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名校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哈佛硕士:在美国读名校有捷径可走
来源:东北网     2009-10-27 11:38:00
 

  哈佛硕士走访美国院校,支招如何规划留美方案

  10月20日,本版刊登了哈佛硕士张杨结合其多年旅美生活经验,及近期25天走访美国东西部14所院校的亲身经历,为中国学生如何有效规划2010年的赴美留学方案给出了一些指导意见,本期继续刊登他的见解。

  问题:2010年不会减少奖学金?

  受金融危机影响,不少美国院校都减少了招生和奖学金的发放规模。然而张杨在采访各大院校的招生录取负责人后,获得了一些“喜讯”。斯坦福大学的本科招生及奖学金主任表示,尽管学校的财政削减,助金学也不会减少,反而会增加。耶鲁大学文理学院院长也表示,“对2010年入学的学生,还增加了一部分助学金。”此外,耶鲁大学面向成功申请2010年秋季硕士课程的学生,新设了入读耶鲁前提升语言的资助项目,参加该项目的学生要赴北京外国语学校参加培训,往返路费及在京开支全由校方支付。

  回答:申请研究生课程的奖学金申请不被看好

  尽管某些顶尖院校不会因金融危机改变招生和奖学金颁发计划,但总体而言,2010年申请美国本科奖学金的竞争依然激烈。然而相对于综合大学而言,由于文理学院中私立院校占多数,因而有能力被排名前20的文理学校录取的学生,获得奖学金的可能性较大。而申请2010年研究生课程的奖学金申请则不太被看好,主要是因为一些研究生院削减了研究资金而减少了招生量,颁发TA(助教奖学金)和RA(助研奖学金)的名额也相应降低。

  特别提醒:就目前形势而言,是否申请奖学金可能影响到录取成功率,“不要”或“不一定要”奖学金的学生会相应地获得更大的竞争力。

  问题:家庭经济、个人条件不允许,如何读名校?

  张杨曾采访一位因高考失利而选择赴美留学的中国学生小远,她当时成绩中等、没有考雅思和托福,因为想尽早赴美,她选择了加州洛杉矶Santa Monica社区大学。目前她已被加州伯克利和密歇根大学两所名校同时录取,实现了考入美国“名校”的愿望。

  回答:了解清楚所选社区大学跟哪些大学挂钩

  张杨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选择入读社区大学,一是因为这类院校非常适合一些想入读美国名校,但条件还达不到名校入学要求的学生,他们可先读两年社区大学后,再转入较好的四年制大学,完成本科学业。二是多数社区大学的课程以职业教育为导向,非常实用。学生读完这些专业,不需担心失业,也可工作一段时间后,返回校园再进修学业。此外,社区大学学费相对便宜,约是名校学费的七分之一、普通院校的五分之一。

  特别提醒:尽管读社区大学有机会转入名校,但在学习期间一定要努力,否则成绩不佳,想转入本科大学甚至名校,也非易事。而且想报读社区大学的学生必须了解清楚,所选择的社区大学跟哪些大学有挂钩协议,因为社区大学的学分是不能转入所有大学的。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