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名校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不让学生疲于奔命拿证 南京名校联手遏制竞赛热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2-3 9:05:00
 
近日,南京市第一中学、金陵中学、中华中学、外国语学校、南师大附中等5所名校及所属分校校长,主动面向社会作出4项公开承诺:不使用社会培训机构举行的竞赛成绩或获奖证书作为录取初中新生的依据;不举行任何形式的旨在选拔优秀小学毕业生的学科文化考试和竞赛活动;不提前录取新生,不对学生进行招生签约或违规进行招生许愿活动;自觉规范招生行为,按照全市招生政策和审核的招生计划招收初一新生,不超计划录取新生,不违规收取费用。

  据了解,校外各种名目繁多的竞赛和证书评奖,让学生和家长疲于奔命、不堪其累。南京市人大代表、一名知名小学校长表示,这些年来,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教育主管部门陆续推出政策,然而负担依然没有实质性地减下来,主要症结在于学校减负了,家庭又把担子压上去了;校内补课冷下来,而校外各种培训更火了。一名中学校长也向记者表示,名校招生办法具有很强的教育导向性,“我们有责任作出承诺,让孩子肩头的那副重担轻一些”。

  “这个承诺很及时也很必要!”南京市招办负责人高度评价名校校长们的公开承诺,“这有利于营造健康的招生环境,更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不过,一位担任市政协委员的教育界资深人士向记者表示出一丝忧虑:“过去在南京一些名校招生中比较‘管用’的竞赛证书,就是几家名气颇大的社会培训机构颁发的。而这几个‘巨头’都是省一级有关部门审批的。能否让这些校外教育机构真正超越功利,规范办学行为,切实把学生负担减下来,值得观察。”

  有关人士表示,要想让社会培训机构的各种竞赛评奖真正降温,各级部门必须共同“会诊”,开出兼顾表里、标本兼治的“药方”。据了解,南京市教育主管部门对此问题高度重视,正在积极制定相关措施,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学科竞赛活动。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