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名校论坛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11所名校换帅 新校长备受期待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08-11-18 10:30:00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礼记·大学》这个名篇距今已有2000余年。

  “大学”一词,在中国现代社会最近的这一百年中,地位亦经历几番起落。

  2008年11月14日,中国最高学府之一、北京大学在众人瞩目中,完成了一次新旧校长的更替。整场交接仪式具有充分的象征意义:卸任的许智宏将自己的奥运会火炬捐赠给北京大学,并亲手转交给其继任者周其凤。

  由此,61岁的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学家周其凤成为北京大学自1898年建校以来的第30任校长。

  其实整个2008年,中国高校似乎在不经意间进入一轮换帅高峰:

  中国政法大学原校长徐显明出任山东大学校长;山东大学原校长展涛出任吉林大学校长;李健出任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任武汉大学校长;路钢担任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他此前的身份是湖北省教育厅厅长;高文兵任中南大学党委书记,他原来的身份是教育部直属高校工作司司长。

  就在今年早些时候,另有5所高校进行了高层调动。如王树权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柯炳生任中国农业大学校长;许武、侯建国分别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和校长,朱清时不再担任校长一职;胡海岩任北京理工大学校长;方滨兴任北京邮电大学校长。

  2008,或将成为中国大学的新元年。

  中国高校始于1999年的扩招,在历经十年之后,整个大学教育都面临着发展的瓶颈。

  因此,今年如此数量的中国名校校长、书记换帅,我们有理由期待中国高校的学生教育、学术研究都有更大的发展。

  北大中文系教授王岳川:   “最期待新校长重视文科”

  昨天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北大中文系教授王岳川。对于新校长的到来,他表示要:“听其言,观其行。”

  王岳川评价北京大学目前各学科的发展是:数学排在第一,物理排在第二,生命科学排在第三。但是,文史哲考古等却没有相应的学术地位。

  “我期待新校长能够重视文科,重视人文科学。”王岳川说,当年老校长蔡元培就提出了“德智艺美”教育,新校长要更重视“美学”。这样才能为北大创一流提供可能,这是培养新人的方式。

  “这七八年间,北京大学的世界排名是有所下降的,从15位降到36位,最新的排名是50位。”王岳川的语调有些低沉,千万别再一路退到排名100以后。

  他引用《易经》中的“形而上者谓之道,形而下者谓之器”一句,表示“道”与“器”在北京大学的未来发展中,具有重要的作用。

  王岳川说,新校长应该重视学校教师中的中青年骨干,因为他们是承上启下的一代人。这些学术中坚力量可以为学校未来十年的发展积累起更深的文化积淀。

  北大校长换帅,左为许智宏,右为周其凤。

  许智宏离任前看望教职工  周其凤有魄力被寄厚望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说,老校长许智宏在北大工作期间,给师生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老校长任职的1999年底至2008年11月间,北大的教学、科研工作都有很大的成绩。在此次离任之前,许智宏校长专门去学校机关看望了教职工。”焦维新说。

  提到新任校长周其凤,焦维新教授笑着说自己与其以前在工作中有过一些交往。比如他俩都是在1965年进入北京大学本科学习的,但是由于当时两人并不在同一个专业学习,所以并不相识。

  1996年,焦维新在地球物理系担任主管教学的系副主任,既管本科生教学,也管研究生教学,这时周其凤在北大研究生院任常务副院长,在工作上有不少的交往。

  “周其凤在工作上比较有魄力,开会发言讲话时都是观点明确,没有模棱两可的话,便于大家在工作中操作。”焦维新作了肯定的评价。

  在北大就读的浙籍学生:   “最怀念老校长唱《隐形的翅膀》”

  昨天中午,记者联系到目前正在北京大学元培学院读大三的浙江籍学生赵新侃。

  说起北大校长换届的事情,赵新侃说他已经从校报、校网上看到。他说:“许多学生都很怀念老校长每年在元旦晚会上表演的节目,比如今年元旦,许智宏校长就唱了一首《隐形的翅膀》。”

  说起《隐形的翅膀》这首歌,北大学生都是心情激动。因为在2007年12月31日晚,北大举行的2008年元旦联欢晚会上,65岁的北大校长许智宏一字一顿地深情吟唱:“我终于看到,所有梦想都开花,追逐的年轻,歌声多嘹亮;我终于翱翔,用心凝望不害怕,哪里会有风,就飞多远吧……”

  赵新侃说,上周二傍晚,许智宏校长再次去学生宿舍,在跟学生们亲切道别,他又在现场跟学生合唱了《隐形的翅膀》。“当时,许校长去的是我们学生宿舍45号乙楼,我就住在45号甲楼。听说当时过道的寝室门上都贴着大红的对联,写着‘许校长,我们爱您!’”

  赵新侃听外语专业的一位同学说,当时唱完这首歌,许校长还走进了学生宿舍,跟同学们聊起学习及生活情况,他表示自己退休后会有很多时间,肯定会经常回到学校看望自己的学生。

  据悉,每年元旦,许智宏都会在联欢晚会上给师生们献歌。2006年唱的是《老鼠爱大米》,2007年唱的是《江湖笑》。“许校长是一个时髦的学者,也是一个思想开放、勇于进取的领导。”这是不少北大学生对许智宏的评价。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