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明年小升初择校进公办名校更难
来源:新民网     2009-12-17 13:27:00
 

  明年小升初想进公办名校竞争会更激烈。记者昨从我市不少初中学校获悉,虽然明年小升初工作尚未启动,但由于实行绩效工资,明年我市公办初中将严格控制择校生人数,想要择校的学生将会遇到更大的挑战。

  校长:学校招生总量可能低于往年

  每年的小升初都是家长学生关注的焦点,很多家长提前大半年就开始联系学校。往年,不少初中校为了吸引生源,早在年前就开始小升初登记工作。但记者昨天采访时了解到,面对明年的小升初工作,目前我市的初中学校尚没有采取行动。

  “不用着急,先看看再说,明年招生我们看中的并不是登记人数。”采访时不少公办初中负责人这样说。据悉,在实行绩效工资这一大背景下,不少初中学校明年的招生策略会进行一些调整。

  玄武区某知名公办学校校长说,该校明年的招生工作与往年有一些区别,在保证学区内学生正常入学的情况下,学校总的招生数量有可能低于往年,这主要通过减少择校生数量体现。“明年我们要追求生源质量,不会再追求数量。往年我们收80―100名择校生,明年可能收50就够了。”

  这位校长解释说,减少择校生主要出于两个原因,一是实行绩效工资后,学校所有的择校费都上交财政,学校不再有支配权,对于学校来说多收择校生已没有太多意义;二是人数减少不影响教师收入,反而因为班级人数少了,教师对学生关注度会更高。

  而鼓楼区某知名公办初中负责人说:“明年我们还是会收一些择校生,但是主要看生源质量,一些条子生、关系生想进校就更难了。”

  专家:明年小升初择校要慎行

  据了解,每年小升初家长为了增加保险系数,常常要求和学校签订协议,而这也是学校提前招揽优秀生源的办法。业内人士透露,明年小升初,是否还能够这么操作目前还要打个问号。

  白下区一名校小升初招生负责人透露说,今年6月江苏省出台“五严”戒律,其中有一条明确提到“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以各种名义设重点学校、分快慢班,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原则,不得违规提前招生和举行任何形式的选拔性考试”。这条规定出台后,我市各初中分快慢班的情况被严禁,但是属于“违规提前招生”的协议生因为和学校签订协议在规定出台之前,加上人数众多,最后我市对小升初协议生实际上采取了“网开一面”的做法。

  这位人士说,明年如果严格按照“五严”戒律执行,实际上签协议这种形式就应该被严禁。他建议明年家长不要冒险再通过这种方式来增加孩子进名校的保险系数,加上明年有可能一些名校会减少招择校生,因此家长小升初择校一定要慎行,应尽量选择就近入学。

  “教师绩效工资实施后,校与校之间的教师流动会增多,学校师资之间的差距也会逐渐缩小。”这位人士说。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