抓住每一个细节十分重要。

  申请名校要准备充足

  读常青藤院校的费用较高,留学家庭需要具备相当的经济能力。至少需要两年至三年的准备时间,然后再去申请常青藤。

  GPA是申请重要因素

  GPA是申请常青藤院校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它是第一个被关注的材料,是学生留给招生办老师的第一印象。通常申请常青藤院校的GPA要在3.75左右。荣誉课程和AP课程的选择也是重点,近几年常青藤院校越来越重视高中学生对AP课程和一些荣誉课程的选择。

  除了优秀的GPA成绩外,标准考试的成绩也非常重要,如英语考试中的托福或雅思、专业考试中的SATⅠ、SATⅡ、ACT、GMAT、GRE、LSAT同样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用个人亮点打动录取者

  小论文是另外一个重要因素。申请学生要尽量写一些对自身成长、性格成长、能力提高有很大影响的人或事。推荐信的重要性如同小论文一样。推荐信最好由教师直接邮寄给学校,不要和学生的申请材料一起寄出。

  学生的课外活动和领导力也格外重要。通常常青藤名校希望申请者具有领导力,耶鲁大学在录取学生的时候非常重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而哥伦比亚大学更看重申请者是否首先从自己的社区做起。

  专家建议:面试展现最优秀一面

  常青藤院校通常会要求申请者参加学校或世界各地校友对其进行的面试。在面试过程中,申请者可以向面试人提问,应问一些更深入、且只有该校校友才能了解的情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