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名校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医学名校爆冷要补录南方医科大细说缘由
来源:金羊网 -- 羊城晚报     2008-7-29 10:20:00
 
    今天第一批高校录取中,多所医学高校爆冷,第一次录取未完成计划,不得不进入补录层次。像南方医科大学和广州中医药大学等这样的医科知名高校仍难避免。近日完成补录后,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本科院校第一批录取中,南方医科大学理科缺档333人,文科缺档41人。昨日文科补录结束,补录分数线为565分,最高分为590分;理科补录工作也基本结束,除护理专业可能局部调整以外,其它专业都已录满,分数线在556-558分之间,补录最高分为609分。 

  招不满原因是报考医科人数少

  “报考医科的学生总量不多,是导致第一批招不满的主要原因。”南方医科大学招生办彭成华副教授介绍,该校从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转制为南方医科大学,学校的招生计划每年增长200到300个,如今年学校招生计划数为1608人,比去年多330人。其它医科高校招生计划也有增加趋势,但报考医科类大学的学生并未逐年上升,基本维持相同数量,所以各医学院校的生源压力较大。

  “广东医学院校数量很多,有中山大学医学院,也有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处于一个中间的位置。”医学院校之间的竞争日渐激烈是学校第一批招不满的又一原因。 

  第一志愿没招满,为何第二、三志愿也没有足够考生上线?彭成华解释:往年都是出分数前填志愿,南方医大第一志愿录满以后,第二志愿中除了高分保护的同学之外基本很少录取。今年是出分数后填志愿,学生参照历年情况填报。他们看到南方医大第二、第三志愿录取数量较少以后,今年考生填报第二、第三志愿的积极性就大大减小。最终,名校也滑入补录院校之列。 

  降分录取主要是非医学类专业

  彭成华认为,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补录对学校也有好处。据介绍,南方医大今年降分录取的专业都分布在非医学类专业,医学类专业如临床医学八年制专业分数线为608分,临床医学五年制专业分数线为592分,口腔医学专业分数线为588分,没有受到影响。 

  彭成华说,今年参加补录的专业主要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技、生物技术、生物信息、统计学、经济学等相对冷门专业,往年很多依靠调剂录取。而今年因为是重新填报志愿,填报的学生皆出于自己的自愿选择,这对于专业思想的稳定更加有利,对于学校的教学培养也有好处。并且,彭成华说,补录学生质量非常好。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