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名校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MBA扩招 读名校更难
来源:赢周刊     2009-10-13 11:54:00
 

  10月上旬,一年一度的全国MBA联考将开始报名。在金融危机推动下自去年以来急剧升温的MBA报考热,将随着2010年MBA联考的日益临近而更加火爆。

  尽管今年全国新增了不少MBA院校并且很多商学院都在扩招,但预计MBA秋季班考生数量预计将大幅攀升至6万人。由于众多考生挤报一线MBA院校,考生通往名牌商学院之路将充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激烈的竞争。

  今年MBA秋季班招生大幅增加

  今年,全国新增55所MBA院校。在广东,MBA院校增加了3所,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商学院和汕头大学今年将首次招收MBA。据了解,目前广东共有9所MBA院校,仅广州就达8所之多。面对在金融危机背景下社会对MBA教育的需求爆发出前所未有的热情,在MBA院校大扩军的同时,今年几乎每一所MBA院校都在加大了扩招力度。

  据了解,今年广东MBA院校都增加了秋季班招生名额。中山大学管理学院表示今年MBA的招生指标将有所增加,招生数量达到250人左右,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今年的招生数量将由220人增加到至少300人,华南理工大学今年的招生数量将达到240人。在广东地区MBA院校中,今年扩招幅度最大的是暨南大学管理学院,该院2010年MBA招生名额翻了一番多,从去年的110增加至220人。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扩招幅度也达到50%,招生数量将达到150人。

  一些在广东招生的外地MBA院校,今年在广东地区的招生名额也将大幅度增加。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学院广东教学中心主任吕志和告诉记者,今年该院计划在深圳、广州招生150人左右,大大超过了去年100人左右的数量。据悉,由于今年新增MBA培养院校较多,MBA备考学员的选择余地将会相应增大,为了抢夺优秀生源,各所MBA院校将纷纷加大奖学金的发放力度。

  据悉,今年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商学院、汕头大学3所MBA招生院校今年是首次进行招生,有关人士预测这三所MBA新军“估计对分数要求不高,学员达到国家线可能就会被录取,而且由于2010年是第一次招生,三所商学院很有可能第一志愿生源不足,而转向录取调剂生源,学生将有更大挑选余地”。

  据悉,今年华南师范大学将招生100名MBA学生,广东商学院将招生70人。广东商学院MBA中心有关负责人对外表示,为吸引生源,广东商学院会走差异化竞争,如果说中大、暨大是走“高端路线”,那么广东商学院会走“中低端路线”,注重服务业人才培养。而华南师范大学MBA中心负责人蒋峦表示,因为华师是首次招生,考生的成绩达到录取分数线就可录取。

  读一线商学院竞争更加激烈

  尽管MBA在扩招,具有MBA招生资格的院校也在扩军,但对于考生来说,如果希望被一所名牌商学院录取,难度也许比往年更大。据有关人士介绍,一方面,这是由于今年很多商学院都取消了春季班招生;另一方面,在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很多白领都纷纷加入到充电的行列中,预计参加2010年MBA秋季入学考试的报名考生数量会超过往年。

  据了解,今年中大、暨大、华工等高校的MBA春季班停止招生,预计在广东地区将有至少1000名春季班的考生加入到今年MBA秋季班考生的竞争队伍中,入学竞争将更激烈。由于金融危机造成MBA招生大热,2008年全国MBA报考人数大幅增长达到40174人,成为所有硕士学位中增幅最高的专业。根据《世界企业家》杂志的预测,2009年中国MBA报考人数超过20%的增长接近5万人。数据表明MBA教育将继续回暖,2010年报考人数将进一步增加。有关人士预计,2010年全国MBA报考人数将有可能突破6万人,增幅将达到历年之最。

  “虽然今年招生的MBA院校数量增加了不少,但那些市场认可程度较高的一线商学院增加的招生数量并不多。在数量迅猛增长的考生面前,一线商学院的学位竞争非常激烈。”北京大学研究员、威雅仕管理教育机构总经理李懿恒博士预测,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今年一线商学院的入学竞争激烈程度可能会大大超过以往任何时候。记者从太奇MBA联考辅导机构了解到,目前正在该机构举办的MBA联考培训班学习的学员中,大部分都准备报读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和岭南学院、暨南大学管理学院等少数几所华南地区知名的商学院,表示准备报考广东地区其他几所商学院的考生寥寥无几。大量考生挤少数几所热门的一线商学院,这意味着MBA考生之间的竞争将非常激烈。

  据了解,由于金融危机使得许多原本在大公司工作的美国学生或是国际学生遭到裁员或减薪,因而提前了他们申请名校MBA的计划。这些人当中很多都有着大公司至少几年的绝佳工作经验和申请竞争力,所以也造成了2009年名校MBA的申请成为近几年来申请形势最为严峻的一年。而在中国内地,情况同样如此。为了得到一家名牌商学院的录取通知单,今年的MBA考生们将不得不面对超过以往任何时候的激烈竞争。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