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热书排行榜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开学初引发选购教辅书热 专家提醒:切忌贪多求全
来源: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2010-3-9 14:22:00
 
    随着中小学陆续开学,金华市区各大书店的教辅书也开始畅销起来。上周四下午,记者在市区新华书店、浙中图书等走访时看到,中小学教辅书的生意十分红火,一些书店还专门设立了畅销教辅书专柜。前来购买教辅书的学生和家长则在收银台前排起了长龙。据新华书店购书中心教辅书层负责人董俊军介绍,家长、学生的购书热情可能会持续到开学后一两个星期,图书销量有望再创新高。

  多读教辅书对孩子没坏处

 在市区江北新华书店三楼,孩子在金师附小读六年级的楼女士手里正拿着一张清单搜罗图书,书单上有《优秀作文》、《新作文》、《七年级语文课文详解》、《六年级语文课文详解》、《语文同步测验AB卷》等七八个书目。“孩子今年要参加金华外国语学校的小升初考试,但语文成绩不是很好,所以这次我特意让孩子的语文老师多推荐了几本教辅书,趁着这个学期还有时间给她恶补一下,希望到时能顺利入围吧。”楼女士说,为了买齐这些教辅书,她还向单位请了一天假,结果从上午10点跑到现在,转遍了江北各个书店,还是有一本《七年级语文同步测验卷》没找到,她准备一会再去江南的几家书店碰碰运气。

  与楼女士抱着同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还有的家长一买就是一个系列。在市区江南浙中图书,儿子在金华五中读初二的李女士手里抱着厚厚一摞教辅书,正准备去结账,记者数了一下,总共12本,内容包括语、数、英、政、史、地、理、化、生九门科目各一本参考书,还有语、数、英三科各一套模拟卷。

  李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就要升初三了,成绩在班里只排在中等,因此准备买些教辅书让他多做做,想让他能有所提高。但书店里初二下学期的辅导资料还真是多,她实在挑不出来,索性每门课都按书店工作人员推荐的种类买了一本。“要买就买全一点吧,多做教辅书对孩子没坏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教辅书种类繁多,出处不一,不少家长也不清楚到底哪本对孩子有帮助,一些家长甚至还向记者打听起了哪些教辅书效果较好。据市区江南浙中图书负责人陈燕介绍,目前书店里有人教版、浙教版、华师大版等多种版本教辅书,而从近几天的销售情况看,小学的课文详解及教材指定配套材料,中考、高考、自主招生等方面的教辅书十分热销,部分甚至卖到脱销,而一些像新华字典、牛津英汉双语字典之类的工具书也很受消费者欢迎。

  各类教辅书琳琅满目

  金华市教研室主任王荣文提醒,目前市面上的教辅书可谓鱼龙混杂,有的纯粹是换了个封面,打着“某专家独家编写”、“教材指定用书”等旗号来吸引消费者,内容实际上没多大作用。所以学生和家长在选购教辅书时,一是要看教辅材料的内容与教科书是否同步,体系结构与教学大纲是否一致。

  一般来说,金华市高中所用的教科书是全省通用,而初中及小学所用的教科书则是整个金华市通用,所以教辅书应尽量选择浙教版,内容会更贴近一些。二是根据学生自己的实际学习情况选择,要注意该教辅书的适用范围和题目难度应与自己现有程度相适应,否则反而会打击自己的学习积极性。三是要切忌盲目地贪多求全。通常情况下,课文详解和配套练习卷各选择一套即可。

  婺城区教科所所长郑正林认为,过度依赖教辅书,会导致学生对课本教材失去应有的学习效果。目前学校的学生用书配备都是一本课本配套一本练习册,对于大部分中小学生来说,在学习上应该已经足够。如实在想在课外有所提高,应多选择一些能增强理解能力,拓展知识面的延伸阅读教材,比如世界文学名著、科普书籍、手工制作类书籍等,这样既不会让大量的教辅书练习占去课本学习的时间,也有利于中小学阶段学生各方面的综合发展。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