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酷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澳环球校园管理集团破产 殃及千名中国留学生
来源:新华网     2009-11-10 14:22:00
 
    日前,澳大利亚一家大型校园管理集团进入破产管理程序,其旗下5所私立学校被迫关闭。记者9日从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馆教育处获悉,此次因学校倒闭而失学的各国留学生达3000多人,其中包括1265名中国留学生。这是近期以来澳接连发生私立学校倒闭之后,又一起波及人数较多的学生被迫失学事件。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朱莉娅·吉拉德6日宣布,澳环球校园管理集团进入破产管理程序。该教育机构主要提供时装设计、厨艺、酒店管理、语言培训等职业培训,学制从6个月到2年不等。其所属的GCM时装设计学院、莫瑞迪安国际学校、莫瑞迪安国际酒店管理学校、国际设计学校和莫瑞迪安学院因此关闭。这5所私立学校在墨尔本和悉尼均设有多个校区,此次受到牵连的悉尼校区中国学生有510人,墨尔本校区有755人。

  一名在莫瑞迪安国际设计学校墨尔本校区就读美术设计专业的中国女学生9日通过电话对记者谈起当时发现学校关闭时的情形:“5日下午,我在学校上完自习课回家,忽然接到同学电话,说学校倒闭了。我不相信会有这样离奇的事情发生,当晚就开车来到学校门口。结果发现学校大门紧闭,门口贴出的告示说学校由于经营不善关闭停课,具体情况另行通知。当时学校的门卫还在,我向门卫证实了这一消息。”

  这名学生说,自己最初是通过澳方中介机构联系来到这所学校就读的,学制两年,还有两周就毕业了。出现这样的事情,不仅影响到自己能否顺利获得毕业证书,还影响到下一步就业以及申请移民手续的诸多问题。而据她了解,学校有四五个班的学生正面临毕业考试。

  根据相关程序,这5所私立学校倒闭后,政府有关机构将接手处理学校关闭的善后事宜,包括安排学生转学、办理退款手续以及延长学生签证有效期等。9日,维多利亚州教育部有关方面在市政厅召集失学学生开会,通告了学校关闭的有关情况,发放了转学申请表格,对失学学生进行安抚,表示将妥善处理后续问题,保证他们的合法权益。10日,新南威尔士州政府也将召开学生会议通告相关情况。

  事件发生后,中国和澳大利亚有关方面进行了频繁接触和沟通。中国驻澳使馆教育参赞王永达9日对记者说,得到消息后,教育处第一时间敦促澳联邦教育部充分发挥协调作用,与事件涉及的新南威尔士州、维多利亚州教育部密切联系,务必妥善安置每一位中国留学生,确保中国留学生按原计划顺利完成学业,保证他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不受影响。

  王永达表示,澳大利亚是留学大国,海外留学教育目前是澳第三大创收产业,每年创收额不断上升,但也直接导致了澳私立学校良莠不齐,教学质量不符合要求等问题。他建议国内学生赴澳留学前咨询正规留学教育机构,尽量选择公立学校就读。

  记者9日在中国使馆教育处了解情况时,澳联邦教育部官员登门接洽,反复强调由于事关学生前途和澳留学市场的声誉,澳方会妥善处理好后续事宜,将根据学生所学专业安排到其他学校就读,统一为近期面临考试的学生按原时间安排考试,对一些学生退还部分学费。澳方表示,教育部还计划于今年年底统一对私立学校资质和教学质量进行筛查和整顿。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