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园 >> 校园酷图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真实讲述:结婚生子的在校大学生夫妻后悔了
来源:信息时报      2007-11-15 9:42:00
 

小Y通过QQ跟记者谈她一年来的经历。为尊重小Y的意见,记者隐去了小Y的网名和QQ号。

 

小Y用自己的经历告诉在校大学生,在学校谈恋爱结婚都要慎重。

图为一对学生情侣。(记者 巢晓 摄)

2005年,国家教育部根据最新婚姻法,颁布新的“高校管理规定”,大学生“禁婚令”从此得以解除。但受诸多因素影响,大学生结婚在全国的高校中依然鲜有看到。然而,记者近日却采访到广州点击查看广州及更多城市天气预报某高校一名在校大学生妈妈。在短短一年里,22岁的小Y(化名)从一个大学生转变为妻子继而成为一个孩子的妈妈。

大学生结婚生子是幸福还是苦水?小Y向记者讲述她作为一个大学生妈妈的经历和一年来所承受的一切,希望能给同龄的大学生以启示。

大学生夫妻档案

夫:23岁,去年结婚后,从省外一专科学校毕业。

妻:小Y,22岁。广州某农业院校会计专业大四学生。去年因未婚先孕休学一年回家结婚生仔。

女儿:8个月大。

家庭经济情况:老公月赚两千多元左右,供一套110多平方米的房子,有车。每月父母会适当给一些经济支持。

“有时候会呆呆地看着孩子,很奇怪我是她的母亲……我目前的大事就是争取顺利完成学业,其他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我们的能力太小太小了……根本没能自己负担起一个家庭”说这话的是大四学生小Y。

齐耳的短发梳得整整齐齐,扑闪的大眼睛,鼻子高挺,架着一副无边眼镜。脸上泛出几丝红晕,当她微微一笑时,两个小小的酒窝若隐若现。无可否认,小Y是一个漂亮的女生

因为保密工作做得好,至今学校师生们竟无一人知道小Y这段“从学生到妈妈”的离奇经历。为此,小Y说,她每天就像一个“特工”,感到好累好累!

由于始终没有勇气面对记者的镜头,小Y选择在QQ上接受记者的采访。

青梅竹马未婚先孕 不得已选择在学结婚

小Y向记者坦诚,是未婚先孕让她被迫选择结婚。知道消息的一刻,双方的父母特意开了一个小时的家庭会议,最终郑重作出决定:把孩子生下来!于是小Y成了大学生妈妈。

信息时报:你和你的先生是怎么认识的?

小Y:我们从小就认识,父母是一个单位的,两家人又是邻居。

信息时报:你们是什么时候确定恋爱关系的?

小Y: 我们可以算是青梅竹马吧。从小一起玩,一起长大。虽然没有谈及“恋爱”这样敏感的话题,感情却始终有些暧昧,但也一直没有挑破。直到高二那年发生的一件事,使我成为他的女朋友。

那时周围还没多少人使用手机,但是他有了一台。我十分好奇,就向他借来玩,之后再还给他时,他却死活不肯收。后来他就在短信上跟我说,不喜欢我跟别的男孩子玩。大概从那时候开始吧,我们走在了一起。

信息时报:你们的关系父母知道吗?

小Y: 他们都是默认的,双方父母都很熟悉,自小就拿我们俩来开玩笑。后来他们知道了也挺支持的。因为觉得是大家自小看着长大的人,比较放心。

信息时报:恋爱之后两人的感情怎样?

小Y:他比我大一岁,高考之后就到了外省念专科,我考进广州的本科院校,攻读会计专业。虽然分隔两地,但是我们的感情很好,几乎没有吵过架。

信息时报:为什么还在读大学就选择了结婚?

小Y:因为怀孕了。

信息时报:是什么时候怀上了孩子的?

小Y:2006年6月吧,当时发现身体不对劲了,到医院一检查就知道有了,7月初就告诉了妈妈。

信息时报:妈妈的反应怎么样?什么时候决定结婚的呢?

小Y: 当时心里很慌张,根本不知道怎么办。妈妈知道后赶紧找来他妈妈商量,把他叫回家。父母们特别紧张。8月份两家大人还在房间里开会商量我们的事。我们两个在外面吓得直冒汗,不知道他们会怎样处理。结果,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他们没有骂我们,只是说了一句“你们结婚吧”我们就准备结婚了,之后就为孩子的出生做准备。

怀孕上学像做卧底 出下策装肺炎休学回家待产

惊恐、紧张、好奇时刻伴随着少不更事的她。为了不被人发现,还要做很多隐蔽工作,一直都心惊胆战。最后,她的爸爸到医院开了张假证明,她才得以解脱,办了休学手续,离开校园回家待产。

信息时报:学校知道这件事吗?

小Y:不知道,一直保密着。

信息时报:有了孩子没有告诉别人?也没有被发现?

小Y:当时很害怕老师和同学知道,谁都不敢说。怀孕也没有被发现 ,那时候还很早,外表看不出来。因为临到期末考,也不敢请假。

信息时报:那期末考你怎么应对?

小Y:唉……那时候很紧张。有点好奇 ,又有点惊恐,也没心机复习。上课时,同学们都在看专业书忙于复习备考,我却在桌下偷偷看怀孕的书籍。也不是天天看,反正一坐下来就想。那时候我睡在上铺,把蚊帐挂下来别人就看不到,有时候也会蒙着在被单里看,看到生育那些挺紧张的。

信息时报:后来你休学了?学校知道是这件事情么?

小Y:嗯,期末考之后,爸爸就来到学校请假了。不能让学校知道啊,爸爸就在医院弄了一张假的肺炎证明交上去。我自己当然没再回到学校,肺炎有传染的啊。开学后,同学们打电话过来问我身体情况,我都很尴尬的。

信息时报:怀孕后的生活怎么样?

小Y:突然有了孩子,老公也很担心,经常请假回来看我。后来我休假了,老公的大专也读完了。不过公公婆婆对我都很好,总是给我煲汤喝。到了今年2月份,孩子出生了。

产后复学压力很大 学习跟不上经济难支撑

回到学校以后,学业、孩子、家庭,各种压力扑面而至。生活就像做卧底一样。更难以承受的是,小家庭开始有了经济压力,靠两家的腾挪让丈夫觉得没有面子,两人终于有了结婚后的第一次吵架……

信息时报:后来你回到学校了?

小Y:嗯,休假一年之后,今年9月份回到学校,那时候孩子已经7个月了。

信息时报:回到学校后要边读书边照顾孩子?

小Y: 一回到学校我感到压力很大,没有心思读书了。开始半个月我经常回家看孩子,回到增城要一个多小时,经常要提前放学。那时候我家里也考虑到整天来回学校很辛苦,结婚时就把车子给了我老公开。前半个月 我老公每天来接我回家 。后来因为经常回家,什么功课都落下了,老公有点紧张,要我回学校住,周末回来看孩子。现在不用每天回家,虽然多了一些想念,但是比起刚开学的时候已经正常多了,能像在校的其他学生一样学习。

信息时报:现在压力主要在什么地方?

小Y: 整天奔波,吃不消,功课又完成不了。现在一个星期30多节课,而且英语四六级还没有过,因为修不过学分,所以得推迟一年毕业,我挺担心的。我也想过不读了,但是谁都不同意,总不能前功尽弃啊!除了学业上的担心,还有担心被同学知道,像卧底一样 。有一阵我同学知道经常有一个男人来接我,问我那个人是谁,我不敢说是我老公,只说是男朋友。还有一次跟老公讲电话的时候说到孩子,被宿舍的一个同学听到了,挂掉电话后她就问我,我赶紧说是亲戚的。而且,现在都不能亲自喂宝宝啊,自己喂的话很怕露馅,被同学知道就惨了。

信息时报:你们生活费都从哪里来?经济上支持得了吗?

小Y: 现在经济压力最大。我老公去年刚毕业,一个月工资也就2000多元。他的工作是亲戚介绍去的。结婚时用了很多钱,没留多少。我又要交学费,供楼的又不能停。房子首期是公公他们出大部分的,大概110平方米。 现在奶粉又贵,又要供楼。唉……

信息时报:你们现在的生活费用双方家里补贴一些吗?不然光靠你老公的很紧张的吧?

小Y: 是啊,结婚的费用全部家里给的。结婚用了2万多元多,学费也花了4000多元。生活费靠两家人腾挪一些 ,爸妈时不时会塞一点给我。

信息时报:老公压力那么大,你们彼此的感情有没有受影响?

小Y: 我突然知道有孩子的时候 ,不过是身体的压力,而我老公是心理的压力,他跟我说他根本不知道该怎么养孩子,我当时有点生气,这也是我们结婚后第一次吵架。

信息时报:什么时候吵的架?因为什么事情?

小Y:就因为孩子的事情,刚结婚两个月吧。那时候在置办孩子用品,他一烦说话就大声起来。我说买辆婴儿车,他说这个还可以缓一缓,不急着办,我说孩子一出世都要用了,他就说抱在手里就行了,而且孩子那么小,不能那么快睡婴儿床。我知道他是没钱。我说跟我家里拿些钱,他一听就气了。跟我家里已经拿过几回钱了,他自己也受不了吧。不过后来还好,吵架只是一时堵气。

毕业在即有点无奈 孩子成了找工作的负担

对于过早地踏入婚姻的殿堂,小Y始终未能缓过劲来。问及这段婚姻带给她利多还是弊多?她肯定地回答:是弊!我们的能力太小太小了,根本还没有能力自己负担起一个家庭……

信息时报:现在有没有后悔这些?如果让你重新选择一次,还会结婚吗?

小Y: 负担来得太快了,如果可以迟些结婚的话自然比较好,但是我又觉得这些都是水到渠成的,也不能用后悔两个字说,现在我有个女儿,觉得很满足。

信息时报:觉得结婚利多,还是弊多?

小Y:弊多啊 。如果没有这段经历,应该像平常人那样实习或者找工作吧。现在是经济压力,然后是学业压力,最后是自己的心理压力,怕人家知道我的身份,像揭穿卧底一样揭穿我。

信息时报:在未婚之前,读大学的你有没有过宏伟的志向?特别是工作方面会不会受到影响?

小Y:未婚之前想考公务员啊,虽然现在也能考,但是很难啊,不知道他们会不会要一个大学生妈妈。工作的事只能靠家里或者亲戚帮忙了,不然实在照顾不了家庭,还要不能找经常加班的,不然照顾不了孩子。现在老公有了,孩子有了,家庭有了,工作不能找太远的。可以找的工作范围很狭隘,这也是结婚的一个影响吧。

信息时报:当了妈妈之后最大的转变是什么?

小Y: 有一些集体活动我经常不能参加,主要是没有时间,而且做了妈妈后 ,觉得跟同学们有隔膜了,同班的又是原来的师弟师妹。又没有办法跟人交流,毕竟同龄的都很少有这样的经验。还有,就拿我跟妹妹的关系来说吧,以前两姐妹无话不说的,现在好像有了隔膜了,我常叫她要小心 ,千万别像我那样。 结婚之前,不能做一些出轨的事情。

信息时报:自己的心理也有很大的转变吗? 你今后怎么打算呢?

小Y: 是啊,突然间告别女孩的生活,变成了一个母亲。心态变了,但不知道算不算成熟。有时候会呆呆地看着孩子,很奇怪我是她的母亲。我目前的大事就是争取顺利完成学业,其他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 ,我们的能力太小太小了,根本没有能力自己负担起一个家庭。

小Y妹妹:我坚决不走姐姐的后路

小Y的妹妹也是一名正在求学的大四学生,姐姐的“妈妈大学生经历”让她对“校园婚姻”颇有看法。在与记者的对话中,她忧心忡忡地诉说了姐姐这段校园婚姻的辛酸与无奈,并表示绝对不会在大学求学期间结婚。

妹妹说:“姐姐的结婚给我的震撼很大,虽然她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但我觉得现在看来,她的幸福与辛酸是一半一半的。我姐姐都还没有正式的收入,而现在他们要供房供车养小孩,需要很大的支出,过得很辛苦,没有钱,只能家里给他们。我姐姐他们现在其实也挺后悔那么早结婚,那么早要孩子的,现在她虽然再回到学校读书,但她老是跟我说不想回去读书了,因为她的心思已经不在学校了,只想着家庭,想着她的女儿,所以她的成绩现在很差,以前很好的。”

“那你如果有非常合适的男生会不会也像你姐姐那样在求学期间就结婚呢?”记者问。

“绝对不会!”小Y的妹妹马上坚决地回答了记者。“我会坚决对校园婚姻说不,姐姐的婚姻在我看来,已经是一个惨重的教训了,我不会再走我姐姐的后路,不会再让家里操心。其实姐姐也经常教导我不要那么早结婚的,特别是在大学没结束前就结婚,甚至她还再三告诉我,有可能的话在大学里不要谈恋爱。”

小Y妈妈:很后悔当初让他们结婚

采访中,小Y的妈妈直言告诉记者,小Y结婚的喜庆并没有维持多久,到了现在,她剩下的只有对女儿小Y深深的亏欠感。“当时结婚的时候以为两个人结了婚就会好的了,没想到问题反而更复杂,现在他们的收入基本维持不了他们自己的生活,难啊,真的委屈了小Y了,所以现在我们会在他们没钱的时候帮补着一点,他们的孩子我也会帮忙带,他们真的很不容易啊,我都不忍心说了。”采访结束前,小Y的妈妈语重心长地强调:“千万不要在大学里结婚啊,不然家里人会很难做的”。

小Y婆婆:我们大人会尽力帮忙解决

小Y婆婆是本地比较知名的人士。当记者说明了来意后,她脸上的笑容似乎凝固了一下,随后很礼貌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送记者出门时,小Y婆婆似乎想起了什么,一再对记者表示不能接受采访的歉意,“反正事情已经发生了,我们大人会尽力去解决的了,我就她一个孙女。”(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薛冰 见习记者 梁健敏 通讯员 黄光先 卢冰其 李思雯)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酷 图 文 学 音 乐 校 星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子前程
热门推荐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