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名校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美国就读高中 世界顶尖名校的黄金跳板
来源:腾讯出国论坛     2009-11-24 13:43:00
 
    美国的中学分为公立及私立两种,公立中学由政府资助供当地学生就读,不需费用。美国私立中学一般为9-12年级(相当于中国的初三-高三)。私立中学,隶属于私人机构或宗教团体,由民间出资,供当地或外籍学生就读。在美国有近2000所获得认证的私立中学,其中著名私立中学有几百所。美国私立中学一年的费用是两万多至四万多美元不等,著名私立中学通常设有才华奖学金和助学金。一般而言,在美国著名私立中学上学,毕业后进入美国名校的比例要远远大于公立中学。例如,美国纽约市有很多著名私立中学,它们每年成功跨进长春藤学府的学生人数远远超过了市内的公立中学。据统计,在过去几年里,美国的私立中学毕业生成功进入哈佛、耶鲁、普林斯顿三所常春藤顶尖大学的比例远远高于来自美国公立中学的学生,有些著名私立高中的毕业生进入长春藤名校的比例是公立高中学生的数十倍。虽然美国一流公立中学的优秀学生也不会比一流私立中学的学生差,但私立中学的优势在于,学生的水平比较均匀,课程难度普遍较高,师生比例较高,学校非常重视学生上大学的辅导准备工作,这是著名公立中学也无法企及的。

美国私立中学入学要求:

美国私立高中一般要求申请人提供过去3年的成绩单、推荐信及英语考试成绩TOEFL、SLEP、SSAT、ISEE。

SLEP考试简介:

SLEP是Secondary Level English Proficiency Test的缩写,即中学生程度英语水平考试(母语为非英语国家的学生初中, 高中的英语能力测验),试卷由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教育考试服务中心”(ETS)提供。SLEP考试设立于1980年,至今已有二十多年的历史。SLEP考试是中学英文老师判断国际学生英文程度的重要依据。

SLEP考试包括听力和阅读两个部分,听力部分75题,测试时间45分钟;阅读部分75题,测试时间45分钟。全部为选择题,满分为67分。

为方便考生,启德从ETS购买了SLEP试题,学生可在启德办公室参加SLEP测试。

SSAT和ISEE考试简介

很多著名的私立学校要求申请者必须参加SSAT或者ISEE入学考试,而且SSAT或者ISEE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指标,SSAT或者ISEE成绩的好坏直接决定申请者能否被申请的中学录取。只有顺利通过考试,才能进入著名私立中学就读。美国几乎所有的著名私立中学都要求申请者提供SSAT或者ISEE成绩(短期交换生除外)。

SSAT和ISEE都是美国两种全国性的私立中学入学考试,由美国、加拿大等国私立学校自行选用。SSAT为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的首字母缩写,即为美国中学入学考试。ISEE是Independent School Entrance Exam的首字母缩写,即为独立学校入学考试。SSAT和ISEE考试内容相似,难度相同,只是考试形式有一些区别。SSAT和ISEE考试均由英文、数学和作文组成。两种考试虽然主要都是为了中学入学,但是,目前也在私立学校5、6年级的入学审核中广泛使用。

SSAT考试创办于1957年,由位于美国新泽西州普林斯顿市的中学入学考试委员会SSATB(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 Board)命题。SSAT在美加以外地区的考试,每年于11、12、1、3、4月举行,考前四周报名截止。在美国每年举办7次考试,在北美以外的国家和地区每年举办5次考试。SSAT主要是测量学生的数学、英文程度及理解力,SSAT考试作文不计分,但会被送到报考学校的招生部门作为录取的参考。SSAT考试分为低年级(在读5-7年级的考生)和高年级(在读8-11年级的考生)两种考试。

ISEE由独立学校入学考试办公室(ISEE Operations Office)和位于纽约的教育档案局(Educational Records Bureau)主办,主要考察学生的文字和数字的推理能力。如同SSAT考试一样,ISEE考试也有短篇的命题作文,但作文不记分,会被送到报考学校的招生部门作为录取的参考。为了照顾学生随时入学,ISEE设置三个级别的测验:初级测验对象为在读5-6年级,欲申请入读6~7年级的学生;中级为7-8年级的学生,欲申请8~9年级入学者;高级为9-11年级学生,欲申请入读10—12年级者。

目前仅SSAT考试在中国上海设有考点。

申请截止时间:

秋季入学一般1-2月截止,有些学校可滚动式招生;部分学校提供春季入学。

三、美国私立中学课程设置

必修课程:美国高中课程比较广泛,基础必修课程有英语、自然科学(3门:如生物、化学、物理或地理、环境、辩论)、社会科学(美国历史、世界历史、经济学、心理学)、数学(代数、几何、三角函数等)。

选修课程:美国高中的选修课程特别多,一般美国高中均要求学生选修一定的学分。常见的选修课程有:

视觉艺术(画画、雕刻、油画、摄影);

行为艺术(合唱、戏剧、舞蹈、电影、乐队、管弦乐);

职业课程(木工、金属加工、汽车修理);

计算机/商科课程(文字处理、编程、图像设计、计算机俱乐部、网页设计);

体育(美式足球、棒球、篮球、网球、田径、游泳、水球);

新闻/出版(校报、年历、电视制作);

外语(一般是法语、德语、西班牙语);

家庭和消费者科学、健康(家庭经济学、营养学、幼儿发展)

美国高中采取学分制,一般修读18-23个学分就可以活动美国高中毕业证书。

AP 课程

AP(Advanced Placement)课程是大学先修课,即在高中修读大学一年级课程。AP考试是由大学理事会主办的全国统一考试,在全美2万多所高中有60%提供AP课程。包括哈佛、耶鲁等著名大学在内,已有22个国家3000多所大学承认AP课程。学生在入读这些大学时,可以将通过考试的AP课程折抵大学学分,免修相关大学课程,从而达到缩短学时、节省学费等目的。

目前AP考试有19个专业34门课程:多为计算机、经济学、英语、英美文学、美国政府与政治、物理、历史等科目。AP采取的是5分制,从1分到5分,3分以上的成绩为大多数的大学所接受,可以在以后上大学折抵学分。少数顶尖大学要求4分或5分才能折抵大学学分。哈佛大学2003年作出规定,只有5分的AP成绩才能折抵哈佛大学学分。

入读美国的私立高中,学生有机会修读AP课程,比国内高中生进一步抢占先机。

四、美国高中申请流程:

美国就读高中 世界顶尖名校的黄金跳板

美国就读高中 世界顶尖名校的黄金跳板

美国就读高中 世界顶尖名校的黄金跳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