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名校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名校不应该是这样“名”起来的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5-26 9:05:00
 
 近段时间,各地招生学校的宣传攻势已经展开,不少学校在宣传中都声称自己是“名校”。其实,这些所谓的名校都不是真正的名校。但是,却引起了我对“名校”是怎样“名”起来的思考。对这个话题,如果从正面说,我可能说不出个所以然,要从侧面甚至从反面说,倒可以说点什么。

  名校不是“创”出来的。提到“创”字,我就想起了搞运动或者搞中心工作。“创”虽然可以在硬件建设方面取得成效,但也仅限于此,在软件方面的改变并不大,甚至没有改变。在名校“名”的过程中,有的地方就是“创”字当头,就是举全部财力投入到这所学校,就是把最优秀的师资安排到这所学校,就是把最优秀的学生集中到这所学校。这样“创”出来的学校真能称之为“名校”吗?

  名校不是“考”出来的。在看到升学率的同时,更应该看到它背后的东西,那就是不择手段的生源大战甚至是买卖生源,不顾师生身心健康的加班加点,不顾教育规律的随意增减课程课时,不顾学生未来前途的饮鸩止渴。这样“考”出优异成绩的学校如果可以称为名校,那名校也太容易了、太不值钱了。

  名校不是“评”出来的。近年,虽然国家取消了达标活动,不搞各级示范学校或星级学校的评估了。但是,中介组织和民间机构的评比活动却活跃起来了,既出现了大学排行榜,也出现了中学排行榜。许多籍籍无名的学校居然成为了全国“名”校。

  名校不是“吹”出来的。现在,媒体非常发达,需要刊播的东西很多,市场竞争也非常激烈,“酒好不怕巷子深”的时代已经过去,再好的东西也需要通过广告的大力宣传,才能为人知晓,更不要说质量一般,甚至是“假冒伪劣”了。于是,通过媒体宣传的“名校”也应运而生了。

  名校是一个综合的东西,不仅包括条件、师资、学生等看得见的东西,而且包括文化底蕴、办学思想、管理方法、校园氛围等看不见的东西。可以肯定地说,上面几种方式诞生的“名校”绝对不是真正的名校。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