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酷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推进高校和谐校园建设的对策思路
来源:新华网     2009-9-10 16:08:00
 

 高校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生力军。和谐校园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当前,高校校园总体是和谐的,但也必须清醒的看到,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市场经济的深入推进,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正在发生重大变化。高校正处于快速发展的办学定位转型期和内部管理体制改革的攻坚期,在资源分配、管理操作、历史遗留问题解决以及人们的思想行为中,还存在着一些影响和谐的因素和问题。因此,有必要进一步提高对构建和谐校园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把师生员工的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发展的战略上来,自觉投入到和谐校园建设工作上去。

    首先,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推进思想建设。各级领导特别是学院(系、所)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师德师风建设,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的首位;要发挥学校教学名师的模范作用,挖掘和树立更多师德典型,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大力开展师德宣传教育活动,努力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努力做到6个结合: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坚持政治理论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坚持教育与管理相结合;坚持继承优良传统与改革创新相结合。

    其次,以管理队伍建设为重点推进组织建设。要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为目标和要求,大力加强领导干部能力建设,努力提高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和领导水平,提高领导干部构建和谐校园的能力。要不断完善干部队伍选拔任用机制和考核评价体系,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要像重视业务学术骨干那样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选拔、培养和使用,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兼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要建立严格的准入机制,把德才兼备、品学兼优、乐于奉献的人员选拔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中来;要建立规范的培训制度,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专业化水平;要建立科学的评价机制,规范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考核体系。

    第三,以学科质量建设为重点推进内涵建设。紧紧围绕内涵建设的工作主线,着力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推进学校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要以改革来激发学校活力,推进学校加快发展。扎实推进新一轮的人事制度改革,确立新的用人观念,激发教职工队伍的活力和创造力;完善全预算财务管理体系、院系治理结构;完善资源配置改革,加大产业和后勤为学校发展做贡献的力度;继续深化学院为准办学实体改革,理清校院责权利关系。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加强分类指导和建设,优化学科布局;以建设大平台、承接大项目、产出大成果、培养大师为目标,进一步强化优势学科建设,注重培育优势学科新的生长点;注重营造兴趣导向、鼓励原创、宽容失败的学术氛围,完善不同学科评估体系建设,逐步形成学科相互激励、共同发展的和谐局面。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大力开展实证研究,积极推进理论创新,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决策咨询服务。鼓励院系对接国内外同类型一流系科,与其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坚持人才强校主战略,建设一支能适应创建一流大学要求的高素质、高层次、高水平的师资队伍;通过政策聚焦,积极引进学术带头人和国际学术名师,着力构筑人才高峰;整合现有力量,建立符合学科和创新平台上高水平要求的创新团队;制定行政管理人员任职标准、岗位规范和考核评价办法,使管理队伍更加职业化;高度重视实验技术队伍专业化建设,使之成为我校建设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支撑力量;注重营造有利于广大教师成长成材的和谐工作和学习氛围。

    第四,以制度建设为重点推进治理结构建设。切实加强管理制度建设,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和科学决策。

    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建章立制工作,切实将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纳入法制化和规范化轨道,以原有规章制度为基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推进民主管理,加强科学决策。高度重视管理程序的科学和公平问题,进一步完善学校各类管理和决策运行程序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大力推进校务、政务公开,推进透明和公开决策;加强教授委员会建设,充分发挥专家学者在学术评价,学术管理和发展中的主导作用;健全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工作机制,建立科学的党委和行政决策运行机制。

    以人为本,提高管理质量。以质量为导向,转变管理方式,切实提高管理和服务质量;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推进人性化管理,始终将广大师生置于学校管理的中心地位,营造有利于师生员工全面发展的宽松氛围,实现人与校园的和谐发展。

    第五,以价值体系建设为重点推进文化建设。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继承和发扬优秀的大学精神文化传统。在原有大学精神积淀的基础上,要结合学校的发展目标,根据时代办学特点和办学规律,凝炼和建设具有学校特色核心价值追求。

    我国大学的建立和发展,始终跟中华民族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跟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史紧密联系在一起,积累了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进一步加强学校校史研究工作,从学校历史中挖掘深厚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内涵,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内容,提升校园文化层次,使之成为激励广大师生员工、凝聚广大校友的不竭动力。

    总之,和谐校园建设任重而道远,不是一朝一夕所能促就的,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学校综合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创造一个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