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合作 >> 择校指南 >> 正文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欢迎访问中国教育网新版
“择校热”为何高温难降?想说恨你不容易
来源:贵阳日报     2009-8-20 11:24:00
 
 【原因】

    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升温

    在与家长和教育专家的交流中,记者发现对优质教育的需求不断升温,导致了“择校热”的持续高温。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体现一:校际间办学水平的差异

    “过去是孩子有书读就行了,现在是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上好学校。孩子如果上不了好小学就上不了好中学,上不了好中学就上不了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就难找到好工作。”择校生家长王先生的这席话很具代表性。

    学生曾源本来按片区应该就读贵阳十中,但是他和父母都一致选择择校,他说:“在毕业前,同学们都在议论初中进哪所学校,我们班的绝大多数同学都说要择校,选择的都是七中、实验二中、十九中、十八中、十七中。”实际上,同学们所说的这五所学校并非这些学校的本校,而是这些学校参与举办“五独立”“公参民”学校。

    一位姓于的家长告诉记者说,她曾读过一个“千万买邻”的小故事。讲的是南北朝时期一个叫季雅的人被罢免官职后,在一名士家旁边花一千一百万银元买了一所宅院。名士很诧异,季雅的回答是:“用一百万银元买房子,用一千万银元买个好邻居。”这位家长说:“这个故事给我的启迪很深,尽管今年的择校费提高了很多,但我还是要择校,因为按我们的居住地划片区,孩子就读的学校是一所相对薄弱的学校,而且周边环境也不是很好,我就当花高价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优秀的师资力量。”而且这位家长还在所择学校的附近租了房子。

    采访中很多家长都认为,校际间办学水平的差异,是导致他们择校的主要原因。

    他们认为,从每年中考成绩看,成绩前10名的学生均来自这些热点学校,而且从总成绩看,其他学校与这些学校相比都有较大差距,这些学校的学生考入示范性高中的比例均比其他学校高。

    事实上,多年来这五所有争议的“公参民”学校,无论人们怎样质疑,但无疑已经成为贵阳市老百姓心中优质教育资源的标志。

    体现二:就读好学校的强烈愿望和经济基础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城市家庭对孩子教育的投入几乎占了家庭收入的三分之一,有的甚至是一半。一位陈姓公务员告诉记者,他们两夫妇都是公务员,两人的月收入共5000元左右,孩子今年四年级,每月在其教育的投入上几乎是一个人的全部工资。

    贵阳市一所薄弱学校校长,面对“择校热”也显得无可奈何,他说,目前贵阳市校际间的办学质量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日益重视,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日益高涨,城市居民家庭收入的提高,使家长们舍得对子女的教育进行投入,在校际之间的教育教学质量存在差距的情况下,具备一定经济基础的家庭就会有“择校”的强烈愿望,他说:“包括我自己也不能脱俗,我的孩子也是择校的。”

    的确,纵观一下我市的教育现状,择校之风,已蔓延到了幼儿园,很多家庭在孩子出生前,就在选择优质早期教育;为了孩子能够进入一所理想的小学,不惜花大价钱在名校附近买房落户。

    采访中记者发现,贵阳市名校附近的楼盘、二手房的购买者大多是年轻的父母。张女士的孩子今年只有两岁,现在的住处是结婚时新买的,在大营坡附近。可是最近她却花了70多万,在观水路上买了一套二手房。她说:“我现在住的地方,学校都不太理想,而且周边环境不好。现在小学又不能择校,我就只有考虑在有名校的地方买房。”

    古代“孟母三迁”,是为了培养孩子的良好品行。“现代孟母”们,则是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惜投入大量财力和个人精力,千方百计进名校。

    体现三: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供给不足

    今年,贵阳市原来的五所公参民学校,完全与公办学校分离后,择校费从原来的每年3000元提高到每年9400元。然而私立化和大幅提升的择校费并没有阻挡人们的择校热情。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是私立化的第一年,五所学校在分离后都显得比较小心,所制定的招生计划比往年减少了三分之一,然而报名人数却出乎意料,大大超出招生计划。尽管择校费高昂,但很多家长在叹息之后,依然还是坚定择校的决心。

    在媒体工作的詹女士,女儿今年小升初,在传闻择校费将大幅提高到12000元时,她就表示,再贵也要择校,如今9400元的价格,她认为更是没有理由不择了:“没办法,我家那个片区的初中学校教学质量真的成问题,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学风都不好,每年中考,考上示范性高中的就只有几个人,而且周边环境也不好,为了女儿的将来,我们这点钱无论如何都要省出来的。”

    李先生在儿子小学毕业前,是“择校”的坚决反对者,他认为,政府为纳税人的子女提供优质的义务教育资源,是理所当然的,而让纳税人花钱买优质教育资源是非常不公平的。因此,一直对“择校”现象怀有强烈的不满、反对。然而,当孩子今年面临小升初时,在面对片区划分无法提供令他满意的优质教育资源时,他不得不面对现实,选择择校,他无奈地说:“为了孩子的前途,我只得花钱去买优质教育资源。”

    对于出现这样的状况,贵阳市一位资深的教育管理工作者认为,主要还是由于贵阳市的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供给不足。她分析,实际上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人们所择的学校,大多都是集中在目前已经私立化的原五所“公参民”学校,这从一定程度上表明,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这五所学校长期以来已经成为我市初中优质教育资源的代表。她说:“这不是说就没有其他的优质初中学校,而是这五所学校表现尤为突出。”

    同时,她还认为,贵阳市优质教育资源的配置也存在不均衡。以这五所热点学校为例,从区域上的划分看,有四所分布在云岩区,仅一所在南明区,其他区县就不用提了。这样的分布,一方面导致了大量的跨片区择校,另一方面在推动以优质学校带动薄弱学校的工作上,也显得力量不平衡,很不利于教育的均衡发展。

    因此,她认为要想彻底解决择校问题,还在于大力发展扩充优质教育资源,当优质教育资源能满足普通大众需求时,“择校热”自然就会降温。

<<上一页     下一页>>     
■相关链接  
站内资讯搜索:  
考 试 课 堂 期 刊 软 件
           
热点专题
·以传教的热情和坚忍动力发…
·“世界华人艺术大会” 第十…
·国家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解…
·教育时评:“老师不敢批评…
·我国首个教育脱贫五年规划…
·评论:教育改革不能总被芜…
·湖北文理学院理工学院招聘…
·中国教育在东西文化激荡中…
·未来5年,广州各区中小学的…
·教育部连续12年开通高校学…
学习宝库
热门推荐
·全国优秀培训机构
·中国教育网频道说明
·全国优秀教育机构推荐
·频道诚征兼职主管/主编
·职业、职称考试网络课程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就业展
·08年全国各地院校招生计划展
·08年中国各地艺术院校推荐
·08中国**省十强中学评选展示

    中国教育家协会 教协会员理事 香港监制
京ICP证000045号-81
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登记号:18159887-030-01-20-3
业务及合作热线:010-64803658
信息发布:bj64803658@126.com欢迎合作