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酷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高校建立CIO机制 赶走数字校园拦路虎
来源:泡泡网      2008-8-26 10:05:00
 
     数字化校园的建设对学校的管理思想、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会造成一定的冲击,必然会引起管理组织结构的重组及优化,也必然会涉及校领导职责变化和各个部门的利益,这些都会成为推进数字化校园建设的阻力,因此需要来自学校高层领导的积极推动,需要进行很多跨部门的协调。而“信息管理中心主任”或者“网络中心主任”是无法,或者说是无法名正言顺地完成上述工作的。

    这些都会成为数字化校园建设中的拦路虎,而且随着建设的深入,随着信息系统的不断增长,这些问题必然会更加突出。因此,应向企业学习,必须进行管理机制和体制的创新,在高校建立CIO(ChiefInformationOfficer)机制。CIO应该是校级领导,直接参与高校的领导决策,是高校进行数字化校园建设的强有力支撑,全面负责高校信息化推进的计划和规划。

    谁来赶走拦路虎?

    数字化校园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在没有IT全局战略和方向的环境下,由于缺乏一个标准的IT环境,就会建立起各种分散的系统,各个部门各自为政,形成了一个个信息“孤岛”。因此在进行系统开发时需要有一个整体的考虑,以保证各个系统之间的无缝连接,使得数字化校园形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并且,随着高校信息化建设的推进,大批信息系统纷纷上马,这些项目超过了以前单个项目实施的含义,它关系到整个学校发展的长远目标,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因此,信息系统的规划、建设和运行已经不是一个单独的“信息管理中心”所能胜任的,需要学校高层领导的介入。

    高校的CIO不仅是IT的管理者和组织者,还要领导跨机构的协作过程。通过开发信息资源,提高教学、学术和管理的效率,去除多余的工作流程和行政机构。具体说,其主要任务包括:建立校园信息化远景规划;以最有效的方式管理基本的信息化应用与服务;领导信息化基础设施的建设;协调各个部门的信息化建设;阐述学校全局范围的信息化策略,如安全等;领导与其他高校、企业和政府部门的合作。

    必须看到,这样一个信息化建设领导机制是不可能马上实现的,作为发展过渡,可以先成立“数字化校园建设管理委员会”,委员会主席由一位校长或常务副校长兼任,委员会成员来自各个院系、计算中心、党办校办、继续教育学院、远程教育中心、图书馆、教务处以及注册中心等各方面的代表。该委员会制定“数字校园”的发展规划、信息标准、规章制度等,监督信息化建设的投资,确保信息化建设的战略方向与高校的发展方向一致。

    需要注意的是,在校园网络应用系统建设中,需要有一个“引导需求”和“培养需求”的过程,同时要注意行政驱动与用户需求紧密结合的原则;需要管理到位、技术到位和观念到位,更需要管理、技术和观念不断更新,而且三者要有机地结合。也就是说,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是基础,运用先进的、成熟的技术并且不断地培训用户是实现信息化的保障,领导层、管理层和具体用户的现代化观念是实现信息化的关键。这是数字校园持续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保证。

    逐步形成CIO机制

    数字化校园建设必须得到高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它的建设需要领导发挥一把手作用,保证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各方面关系的协调和最终决策、保证信息化建设中必要的投资力度。

    尤其网络应用系统的建设,它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一个单位工作的方方面面,还受到现行管理体制的制约,所以只有单位的最高领导才有权力完成网络应用系统建设的指挥和协调工作。高层领导一旦决策,需要通过中层管理人员实施,其中,管理制度的规范化、制度化是实现现代化管理的基础,而信息标准化是管理制度规范化在技术上的具体体现,这一切都要求建立合理的体制与机制,这是学校信息化建设顺利完成的重要保证。

    例如,清华大学十分重视将现代化技术手段引入教学与各项管理工作中,在多年的信息化建设中摸索了一套适合本校目前情况的领导与运行机制。在继续完善“信息与计算机基础设施建设委员会”领导机制的基础上,去年又建立了“清华大学网络信息管理委员会”。该委员会由学校负责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部门领导为主组成,主要成员同时也是基础设施建设委员会的成员,该委员会适应当今网络时代带来的教育环境变化,领导学校有关部门和师生,组织了大量的、丰富的、学生喜爱的网上内容,吸引了学生在网上开展健康的、有意义的活动。积极向上的、活泼的网上内容为学生建立了健康的网络生活、学习环境。

    上述的两个委员会分别由一位主管校长和主管书记负责,他们组成了学校领导集团的CIO,从基础设施和网络应用内容两个不同方面把握学校的信息化建设进程与方向。

    网络和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经商、交流等带来了巨大变化,数字信息技术必将对高校的结构、运作、管理等产生深远影响,信息化将最终带来一个全新的竞争环境和生存环境。高校信息化建设现在已由战术地位转变为战略地位,由局部推进转变为整体推进,由技术驱动转变为制度驱动,已经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更是管理问题、制度问题。必须进行管理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在高校建立CIO机制,从战略的角度把握数字校园建设,在即将到来的信息化生存环境中,为高校谋求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