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酷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校园“绿坝”需要第三方监督者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10-1-26 14:07:00
 
    教育部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使校园网的网络处在可监控状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定期对校园网络进行检查,指导中小学在网络服务器和计算机上安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通过技术手段及时屏蔽或删除含有低俗、淫秽、暴力、反动等内容的信息和攻击性言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教育部要求在校园网安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做法,很容易让人想起去年的“绿坝风波”, 绿坝软件引发了诸多人士的争议,最终以工信部宣布:“中国不会强制要求在个人电脑及其他消费产品上大规模安装绿坝互联网过滤软件”告终。不过,对于校园的网络来说,安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和进行网络实时监控,似乎有更多的理由,因为中小学生心智尚未成熟,必须要让他们与淫秽、暴力等网络信息进行物理隔离。

我也是小学生的家长,我当然希望我的孩子能避免接触黄、赌、毒的信息,所以,与反对“绿坝”在个人电脑强制安装相对应的是,我支持在中小学生电脑上安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但是,这种支持也是有限度的。因为,我不希望我的孩子在避免接触黄、赌、毒的信息的名义下,大大地缩减了获取外界信息的范围,从而减损了认识世界和审美的能力。

我的担心基于二点:第一是,对于什么是“低俗、淫秽、暴力、反动等内容的信息”,标准很不统一,极难判断。特别是“低俗信息”几乎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有些人可能认为像《三枪拍案传奇》的电影很“低俗”,另一些人则认为很有趣。标准不统一,教育部门某些官员极可能利用这种模糊,从而扩大这些所谓“低俗”等信息的范围,只要看得不顺眼就划入不宜观看的信息;第二是,基于对公权力的天生怀疑,我不但怀疑教育某些主管官员的审美能力,更担心他们会别有用心。因为,有些“低俗、暴力、反动”的信息其实并不低俗、暴力、反动,只是因为与当地的形象有关,或者揭了当地的丑,教育主管官员就可能将这些信息划入不宜观看的信息。

所以,必须避免中小学生观看网络的“低俗、淫秽、暴力”信息,我举双手赞同,但是,仅仅由各地教育主管官员来决定中小学生该看什么网络信息,我却不敢苛同。既然,教育主管官员要求强制在中小学生的电脑安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那么,中小学生及其家长在承受这种义务的同时,也有权提出自己的要求。

信息公开我要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提出的第一个要求。首先是要求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上设置的过滤关键词要公开,要让公众知道那些设置的合理,那些不合理,而且,以后新增加过滤关键词,都必须公开;其次,就是校园网络的监控过程进行实时公开,你监控了那些信息,删除了什么样的信息,有无泄露隐私都应当公开。

我提出的第二个要求是,对于在中小学生电脑安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和进行实时监控,需要组织第三方监督者。正如在上海“钓鱼式执法”、南京“医生偷菜门”事件中,有关部门引入第三方调查团,取得较好成效一样,校园的绿色上网,也应当组织第三方监督者,要让学生家长代表、媒体人士、大学生和社区自愿者组成第三方监督团,对于教育部门在绿色上网过滤软件上设置的过滤关键词进行监督,对校园网络实行实时监控的行为进行监督,对教育部门的决策情况进行监督。教育部门在设置过滤关键词时,进行实时监控时,都应当取得第三方监督团的同意。只有这样,才能避免个别官员以个人的爱好来强制剥夺中小学生获取正当信息的权利。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