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酷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虚拟网络交友时代成过去式 实名制网站火爆校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8-10-14 10:15:00
 
   “最近太依赖网络了。好不容易将QQ瘾戒得差不多了,却又陷入校内网的泥潭。可能是现实中的安全感和自信心严重缺乏了。被人关注的感觉实在太好了,真的。”今年大四的艾丽在日记中写下这样一段话。

    即将毕业的艾丽已经在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由于工作性质,艾丽每天都可以上网。艾丽说,每次上网,第一个打开的网页肯定是校内网。登录后进入“我的个人主页”,浏览一下自己的点击率,看看都有哪些人看过自己的页面,有谁给自己留言、打招呼,或是对自己的日志发表评论。

    艾丽说她喜欢那种被别人关注的感觉,每次看到自己的主页点击率上升时都会有种满足感。“多个朋友,多份关注。”对于一些陌生的朋友要求加自己为好友时,艾丽也几乎来者不拒。

    像艾丽这样喜欢“校内”的大学生不在少数。

    “习惯了在这里溜达,习惯了在这里吹牛、交朋友、写日记、分享心情。”从大一下学期在“校内”注册开始,小美(化名)的这种习惯似乎演变成了一种“校内情结”。

    “一天不上‘校内’,心里就惦记,总担心错过老同学的出现,或是错过结识新朋友的机会。”小美说。

    一名大三男生告诉记者,他的一个室友为赚点击率,有时不惜花一个多小时逐个点击别人的主页。虽然他认为室友的做法纯属浪费时间,但室友却乐此不疲。“或许他真的很喜欢从被别人‘关注’中得到的那种满足感吧。”这名男生说。

  享受在真实的网络中表达自我

    “我并不怎么在乎别人是否真正‘关注’我写的东西。我更喜欢分享真实地表达自我、释放心情的那种快乐!”有着校园诗人雅称的郝浩言语中透露出他是个性情中人。

    郝浩说,他喜欢“校内”是因为其自由随性,更因为其真实。校内网要求学生们用实名注册,群体单一,空间相对纯净。郝浩告诉记者,自从大二上学期知道“校内”后,他就很少去新浪和学校家园网开通的博客了。有什么话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到“校内”表达一下。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很喜欢在校内网这种真实的网络中表现自我。

    “校内网上的好友,很多都是自己的同学,或是学生社团组织的同事。因为彼此熟悉,大家平时都会关注彼此。尽管如此,很多话并不一定适合当面交流,这时,日志就成了自己自由倾诉的空间,长篇大论、三言两语皆可。”大二的青青说,他经常会到一些同学、同事那(笔者注:“校内网”个人主页)了解他们的思想动向,有好奇的成分,也有比较学习激励自己奋发加油的因素,另外在心情暗淡的时候也渴望借“校内”这个平台得到一些同学朋友的问候与关心。

    刚刚工作一年的大宝,自三个月前成为“校内”的一员后,经常会把自己看到的一些有用或有趣的东西和朋友们“分享”,在“新鲜事”里看到别人发布的东西,只要喜欢,大宝也会查看一下,分享朋友们的信息或快乐。

    一座回忆与沟通的桥梁

    “老同学,好久没有你的消息,没想到在这里找到你,真开心!踩踩!”一天上“校内”时,文清看到这样一条留言。原来,留言的是个高中同学,那个胖乎乎、戴眼镜、成天笑呵呵、英文歌唱得很棒的男生。一种久违的感动温暖着文清。那天,她从箱子里翻出高中毕业留影,挨个去回忆那段逝去的美好时光里的每一位老同学。尽管当初大家由于紧张备考很少交流,但即使看到没怎么说过话的小李子,文清也觉得他其实很可爱。

    当天晚上,文清又一次登录校内网,对着照片后面的名字,在搜索栏里挨个找寻老同学。半个多小时,全班60多名同学,她一下子找到了近30个。原来大家都在“校内”“藏着呢”。那一晚,文清梦到了好多过去的美好日子。

    “过去的交流,大都是平行线型的。而在校内网上,你可以实现交叉式的联系。比如,通过你的好友的好友列表,你可以认识一些其他圈子的朋友。”大宝说。

    像大宝这样把校内网当做一个扩大交际面的平台的大学生很多。他们认为,“玩”“校内”能帮自己不少大忙。比如,想要出国,了解大学及专业等情况,可以直接在“校内网”搜索曾经或正在留学的师兄师姐,然后和他们联系并进行咨询交流。另外,还有很多像“英语中级口译”、“考G考托”等圈子,只要加入就可以互相切磋学习。

    接受采访的时候,青青对记者说了这样一件事:班上一个女生,平时大大咧咧,给人感觉丝毫不知上进。青青和寝室另外两个女生都不是很喜欢她。但有一天,在这个女生的校内日志里看到的几篇文字,让青青彻底改变了对这个女生的看法。

    “她这几年,也并不是像我们曾经议论过的那样不负责任。其实,她生活得也很不容易,而且也一直在努力。”青青说,“也许是先入为主,让我们对她的判断出现误差。”这个发现对青青触动很大。她告诉自己:以后不要对任何一个人妄下结论或轻率地表达好恶。

    对此,大宝也深有感触。以前在学校时,大宝对同系一个朋友的性格很难认可,因此,一直到毕业,两人很少交往。直到工作后的一天,在“校内”看到这个朋友的日志,才恍然大悟,自己当初对他有很多误解。于是,大宝主动联系这个朋友,和他聊天交心,如今两人已经成为不错的朋友。大宝说,游走“校内”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远离“校内”说易行难

    2007年8月25日,一名中国人民大学的毕业生在校内网发布了一篇题为《珍惜生命远离校内》的日志。

    这个当时刚刚工作不久的男孩在日志中写道:“当我发现自己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上校内/当我发现自己一上校内就沉浸其中难以自拔/当我发现自己即使要求自己每天只上一小时/当我发现一小时减到半小时也不起什么作用/当我发现无论什么时候都惦记是否有新留言/当我发现总要在睡觉前check(编者注:检查、浏览)自己校内页面/当我发现上班的时候会忍不住打开校内网页/当我发现输入校内网址时候熟练到炉火纯青/当我发现——回复别人的留言成了一种习惯/当我发现没有人给我留言的时候会感到失落/我才知道,自己可能患上了校内网络依赖症。远离校内,珍惜生命。送给我自己。”

    短短十来天时间,该日志阅读人次多达918,评论83条。

    “有道理”、“我们得了一样的病了”、“考研vs校内(你权衡),工作vs校内(我思索)。这东西可以成就一个人也可以毁了一个人”、“再控制不住我就要下狠心删号”、“我今天还是没有忍住毒品的诱惑……”,不少同学在评论中纷纷表达相同或相似的感受。

    尽管在“校内”日志反思并发了狠话,但这名男生直到今天依然频繁出入“校内”。其他一些决定离开“校内”的大学生同样经常光顾“校内”,“打招呼”、“加好友”、“传照片”、“晒心事”……“大学生校内网”似乎成了众多大学生心中一道难以离去的网。

    “校内网”成现象?

    除了“大学生校内网”,目前国内为大学生免费服务的互动交友型网站还有占座网、底片网等,它们都在短时间内,以极快的速度风靡各高校。

    这些网站的共同特点是:使用E-mail地址注册,注册用户的IP限定于各大学校园网的IP地址。这样,就可以保证注册用户是清一色的大学生。

    “Blog太个人,BBS太公共。”不同于Chinaren等过去那些针对大学校园的网站,校内网这类网站的基本单位是个人。个人进入页面以后,看到的是一个有自己形象照片、兴趣爱好和个人日志的页面。

    “大学生用户群类别统一,他们在学生社区网站可以很容易找到共同话题。”收购校内网的千橡集团总裁陈一舟说,大学生是社会的新潮势力,喜欢张扬个性,突出自我,非常容易接受新鲜事物,校内网这类网站恰恰迎合了大学生这种心理,给了大学生一个充分展示真实自我,结交朋友的空间。

    在曾经的QQ时代,人们常说:你不知道正在和你聊天的到底是一个人,还是一条狗。而如今,这个虚拟的时代似乎正在被实名制社交网站逐步取代。“难道你每天上校内网的初衷不是想知道—谁在关注我,我的朋友在干什么吗?”一名网站技术人员对“校内网现象”这样猜测。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