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名校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实名推优考验校长 浙名校校长:肯定实名推荐制
来源:钱江晚报      2009-11-10 14:22:00
 
   从昨天(11月9日)开始,一直到11月12日,北京大学针对2010年自主招生首开“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在这4天里,包括浙江在内,全国有13个省市的中学校长,只要愿意,都可向北大招生办提出参加“实名推荐制”的书面申请,经北大自主招生委员会评审通过后,相关中学将获得北大“实名推荐”的资质,可按分配名额推荐优秀学生。受到校长推荐的学生,可直接进入北大面试,入选者高考时能享受北大录取线下降30分的优惠政策。

    实名推优考验校长

    杭州市第二中学校长叶翠微是向北大倡议“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始作俑者”,他会不会第一个向北大提出“实名申请”呢?昨天中午,记者联系到叶翠微时,他说自己很兴奋,也很欣慰,北大采纳他的建议,正式实施“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虽然只是一小步,但从今后高考探索优秀人才的选拔机制来说,是一大步。他在电话里反复提醒记者,中国著名高校自主招生力度近期已明显加快,为优秀学生构建的多元化“绿色通道”今后会越来越多,在高考之外,能提前进名校,多通道进名校的机会将会增加。在分数之外,更加关注的是对学习有兴趣、基础很扎实的综合素质人才。学生们要适应这种变革,跳出应试的题海,向能提高自己综合素质的方向发展。

    叶翠微说他会尽快向北大“实名申请”,而接下来启动的是由学生、教师、家长组成的“推荐团队”。可以说,名义上是他在北大推荐信上签字,而真正有资格推优的是杭二中眼睛雪亮的师生。哪个学生值得推荐,校内要集体推选,经一系列公示选拔才能定名单,并不是校长说了算的。

    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马里松也认同这一观点。他告诉记者,上周六学校刚刚接待过北京大学招生组一行,北大招生老师已与校内一些优秀学生见面座谈过。北大希望学军中学能加入“实名推荐制”,因为学军中学学生近几年考北大的“战绩”不错,光2009年就有12人入读北大,另有7人进香港大学,9人去清华大学。马校长认为,得到北大实名推荐的资质,对校长来说不是权利,更是一份责任和义务。实名推优,考验的不是北大,而是中学校长,能不能在校内建起一个向名校推优的公信评价机制。推优,实际运作的主角不是校长本人,而是由高三年级组老师和学生等组成的集体。

    浙江名校校长

    肯定实名推荐制

    马里松校长说,北大实行校长实名推荐制,至少传递出一个信息,高分不一定最好,而素质全面发展、有个性有特长的学生不一定能在高考中拿高分,名校探索多元化自主招生,让这些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有更多机会入读名校。像学军中学今年就有位毕业生,是师生公认的才女,很博学,组织能力很强,具有领袖的精英气质,但这样的学生在平时考试时未必能考出最高分,今年她是通过学校推荐,名校自主选拔进北大的。

    记者联系了省内像镇海中学、嘉兴一中等重点中学校长,因对方均在外地出差,未能在电话里细说,但校方负责人都对北大这种“校长实名推荐制”形式给予肯定,希望名校探索人才选拔的绿色通道能更好地引导中学的素质教育。

    如果校长获得北大实名推荐的资质,究竟有多少名额的学生能推荐呢?采访中,一些校长都表示“不方便透露”,但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校长推荐只是“入门”,得到推荐的学生是否可以享受录取优惠,还需通过北大专家的考核。每年的录取名额预计只占当年自主招生推荐人选的3%。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