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酷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如何才能还校园“一片净土”
来源:新华报业网     2008-11-11 10:28:00
 
 
    日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原校长朱清时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学校是净土,社会才有希望”。(《中国青年报》11月6日)
 
    中国高校的浮躁有目共睹,中国高等教育的“大跃进式”发展令人惊诧!在“一切向前看的今天”,大学校园充斥物欲,急功近利像幽灵一样在校园徘徊。扩招、扩建,怎一个“扩”字了得!合并、合办,一个“合”字充斥。可见,朱清时先生此言是有感而发。
 
    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啄木鸟”,朱清时先生的言论不可谓不尖锐;作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实践家,朱清时先生的言辞不可谓不肯切。那么,如何才能还校园“一片净土”呢?
 
    笔者以为,高校“去行政化”是解决这一问题的根本。所谓去行政化,至少应有两层含义:一,高校应回归其学术定位,不能沦为一个小官场;二,减少教育行政部门地直接干预,改为制定宏观政策予以指导。众所周知,学校是研究学问的地方,而做学问讲究“板凳须坐十年冷”。这是因为学术的发展有其独特的规律,它不并不完全符合市场的投入与产出法则,更与官场上的“人情关系学”格格不入,它需要超常的智慧,需要惊人的毅力,需要灵感的火花闪现。而所有这些正如“修道”一样,须要一个安静适宜的环境。相反,行政化则使得学校沦为一个小官场,使得官场潜规则“占领”学术圣殿;而教育部门过多地直接干预则搅得宁静的校园无宁日,学校、老师、学生疲于应付教育行政部门的种种评估、检查、评比。
 
    长期以来,我们的行政机关总自以为,高等教育的发展是可以靠制定规划而短期内实现“跨跃式”发展的。因此,一声令下,史无前例的扩招开始了;一声令下,世间少有的全国范围内的高校合并开始了。你扩,我扩,争相扩;你并,我并,强令并。在一番“热血沸腾”地建设世界一流之后,我们发现,我们的校园变美了,教育质量却下降了;我们有了豪华大楼,大师却仍然寥寥;我们毕业生多了,人才却仍然难求。
 
    “大家都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东西,就是应该让老师学生安静地坐下来看书想问题。如果不能,老师们忙于开会、评审、做人际交往、赶通勤班车,这些东西都是虚的。”是的,“去行政化”,使得学校不再“功利”,还校园“一片净土”,惟此,中国高校才有希望,中国社会才有希望。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